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君堂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党建领航复耕!君堂镇、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共谋撂荒地整治新模式

  近日,恰逢春耕好时节,在君堂镇清湖村委会简头坪的田间地头上看到,两个月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机声隆隆,旋耕机正在忙碌地来回穿梭,拓农路、除杂草、翻耕地、开垄沟,50多亩昔日撂荒地即将“摇身一变”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田”,这是君堂镇、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共谋撂荒地整治新模式的有效成果!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君堂镇清湖村委会禁毒帮扶单位,不仅在禁毒工作方面给予支持,还立足本职,发挥“行家里手”作用,积极支持该村农业生产工作,探索出党建引领,“合作社+公司”撂荒地整治新模式,力促“沉睡”多年的撂荒土地焕发“新活力”。

  撂荒整治,党建先行。位于君堂镇清湖村委会简头坪村的一处土地集中连片,种植条件优良,但是一直以来“无人问津”,荒废多年。为让该片撂荒土地重焕“生机”,清湖村党支部采取“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头、干群联动”的方式,深入分析土地撂荒原因,并主动与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市农业农村局沟通协调,精准施策,共同为其“把脉”、“开方”,探索鼓励引导群众通过出租、转包、转让等形式,将撂荒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合作社集中管理复耕的新路子。今年3月,在镇政府、市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下,清湖村成功与市供销社属下的农业服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撂荒地”变身“希望田”。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上级部门到君堂镇指导撂荒地整治工作

  全新模式,全新服务。清湖村撂荒地复种复耕的新模式,是由镇政府“搭台”、市农业农村局提供资金支持、村委会提供土地资源、市供销社和市农业服务公司提高技术服务的多方合作新模式,由专业公司对撂荒地“托管代耕”,并实现种子直播、除草除螺、施肥、施药、机收等环节全程机械化作业。这不仅将撂荒多年的土地盘活,还能形成村集体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村民、村集体、土地资源和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共赢”“多赢”。据悉,该片撂荒地复种复耕后,清湖村与市农业农村局还计划将其打造成为禁毒帮扶基地,定期组织社戒康复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播种、除草等活动,鼓励他们像和曾经荒废的土地一样,重焕生机、重塑新生!

 

图片3.png

 

撂荒地整治现场

  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君堂镇有关同志表示,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该镇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方面接续发力、大展拳脚,特别是以清湖村作为撂荒地整治示范点,大力推广党建引领撂荒地整治的新模式。目前,通过该模式盘活黎塘、新塘村委会约200亩撂荒地,后期还将逐步在镇内全面铺开,快速有效消灭撂荒地,既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集体增益,又达到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源头活水的目标。经统计,该镇在2023年已累计整治撂荒地超过400亩。

 

图片4.png

 

“荒地”化为“希望田”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