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校长参加珠海市香山教育讲堂活动

为加强我市校长队伍建设,提升校长领导力综合素养,促进跨区域交流提升,受珠海市斗门区教育局邀请,恩平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校长参加珠海市香山教育讲堂活动。5月14日,在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吴建民带领下,37名中小学校长到珠海斗门区华中师范大学珠海附属中学参加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特邀请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希贵进行讲座。李希贵校长以《用最少的力气做最好的动作》为主题,围绕如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效能,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办学经验。

图片

李校长认为改进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具体可从重组结构、改进制度、配备工具三个层面入手。“重组结构”要在管理跨度上有一个合理的设计,可以通过合理变革组织结构、明确各部门职能、引入内部评价等方式,调和学校组织结构内各要素的关系,减少常见的管理矛盾,形成管理合力,提高管理效能。“改进制度”要先改进理念和态度,重在建设和落实制度,针对学校现行制度建设存在问题,李校长提出“制度是制动器,更是发动机”的观点,他指引大家应当用最少的制度撬动关键环节、用制度消化矛盾,例如可通过模拟专家讲座、师徒结对、教研交流等制度建设帮助教师实现专业成长,采用虚拟货币购买课程的创新手段消化学生的选课矛盾等。他同时提醒,要慎用高利害制度,把握好评价的分寸,时常反思规章制度的制定是不是以师生的成长为宗旨。“配备工具”是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李校长分享了一个内容丰富的“工具包”,在学校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研究、家庭教育等三个方面均可借鉴应用,进而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效能。

图片

持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李校长的讲话充满激情,解决了校长们在当前办学过程中的棘手难题,在迷茫中指明了奋斗方向,赢得了校长们的阵阵掌声。

图片

前往华中师范大学珠海附属中学路途虽远,舟车劳顿,但各位校长能与李希贵校长零距离接触,心情无比激动,学习热情高涨,大家聆听讲座特别专注,并认真做好笔记,还不时用手机拍下精彩的画面。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李校长独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成功的办学经验让大家受益良多,吴建民副书记勉励大家认真消化、吸收讲座内容,相信各位校长在以后的工作中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水平必将得到更大提升,更好助力恩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