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交通运输局 > 工作动态

恩平交通建设大飞跃,这些路即将通车…

“沈海高速恩平段终于完成扩建并开通了,从恩平回家方便多了。”在恩平工作的赵女士是新会人,随着沈海高速恩平段扩建工程完工,以前周末经常遭遇塞车之苦的赵女士,其回家之路变得愈发畅通。这是近年来恩平交通大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时俱进,突出“外联内通”大格局,初步形成高速、国道、轨道交通三位一体的交通格局,不断优化内部道路规划建设打通毛细血管,加快融入大湾区1.5小时交通圈,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外 联

织密路网,夯实粤西交通门户地位

2021年,恩平境内高速路将形成沈海、开春、高恩、中开四路齐驾并驱的局面,高速路网密度空前,将进一步加强恩平与其他区市的联系,推动恩平加快融入湾区发展。而在2019年前,过境恩平的仅有未完成扩建的沈海高速。两年时间,恩平高速公路建设“轻舟已过万重山”。

2018年起,开春高速、高恩高速、沈海高速改扩建恩平段、中开高速等四条高速公路同时开工。作为首条以恩平命名的“恩字号”高速公路,高恩高速先拔头筹,于2019年4月完工通车,恩平通往珠三角又多一条线路、多一个选择。

作为恩平外联大动脉,沈海高速的扩建备受关注。沈海高速佛开段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其后一度扩建。然而,随着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双向两车道的设计远不能满足车流量需求。作为珠三角与粤西地区的主要通道,每逢节假日,沈海高速都有塞成停车场的风险。该高速恩平段50公里里程贯穿沙湖镇、圣堂镇、恩城街道、大槐镇,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

2018年3月起,沈海高速恩平段扩建进入施工阶段。今年10月,恩平段施工完成并开通,开平段的扩建仍在施工中,恩平至江门路段有望年内全线贯通。长期往返于恩平和江门的市民谭先生表示,沈海高速恩平至江门路段贯通后限速应该会提至120公里/小时,一来提高通行效率,原来1.5小时的车程缩减至1小时左右。二来双向八车道的高速路提升行车安全性,减少塞车可能。此外,沈海高速恩平段大槐服务区投入使用已经超过一年半,省内最大的文商旅一体化服务区成为闻名周边的网红打卡点,有望更进一步成为3A景区,与大槐的侨场等景点形成良好互动,推动地方经济向好发展。

开春高速成为一条打通恩平东北部走廊的高速公路,贯通君堂、牛江、良西和大田四个镇,每个镇都留有出口,对恩平旅游业、农业的发展推动作用甚大。恩平市旅游协会秘书长陈景炼表示,开春高速与沈海高速在恩平境内形成犄角之势,把恩平、开平、阳春、新兴等地的旅游资源优化整合到线路中,形成一线通四地的旅游格局,对推动恩平旅游业发展有重要作用。陈景炼希望开春高速发挥外联效应,带动更多人来恩平旅游,“开春高速还连接了罗阳高速,有效缩短了广西至恩平的行车距离,加强广西、恩平旅游业的互动交流、互通有无,为恩平提供更广阔的广西客源市场。”陈景炼表示。

开春高速牛江出口设置在龙湾管区,该出口与冯如故居、冯如文史馆距离约4公里。良西出口对恒大泉都等旅游地产项目的拉动作用将十分显著。而开春高速大田镇出口正对山泉湾温泉酒店,该企业总经理黄康怡表示:“开春高速不但增设高速出口,还与沈海高速互通,让交通变得更加便捷,有效拉动更多周边城市的客流量,还可以和邻近城市如阳春的景点景区相互串线,增加旅游线路的吸引力度。”

中开高速与开阳高速连接,为中山与恩平之间打通了一条直通通道。目前,泉林黄金小镇等房地产项目已吸引大量来自中山等地的客人,“‘中山客’的占比可达45%,他们主要看中恩平的楼市价格、生态环境和投资潜力。”在恩平房地产行业工作多年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中山客”对恩平以温泉为核心的康养产业推动作用显而易见。

内 通
不断完善路网建设,打通内部通道经脉

恩平市划分为11个镇(街),其中恩城街道、东成镇、大槐镇和圣堂镇属于江门都市核心区区域政策延伸适用范围,是恩平城市核心区。恩平市的交通布局是以核心区为中心,形成向周边乡镇放射状路网。随着路网的日渐完善,目前恩平市区核心圈已基本打造成20分钟交通圈,恩平市内则完成40分钟交通圈的打造。这意味着,从恩平市区出发,40分钟内基本上可到达恩平市内每一个镇。而随着沈海高速扩建工程的贯通,恩平到江门的车程可缩短至1小时内,到广州的车程缩短至约1.5小时。

恩平市高铁站场路的施工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夕阳西下,在恩平高铁站场路施工中段,可以遥望恩平市区的大楼。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量的机械正在赶期施工,施工位置距离G325国道仅数百米,高铁站场路主要跨越G325国道打通锦江大道,“目前,道路已经进入了水稳层铺设阶段,完成水稳层的铺设之后就可以进入沥青铺设了。”恩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展,站场路预计在元旦节前可通车,比原计划通车时间提前约3个月。站场路是近年来恩平市的重要新建道路,按照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11亿元,起点位于恩平中心城区锦江大道与国道G325线交接处,终点接深茂铁路恩平客运站,全长5.3公里,建设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目前,恩平市区连接高铁站的是县道X559——一条仅为两车道、蜿蜒曲折的道路,车程将从约20分钟缩短至约10分钟,诠释恩平速度。

在二标段的道路,已经有路面铺上了乳化沥青。负责二标段工程的企业是长沙市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工程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开展较为顺利,有望元旦前通车。“这是一条很漂亮的道路,到时两边种上绿化,中间架起路灯,现代化、高标准的快速路,就是我们恩平的门户大道了。”他说。

高铁站场路是恩平市区连接高铁站的主要通道。

在锦江国际新城居住的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最为关注的道路就是站场路建设,希望早日建成通车。不但如此,恩平市站场路作为连接高铁站出口的大门,是展示恩平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道路,有望提升两侧土地价值,甚至缔造一座高铁新城。

市民冯女士长期奔走于恩平市区与圣堂镇之间,近日她发现,正在修建的G325国道铺上了沥青,并安装了护栏,以往烟尘滚滚的水泥路面一下变得十分干净,车辆行驶进入“静音模式”,驾驶舒适度大幅提升。据介绍,国道G325线塘洲至竹排段路面改造工程,从锦江大桥一直延伸竹排村,全长约5公里,除个别路口受技术限制,其他路段将铺设沥青。目前,右幅已基本完工并通车,左幅施工仍在紧张推进中。其中,市民较为关心的国道G325与县道X559的横槎路口升级工程施工量较大,“此前,由于国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该路口处于转弯位置,坡度高达6%。但由于路口设计红绿灯,过高的坡度对红绿灯候车不安全,所以对坡度调整到3%,提升候车安全系数。”江门市恩平公路事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该十字路口还将进一步拓宽,新增进入恩平市区的右转辅道,提升通行效率,并力争工程全线在春节前完工通车。

国道325线贯穿恩平市,横槎路口作为进出恩平市区关键节点将扩至四车道,有望春节前通车。

沈海高速与G325国道一快一便,两条道路的升级扩建对恩平融入大湾区建设、奠定恩平通往粤西桥头堡的交通地位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恩平市内路桥建设进入新阶段。11月2日,飞马大桥全线贯通,这条承托着恩平人期许的大桥通车指日可待;西门大桥的施工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桩基施工中,恩平市河南区域与西门社区之间建立起直线联系,锦江两岸之间交通再添大动脉;轨道交通方面,目前已经开通的江湛铁路,成为恩平对外交通的主要通道之一。

规 划
扩建关键节点,为未来画下发展蓝图

毛细血管进一步疏通。恩平的市区交通方面,温泉路扩建工作提上日程,恩平市区到大田的温泉路有望于近期开工。届时,温泉路市区段将由两车道扩宽至四车道,大大提升通行效率。恩平大道东延线有望纳入新的规划建设,展望更远的未来,恩平大道有望打造成“恩平一环”。随着开春高速与西部沿海高速之间的连接逐步紧密,作为连接线的主干道路,恩城至横陂的S276省道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宽。横陂与大槐之间将新建一条道路,为大槐集聚区规划一条通海大道,进一步缩短集聚区至恩平港的通道。恩城御锦珑湾至东成的沿江道路也将纳入规划,进一步优化恩平市区路网,紧密城市核心区连接。开恩快速路、江恩城轨有望纳入新的交通规划,恩平与开平、台山、江门市区的经济交流将更加紧密。

此外,深圳至南宁高速公路(深南高速)江门段、开春高速至西部沿海高速连接线和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江门段也有望纳入路网规划。市民较为关注的深南高速的规划建设,一旦规划落成,恩平有望迎来又一条贯通恩平全境的高速路,东联深圳、西接南宁的高速路对处于沿线的恩平经济发展有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省道S369线圣堂圩至沈海高速圣堂出口路段有望于“十四五”期间开工。目前,该路段是G325国道与沈海高速圣堂出口的必经之路,双向两车道的路段肩负过境公路和圩镇道路的双重功能,扩宽该路段,对恩平核心区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四好农村路   张卫锋 摄

近年来,恩平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其中,恩城牛皮仔至良西那湾段是江门市及省级“四好农村路”的示范路和标杆工程,“小黄楼”驿站与沿线特色建设将该路打造成网红农村路,对推动恩平市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有重大作用。“十三五”期间,恩平市累计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近140公里。此外,总投资约2.2亿元的恩平汽车总站新站占地总面积666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460平方米,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恩平汽车总站是集公路客运、城市公交、航空候机、旅客集散等出行方式的一体化换乘枢纽站,是改善城市形象、方便旅客出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将为群众出行带来全新的体验,助力恩平市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工程典型

开春高速四标段克服多种施工困难贯通隧道

开春高速四标段一度成为网红高速,位于大田镇内的红旗特大桥“危乎高哉”的险峻路段令人叹为观止,曾吸引多个省内外媒体到现场采风,桥面最高处距离地面达91米,约为30层楼高,令人望而生畏,工程难度可想而知。

四标段工程中石羊山隧道的施工更称得上是国家等级难点工程,由于隧道两侧出口都处于悬崖峭壁,难以开展施工,负责四标段工程的中交四航局独辟蹊径,在山体中间搭起施工大本营,挖出一条约200米长、用于施工的隧道便道,从中间向两边开挖,两条隧道四个方向同时开挖,一年多贯通隧道,“这种施工技术是国内第二次应用,我们是广东首例。”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施工还需要解决两个大问题——通风和散热。为解决通风问题,由于从中间向两边开挖,隧道内部的通风成为一大难题,施工单位需要用导管将新鲜空气导入隧道内侧,将浑浊空气排出;而散热方面,大田镇因温泉而闻名,然而这给工程带来不少难度,由于施工山体位于地热之上,“正常情况下,一般挖开的山体内温度为30摄氏度左右,较为阴凉。而根据地质专家的说法,石羊山底下有地热,我们施工的隧道内温度达到40摄氏度以上,每天要运送20吨的冰块进去降温。”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