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横陂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横陂镇: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横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广东省、江门市、恩平市的工作安排,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协调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严守两条底线,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一是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横陂镇深入实施“南粤粮安工程”,加大粮食种植宣传,落实相关政策,完成水稻、玉米、番薯等粮食作物种植,基本完成了市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撂荒地复耕2690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800亩,横平严村垦造水田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完成拆旧复垦项目交易262亩。

 

图片

撂荒地复耕。

  二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贫底线。坚持明确监测范围,精准识别监测对象,重点对该镇8户20人返贫监测对象实施针对性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做到应纳尽纳,调整优化“两不愁三保障”等行业扶贫扶持政策,细化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持续加大对“三类监测对象”跟踪帮扶力度。结合撂荒地复耕工作,大力培育瓜菜等特色种植,横陂镇初步形成以锦江红橙(1100亩)、辣椒(4000亩)、玉米(1000亩)、香芋南瓜(1500亩)、小番茄(400亩)等为主的农业特色种植,为农民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图片

锦江红橙。

  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经济增收

  一是聚焦产业建设。横陂镇引进振兴(恩平)农场、广东蓝田农业等农业项目,带动123个生猪养殖场、111个家禽养殖场和1万多亩水产养殖池塘绿色生态发展。横东村党支部创新推行“党建+电商+农产品”发展模式,打造横东乡村邮站,创新农村电商发展之路。发挥滨海优势,横陂镇示范性美丽渔场成功纳入广东省美丽渔场项目库。整合利用该镇咸围资源,通过竞投等形式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发展水产养殖,以点带面、连片连带发展镇海湾高端水产业。大亨村委会1360亩咸围以最高价665万元/年成功竞投,并用于水产养殖业,打响横陂镇农业高质量发展开门红“第一炮”。

  

图片

振兴农场。

  二是实行“三结对”。与江门市九利连锁超市合作联系,将南华火龙果、锦江红橙、香芋南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推向市外市场,拓展本地农产品销售渠道。重点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推进蓬江、江海、恩平三地结对协同发展,共享特色农业资源,并与多家企业对接,定点采购农产品。江门市市政企业集团和深华达(广东)新材料有限公司支持资金用于南华村乡村振兴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发动江门市城管执法局、江门市政协、江门民隆精机集团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筹集帮扶资金20万元,建设湾海村、白银村乡村振兴广告牌项目,产生营利性经营性收入3万元。发动江门农商银行捐款8万元用于推动横陂镇撂荒地工作,大力种植辣椒等农作物,为横盘村委会、横东村委会每年增加约5万元收入。

  三是全力开展生态旅游。按照“全域旅游”的总体思路,着力开发乡村旅游。建成蓝田古树公园,以周边古房子、古巷道、古城墙、古碉楼特色元素和广东蓝田农业公司发展房车营地、餐饮娱乐、捕捞体验、美丽渔场、旅游观光、科研实习等为旅游载体,打造环镇海湾生态文明发展示范区的旅游目的地。

  

图片

蓝田古树公园。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龙安村等8条村道建设和安装282盏太阳能路灯;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圩镇和自然村供水主管网工程;省道S386线横陂至大槐段改扩建工程开展征地工作。

  二是示范带动创建。立足村镇建设规划,统筹使用拆旧复垦资金,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用好古树、古建筑、红树林、横盘洒水及古树公园等特色元素,充分发挥蓝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横西松山村的村容村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图片

松山村。

  三是打造乡村旅游线路。对蓝田水闸进行重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结合一河两岸的景观,进一步提升水闸外立面,修建滨水栈道,增建森林步道,全力打造集森林公园、乡村印象、农村风光为一体的省级“网红水闸”。

  下一步,横陂镇将继续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在建强组织堡垒、筑牢产业根基、激活人才引擎、夯实文化底蕴、厚植生态优势上持续发力,为建设和谐幸福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农村”作出贡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