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君堂镇人民政府 > 财政预决算

君堂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报告

  一、二0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严重冲击,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财政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围绕财政收入目标,强化税收征管、广辟财源,集中力量组织财税收入,确保政府增收。同时,优化支出结构,厉行节约,促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调控运用合理,保障政府全年在促发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财力需求。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为促进我镇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完善自身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率排在全市前列,较好地完成2020年财政工作。

  )总收入和总支出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总收入8925万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38万元,体制补助收入6000万元,调资补助41万元,基金收入305万元,其他收入139万元,上年结余2万元;全镇财政总支出892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8733万元,上解支出192万元;总体收支相抵。

  )一般预算收入情况

  2020年,我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38万元,完成当年收入任务的107.73%。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1、税收收入2372万元,超预算任务增收259万元,完成预算的109.19%。

  2、非税收入66万元。其中:行政性收费收入58万元,罚没收入8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总预算支出8733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37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05万元;

  3、教育支出4267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支出158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2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999万元;

  8、农林水支出119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经费支出371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74万元;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7万元;

  12、其他支出13万元。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和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多重压力,我镇财政收支顺利完成预定目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乏力,支撑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以建筑房地产业税收为主,受财税政策调整影响较大;

  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我镇属较大镇,圩镇规模较大,人口也较多,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创文创卫、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支出逐步增大;

  三是部分单位预算管理意识有待提高,财政监督力度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需提高。

  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

  二、二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强化税收征管,保预算任务完成。

根据我镇经济和财政工作的实际,2021年,我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2600万元,比上年增长6.22%,主要项目的安排情况是:

  1、税收收入2529万元;

  2、非税收入71万元。其中:行政性收费收入63万元,罚没收入8万元。

  2021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261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经费支出2253万元,占预算总支出17.86%;

   2、公共安全支出经费301万元,占预算总支出2.39%;

  3、教育事业经费支出440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34.91%;

  4、文化、广播电视、体育事业支出49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支出2001万元,占预算总支出16.51%;

  6、卫生健康经费支出1226万元,占预算总支出9.72%;

  7、农林水事务经费支出636万元;占预算总支出5.04%;

  8、交通运输经费支出70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经费支出121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9.59%;

   10、住房保障支出76万元;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30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

  13、国防支出41万元;

  14、预备费30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2.38%。

  2021年全镇可预计实现财政预算总收入1280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600万元,体制补助收入6000万元,困难镇运转补助360万元,其他收入3849万元;全镇财政预算总支出12809,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2618万元,上解支出191万元,收支相抵。

  为了完成今年我镇财政收支计划任务,我们将切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财税重心,增蓄税源。落实疫情期间省的扶持政策,开展企业帮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帮助企业恢复产能,让企业尽快从中获益,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抓好招商引资项目上马,指导盈进染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投产达产,使已经营的企业加快发展,使在建项目尽快投产,拓展税源。

  (二)加强收入管理,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要加强协调财税部门关系,立足发展经济,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依法治税。要完善与税务部门互通信息制度,分工合作,加强对各个阶段财税收入的动态分析,重点抓好主体税种征管;要加强资源税、房产税等薄弱项目税收的征管;要挖掘税收潜力,大力打击偷、逃、骗、漏税等行为;加强罚没财物的管理,确保执罚收入全额上缴财政。

  (三)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一是继续深化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镇属部门、村委会及自然村的财务管理工作;加强对镇财政结算中心的管理,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使镇财政结算中心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的运作;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按照有关规定加强管理,杜绝挤占、挪用和坐收坐支非税收入等行为。

  (四)执行从紧的财政政策,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将厉行节约与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结合起来。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节约财力,消化增支因素。

  (五)强化制度管理,提升责任意识。一是切实抓好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制度改革,继续强化厉行节约,控制非生产性支出;二是加强资产出让、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的透明化管理,实行政务运作、政府采购、公开招标。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