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交通运输局 > 工作动态

美丽的恩平“四好农村路”

       2019年,恩平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共51个,已建成51.2公里(包括示范路)。目前,恩平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407公里,遍布乡村。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03.jpg
新修好的农村公路平坦又宽敞。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优化农村路网,2019年6月28日,恩平市正式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目前,恩平市51个“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包括1个“四好农村路”示范路项目)已陆续建成通车,顺利完成2019年“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04.jpg

这“1+50”条“四好农村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当地群众的出行路、致富路,也为恩平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

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最美农村公路”建成

沿途仿佛置身山水画中

       恩平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县道X831线恩城牛皮仔至良西那湾段改建工程项目,是恩平市2019年建设的“四好农村路”重点工程。该项目全长12.3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长9.2公里,始于恩城街道石泉村委会,终于良西镇那湾村委会,是连接沈海高速恩城出入口和良西镇这个旅游镇的重要通道,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更是一条独具特色风景的乡村旅游公路。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05.jpg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06.jpg


恩平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县道X831线恩城牛皮仔至良西那湾段。

       行驶在刚刚建成通车的恩平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路上,一路鲜花田野作伴,还有综合驿站、“花林绿地”等特色景观和休憩场所,可谓一步一景,称其为恩平市“最美农村公路”也不为过。

       县道X831线恩城牛皮仔至良西那湾段改建工程项目已于近日建成通车,目前正完善道路周边的景观绿化和防护栏等基础设施,预计春节前可完成全部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07.jpg
目前道路周边的景观绿化和防护栏等基础设施正在完善,预计春节前可完成全部建设。

       据悉,该项目打破旧思路,坚持贯彻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沿线配有四季风景林带,并结合温泉旅游、乡村民宿、土特产销售等功能设置驿站,以路促游、以路兴村,服务恩平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

       道路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全线铺设沥青路面,路面宽7米。道路两旁种满各种各样的鲜花灌木,部分区域还专门设计了造型,如用红色灌木拼出“四好农村路”字样,用不同颜色的花木拼成各种几何图案等。沿路精心设计的花木,配上美丽的田野风光和乡村农舍,让人仿若置身山水国画中。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08.jpg
县道X831线恩城牛皮仔至良西那湾段,用红色灌木拼出了“四好农村路”字样。

       道路沿线还设置了2个“花林绿地”,其中,面积较大的一个为“宫粉紫荆花林绿地”,占地总面积一万平方米,以宫粉紫荆为主要绿植,还设置了休闲道路、停车场等,俨然一个乡间田野中的美丽公园。这里可供游客停车休憩,欣赏恩平的美丽乡村风光。

      沿路设置驿站是这条道路的另一个特色。项目一期工程共建设两个驿站,其中,位于良西镇福坪村委会旁边的综合驿站,是沿线较大的一个。该驿站由当地闲置的长龙小学旧校区改造而成,总占地面积11332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225平方米。驿站内计划设置当地农副特产专卖店、餐饮、零售店,以及旅游宣传设施等,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驿站还有专门的停车场、休闲广场。其中,休闲广场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建设,为驿站增光添彩。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09.jpg
休闲广场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建设,为驿站增光添彩。

    “路建得很漂亮,已经成为一个景观了。我经常看到不少路过的司机专门停下车拍照留念。”福坪村委会福岗村民小组组长邝春燕笑着说。她告诉记者,这条乡村公路建成通车后,不仅深受往来游客的喜爱,当地村民也纷纷拍照晒朋友圈,引来一片艳羡之声。

       据介绍,县道X831线恩城牛皮仔至良西那湾段改建工程项目二期工程3.1公里,将采用和一期工程同样的建设标准,沿线设置2个特色“花林绿地”以及1个综合驿站,目前正配合沿线高速公路开展建设,预计今年5月完工。

升级农村路

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君堂镇东北雁村乡道Y584线东北雁牌楼至李屋塘村段已经顺利完成验收并通车。该项目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部分村民还主动找到村委会,提出“让地修路”。新路的建成,让村民今后的出行更方便。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10.jpg

      驱车行驶在君堂镇东北雁村乡道Y584线东北雁牌楼至李屋塘村段,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面让人心旷神怡。“旧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经20多年了,如今终于盼来新路,村民都很开心。”东北雁村党支部书记岑修甜说。

       他告诉记者,东北雁村乡道因为年久失修,道路泥泞坑洼,给当地村民出行带来了一定困难。去年9月,君堂镇党委有关领导在东北雁村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随即抓住该道路被纳入恩平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的契机,积极筹划,使该工程于去年9月15日动工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11.jpg
公路连通和各个乡村,打通乡村交通脉络。

       得知要修路的消息,村民们欢欣雀跃,积极响应配合。在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不少村民自发协助工程队开展工作。东北雁村委会永华村的部分村民还找到村委会,提出让地修路,促使道路建设进展得更顺利。“村民自发配合,村干部连日值班监工,大家达成共识,这很不容易。”岑修甜说。

       据悉,君堂镇东北雁村乡道Y584线东北雁牌楼至李屋塘村段改建工程投资394.01万元,改造后路面宽度由3米变为6.5米,沿途还配有LED路灯,7条自然村1700多人受惠。“新路不仅宽敞,还安装了路灯。现在晚上不用摸黑出行,值得点赞。”村民岑桂森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13.jpg
平坦的新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近年来,恩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举全市之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公路不断提档升级。

       2019年,恩平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共50个(不包括示范路项目),分布在各镇(街),建设总里程42公里,创下恩平市历年乡村公路建设里程的新高。建设项目自启动以来,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当地交通部门的大力推动下,这50条“四好农村路”已经全部建成通车,这极大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并进一步改善了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强化各镇与村的联系,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115092714.jpg
“四好农村路”将极大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并进一步改善了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强化各镇与村的联系,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恩平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407公里,遍布乡村,不仅惠及沿线群众生活生产,也为恩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新的支撑,为恩平城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提供了更好的保障,真正成为乡村经济致富路、社会和谐路。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