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君堂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君堂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着力君堂镇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建设公开平台等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增强公开实效,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君堂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有序,坚持开放合作、扩大参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我镇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二)切实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水平和质量。组建镇政府政策解读评论员队伍,围绕镇政府重要政策、重大决策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镇属各部门要主动做好本地、本部门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要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党政办牵头落实。)

  (三)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尤其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和镇政府工作报告、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督查整改情况和奖惩情况。(党政办牵头、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着力强化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布。提高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指导目录,大力推进镇、村政务公开,及时公开村民关注的问题,全面公开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征地补偿、土地流转、涉农补贴、社保补贴资金申请审核等情况。(党政办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具体落实工作。)

  (五)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我镇实际,由镇党政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工作,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指定信息管理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确保2020年君堂镇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知识纳入培训课程,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轮训工作力度,扩大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容量,努力提高授课质量、受训层次、培训实效。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政务公开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同其他工作一并安排、同时部署、一起落实。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村务公开。

  (二)注重实效,规范运作。凡是事关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都要列入政务公开的内容。对公开的内容要进行严格审核,以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同时要建立政务公开档案,方便群众的查询和监督。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对于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相配套的服务承诺制、来信来访处理制度、意见信息反馈制度等,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建立监督制度,完善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务的途径和方法。

  (四)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推行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各部门季度考核、年度总结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