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横陂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横陂镇:“老干部调解室”巧解村民纠纷

  年来,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横陂镇积极探索实施“党建+信访”工作新模式,结合“信访超市”建成的契机,成立了“老干部调解室”,借助横陂土生土长的老党员干部在当地的人际关系、社会威望和工作经验,充分发挥民间“品牌力量”,依法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为信访维稳工作提质增效。

  横陂镇“老干部调解室”主要是以镇综治中心陈留胜、谭浩增、袁志宁三位老党员干部为调解员主力军,并结合工作实际,经常邀请已退休的横陂籍老党员干部回来参与调解工作。三位主力调解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横陂人,见证了横陂镇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对全镇各村(居)的情况都十分了解。他们从事基层维稳调解工作均有十余年,有着丰富的调解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十余年来,他们秉持着“调百家事,解千家忧”的初心,一起并肩作战处理过大大小小矛盾纠纷案件已有上千件,经过多次的合作磨合,他们潜心研究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调解技巧和心得,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图片

  

图片

“老干部调解室”巧解村民纠纷。

  一是接待时多听,甘当群众的“出气筒”。“我们一起去‘老干部调解室’,让他们来给我评评理!”村民吴某因为自家种的树被邻居砍错了,双方因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无效,正气势汹汹的走进“老干部调解室”要求调解,“老吴啊,别这么着急上火,坐下来喝杯茶慢慢说。”老干部们默契地分别将他们招呼进去调解室,然后以边唠家常边倾听诉求的方式打开了调解工作第一步,在较为轻松的调解氛围中,逐渐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同时老吴的心情也慢慢平静了下来,逐渐跟上了调解的节奏。在调解工作中,当事人的权益受到了损害,往往会情绪比较激动,甚至态度比较鲁莽,耐心地多倾听当事人陈述经过、表达诉求、宣泄情绪,可以有效推进整个调解进程。“老干部调解室”的调解员经常说到:“一名合格的调解员要甘当群众的‘出气筒’,让群众多说是了解案件的关键,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掌握在心中,调解时便能得心应手了。”

  二是调查时多问,巧做群众的“知心人”。很多时候,基层的矛盾纠纷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在接到群众的诉求后,还要多次到实地走访开展调查,查阅资料、咨询知情者、反复约请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等。有一些问题,来访群众可能没有及时反映出来或者是反映时漏掉了关键情况,便影响了案件的调解进程。除了双方当事人,工作人员还会多次走访当地的村民、村干部等,向他们咨询相关情况。在调查了解的过程中,调解室的老干部坚持做到多问、巧问,有效掌握到哪些细节是影响解决纠纷的关键内容,并将问到的相关情况记录下来,在正式的调解会上,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精准施策,逐步解除群众的思想症结。

  三是调解时多想,善做群众的“润滑剂”。基层的矛盾纠纷案件多为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等,往往双方当事人之间是存在着某种密切联系的,在调解过程中抓住这一点,从情感方面着手,可以有效让当事人慢慢卸下心防,进一步促成和解。上述案件中因自家种的树被邻居错砍的吴某本来一意孤行要对方赔偿两千元,在双方争吵比较激烈的时候,三位老干部拉开了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协商,从错砍树木的价值、邻里关系的损害、昔日相处的感情等方面对双方进行劝说,经再三衡量之下,村民老吴自愿降低了赔偿金额的要求,双方达成了和解。“解决纠纷需要摆道理,讲事实,但邻里亲戚之间的关系有时候是道不清的,从情感方面入手往往可以有效‘软化’双方僵持的状态。”三位老干部常说。

  “有纠纷,就去‘老干部调解室’评说评说。”在横陂镇,这是许多村民常挂在嘴边的话,同时也是“老干部调解室”在群众中“蹿红”的证据。接下来,横陂镇将继续以“老干部调解室”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党建+信访”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创新机制,持续深化“枫桥经验”,助推基层信访工作开创新局面。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