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交通运输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2021年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自评估报告

  根据《江门市交通运输局转发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报送2021年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自评估工作的通知》(粤交综运字﹝2022﹞247号)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转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自评估工作的通知》(粤交综运函﹝2019﹞30号)文件要求我局结合我市2021年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开展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水平

  1、农村公路等级路率(P1)

  我市共有农村公路总里程1235.673公里,其中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里程1235.673公里,根据公式计算,我市农村公路等级路率为100%,该项得分4分。

  【计算方法:农村公路等级路率=(农村公路中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里程÷农村公路总里程)×100%。该项满分4分。达到100%的,得满分;未达到100%的,每降底1%扣0.2分,扣完为止。】

  2、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和道路面积率达标率(P2、P3)

  (1)我市城市建成区内道路网总里程为298.26km,建成区面积42.06km²,根据公式计算,我市建成区路网密度为7.09km /km²。已达到路网密度要求5.2km/km²,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城市建成区内道路网总里程÷建成区面积。该项满分2分。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5.2km/km²的,得满分;未达到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

  (2)我市城市建成区内道路用地总面积为3.93km²建成区面积为42.06km²,根据公式计算,我市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率为9%,已达到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率8%,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率=(城市建成区内道路用地总面积÷建成区面积)×100%(该项满分2分。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率达到8%的,得满分;未达到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

  3、客货运输场站一体化水平P4、P5、P6)

  1)我市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有1个,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与城市公交站点的换乘距离小于300m,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该项满分2分。市(县)城区内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与城市公交站点的换乘距离小于300m的,得2分;每一个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不满足扣0.5分,扣完为止。没有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或没有开通城市公交的,该项不得分。】

  2)我市分别有顺丰速运、三通一达等快递营业点,物流节点实现干线运输与县域内分拨配送有效衔接;恩平汽车总站能够集聚整合物流资源,统筹组织县城内农村运输服务,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该项满分2分。物流节点实现干线运输与县域内分拨配送的有限衔接的,得1分;能够集聚整合物流资源,统筹组织县城内农村运输服务的,得1分;未实现的,不得分。】

  4、农村公路列养率P7)

  我市共有农村公路总里程1235.673公里,已落实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的农村公路里程为1235.673公里,根据公式计算,我市农村公路列养率为100%,该项得分3分。

  【计算方法:(农村公路列养率=落实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的农村公路里程÷农村公路总里程)×100%。该项满分3分。达到100%的,得满分;未达到100%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

  5、优良中等路率(P8)

  我市共有农村公路总里程1235.673公里,其中优良中等的农村公路里程为1040.229公里,根据公式计算,我市优良中等路率为84.18%,该项得分3分。

  【计算方法:优良中等路率=(优良中等公路里程÷公路总里程)×100%。该项指标满分为3分,达到75%的,得满分;未达到75%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

  二、客运服务一体化发展水平

  6、建制村通客车率(P9)

  我市建制村总数为151个,通客车的建制村数为151个,建制村通客率达到100%,该项得分10分。

  【计算方法:建制村通客车率=(通客车的建制村数÷建制村总数)×100%,其中岛屿建制村通船视为通客车。该项满分为10分。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的,得满分;未达到100%的,每降低1%扣1分,扣完10分为止。】

  7、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P10)

  我市建成区面积42.06km²,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半径覆盖面积为35.72km²,根据公式计算我市城市建成区内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为85%,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未达到100%的,每降低1%扣0.2分,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半径覆盖面积÷建成区面积)×100%,其中公共交通站点包括公共汽车站点和轨道交通站点,轨道交通站点为止按照进出口位置计算;建成区面积中可扣除无法通达公共交通的特殊区域面积(如公园、机关大院、军事区域等)。该项满分为5分。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的,得满分;未达到100%的,每降低1%扣0.2分,扣完为止。】

  8、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P11)

  我市城乡道路客运车辆数共117辆(包括城市公共汽电车辆44辆和农村客运车辆73辆),城市公共汽电车辆数44辆,公交化营运的农村客运车辆数44辆,根据公式计算,城市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为75%,未达到100%,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该项得分3.75分。

  【计算方法:城市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城市公共汽车车辆数+公交化营运的农村客运车辆数)÷城乡道路客运车辆数×100%。

  其中,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包括城市公共汽电车辆和农村客运车辆;公交化运营的农村客运车辆是满足以下条件的农村客运车辆;(1)票价标准低于普通农村客运班线的15%以上;(2)有确定的首末班发车时间,线路长度在30公里以内的日均发班次不低于6班,线路长度在30公里以上的日均发班次不低于4班;(3)停靠途径建制村,在沿途停靠站点设置站牌并公布班次信息;(4)在该条线路上运营的车辆统一服务标准、车型配置、外观标志和车内配套设施。

  该指标满分为5分,达100%时得满分,未达到100%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行政区域内全城都开通了城市公交的,该项指标默认满分。】

  9、城乡客运车辆交通责任事故车死亡率(P12)

  我市城乡道路客运车辆数共117辆(包括城市公共汽电车辆44辆和农村客运车辆73辆),城乡道路客运车辆责任事故死亡人数0,根据公式计算城乡道路客运车辆责任事故万车死亡率为0%,该项得分4分。

  【计算方法:城乡道路客运车辆责任事故万车死亡率=(城乡道路客运车辆责任事故死亡人数÷城乡道路客运车辆数)×100%。该项满分为4分。每增加1人/万车扣0.1分,扣完为止。】

  10、城乡客运信息化水平(P13、P14、P15)

  1)我市两家客运企业可通过互联网对外动态发布城乡客运信息,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该项得2分。行政区域内普遍通过互联网对外动态发布城乡客运信息的,得2分;部分运营单位通过互联网对外动态发布城乡客运信息的,得1分。】

  2)我市农村客运车辆数73辆,安装使用动态监控设备的农村客运车辆数为73辆,根据公式计算,动态监控设备安装使用率为100%,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动态监控设备安装使用率=安装使用动态监控设备的农村客运车辆数÷农村客运车辆总数×100%。该项满分为2分。农村客运车辆动态监控设备安装使用率达到100%的,得2分,未达到100%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如已实现全城公交的,得2分。】

  (3)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总数1家,实现省城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的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数量为1家,根据公式计算,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省域联网售票覆盖率为100%,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省城道路客运联网售票覆盖率=(实现省城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的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数量÷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总数)×100%。该项满分2分。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省城联网售票覆盖率达到100%,得2分;未达到100%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

  三、货运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水平

  11、建制村农村物流服务覆盖率P16)

  我市全部建制村数量为151个,开通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服务的建制村数量为151个,根据公式计算,建制村农村物流服务覆盖率为100%,该项得分10分。

  【计算方法:建制村农村物流服务覆盖率=(开通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服务的建制村数量÷全部建制村数量)×100%。该项满分为10分。建制村农村物流服务覆盖率为100%的,得满分;未达到100%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

  12、乡镇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P17)

  我市全部乡镇数量10个,建有农村物流节点的乡镇数量10个,根据公式计算,乡镇农村物节点覆盖率为100%该项得分8分。

  【计算方法:乡镇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建有农村物流节点的乡镇数量÷全部乡镇数量)×100%。其中,农村物流节点是指农村物流站、快递网点、邮政网点或设有物流服务功能的客运站场等。该项满分为8分。当乡镇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的,得满分;未达到100%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

  13、运输站场综合利用率(P18)

  我市共有站场设施总量12个,具备三种功能以上的站场设施数量12个,根据公式计算,运输站场综合利用率为100%,该项得分6分。

  【计算方法:(具备管理、综合服务、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等三种及以上功能的运输站场设施。运输站场综合利用率=具备三种功能以上的站场设施数量÷站场设施总量)×100%。该项满分为6分。站场综合利用率达到100%时,得满分;未达到100%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

  四、城乡交通运输局一体化发展环境

  14、组织保障情况(P19P20)

  (1)我市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纳入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已经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方案,该项得分4分。

  【计算方法:该项满分4分。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纳入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或年度工作目标的,得2分;未纳入的,不得分。落实相关目标情况的,得2分;未落实的,不得分。】

  (2) 我市人民政府组织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财政、公安、国土、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商务、扶贫、邮政、供销等部门建立责任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的情况。该项得分4分。

  【计算方法:该项满分4分。县级人民政府组织交通运输、发展改革、财政、公安、国土、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商务、扶贫、邮政、供销等部门建立责任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的,得2分;未建立的,不得分。工作机制运行良好的,得2分;不满足的,酌情扣分。】

  15、安全保障情况(P21、P22)

  1)通客车农村公路总里程240km,通客车农村公路中已实施安全隐患治理的里程数240km,根据公式计算,通客车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率为100%,该项得分3分。

  【计算方法:通客车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率=(通客车农村公路中已实施安全隐患治理的里程数÷通客车农村公路总里程)×100%。该项满分3分。通客车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的,得3分;未达到100%的,按直线内插法计算得分。】

  (2)我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且对新增农村客运班线实行通行条件审核的比例达到100%该项得分3分。

  【计算方法:该项满分为3分。县级有关部门建立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且对新增农村客运班线实行通行条件审核的比例达到100%(含当年无新增农村客运班线的),得3分;县级有关部门建立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但未有限执行的,得1分;未建立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的,不得分。】

  16、经费保障情况(P23)

  县级人民政府制定了有效财政补贴政策,例如:我市县级及各镇(街)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和人员经费每年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的比例达100%,恩平市人民政府对参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国家抚恤定补对象免费乘坐农村客运、公交车实施财政补贴等一系列,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农村客货运输、城市公交等城乡交通运输服务稳定运营;该项得4分。【计算方法:该项满分为4分。县级人民政府制定了有限财政补贴政策,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农村客货运输、农村邮政、城市公交等城乡交通运输服务稳定运营的,得4分;不满足的,酌情扣分。】

  17、跨业融合情况(P24、P25)

  1)我市交通运输企业未与邮政、快递等惬意签署合作协议,未形成交邮合作经验,不得分,恩平汽车总站开展农村客车携带小件运输业务,该项得分2分;我市部分乡镇使用公交行驶,未实现全城公交,该项得分1分。

  【计算方法:该项满分为4分。行政区域内交通运输企业与邮政、快递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总结形成交游合作经验的,得2分;未形成交邮合作经验的,不得分。开展农村客车携带小件运输业务的,得2分;未开展的,不得分;已实现全城公交的,得2分。】

  (2)我市依托特色产业(勒菜、濑粉、马铃薯),生态旅游(温泉),电子商务等资源,以物流运输为裁体有效整合生产、流通加工、销售等环节。2018年,我市在沙湖镇新型建材工业城建设完成一个集客运、物流、旅游、超市为一体的“四合一”站场,为沙湖镇新型建材工业城就业人员、周边群众提供乘车、寄件收件、旅游、购买日常用品、地方特产、生产材料、产品流通等“一站式服务”,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保障作用,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该项满分为2分。依托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资源,以物流运输为裁体有效整合生产、流通加工、销售等环节,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保障作用的,得2分;不满足的,酌情扣分。】

  18、规划及管理保障情况(P26、P27)

  1)我市已完成《恩平市城区公交专项规划(2015-2030)》编制,包含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该项得分2分。

  【计算方法: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进行了合理规划,在县级相关规划中包含了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客运、城乡物流等方面的规划内容、并明确了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的相关建设项目、资金、进度安排的,得2分;不满足的,酌情扣分。】

  2)我市有两家客运企业运行农村客运线路,不符合一县一公司方式统筹管理,该项得分0

  【计算方法:所有农村客运车辆由1家公司经营管理,采用公车公营模式管理的,得2分;不满足的,不得分。】

  五、加分项(P28、P29)

  19、贫困县建制村通客车进展情况

  我市不是贫困县。该项不加分。

  【计算方法:该项满分为3分。上一年度贫困县的建制村通客车率每提高1%,加1分,最多加3分。

  其中,贫困县是指属于交通运输“十三五”扶贫规划中确定的1177个贫困县(市、区、行委)。】

  20、经验宣传推广情况

  在部、省级农村交通运输的现场会、电视电话会未有相关的经验交流,在中央主流媒体上未有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相关经验报道,该项不加分。

  【计算方法:该项满分为2分。在部、省级农村交通运输的现场会、电视电话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的,或在中央主流媒体上有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相关经验报道的,加2分。】

  综上,我市2021年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为:5项指标类别合计92.75分,AAAAA级。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分级标准:90分及以上AAAAA;89-80分AAAA;79-70分AAA;69-60分AA;60分以下A。)


        附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估表 .xls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