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君堂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党建赋能“小单元” 织密织实“安全网”

  “君堂镇江洲圩消防公园有一名醉酒男子,正手持木棒向路人挥舞,请迅速安排人员前往现场处置!”在接到指令后,江洲圩社区三名干部立即手持防爆器材赶往现场,不到一分钟就将醉酒男子控制住,这是5月22日上午君堂镇开展开展“最小应急单元”演练的其中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君堂镇坚持以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统筹推进社会面治安防控“最小应急单元”整体建设,确保发生突发案事件时,第一时间发现苗头、第一时间控制风险、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持续提升社会面治安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不断织密辖区安全“守护网”。

君堂镇开展“最小应急单元”演练工作

一、点燃党建引擎,跑出应急防控加速度

君堂镇将最小应急单元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紧盯辖区各村(社区)、中小学校、卫生院、市场、公园等重点部位,有效推动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切实做到应建尽建。另外,加强经费和装备保障,落实最小应急单元对讲机和基础防护装备配备八件套,确保应急装备第一时间“拿得出、用得上”。目前,该镇共建成最小应急单元36个,配备防控力量245人,实现了学校、医院、村(社区)等社会治安重点部位全覆盖。

堂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

君堂镇召开“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培训会

二、激活联动活力,筑牢联防联控新局面

君堂镇以各村(社区)党组织和网格小组为平台,以派出所警力、镇村联防联控队伍为骨干,以平安义警、党员志愿者等队伍为补充,围绕“1分钟响应、3分钟自救、5分钟增援到位”的工作原则,通过110警情信息反馈为抓手,有效统筹和激活辖区范围内各类应急防控资源和力量,形成“一声呼叫、多方响应”的应急防控处置模式,从整体上提升辖区内社会面治安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筑牢联防联控新局面。

君堂镇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巡查行动

  三、注重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战斗力

  为全面激活最小应急单元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君堂镇坚持以练备战,主动邀请市公安局治安、巡特警等警种部门,重点围绕如何合理利用防暴盾牌、钢叉等应急装备,如何规范做好防护器械使用等内容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有效增强临战意识和实战氛围,使辖区内最小应急单元队伍素质和作战力得到有效提升。

君堂镇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实战培训

四、拓展服务触角,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君堂镇依托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平台,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工作,组织派出所警力协同辖区内最小应急单元队伍,上门入户开展禁毒、防溺水、扫黑除恶、道路交通安全、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等宣传工作,并在辖区主次干道路口开展交通劝导工作,切实把各项基层安全服务工作延伸到基层末端。

君堂派出所组织警力上门入户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宣传活动

经统计,今年以来,君堂镇最小应急单元协助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3宗,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起。随着最小应急单元的建设不断推进,君堂镇将在整体上提升全域社会面治安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全力筑牢平安君堂安全屏障。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