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横陂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给力】横陂镇: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 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横陂镇始终坚持把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重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风险意识,未雨绸缪、科学谋划,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全力打好防灾减灾“硬仗”。 

  抓责任,推进“四个整合”落实。横陂镇是恩平市唯一的沿海镇,防风防汛工作压力较大。横陂镇始终牢固树立防灾减灾“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抓重点,推进部门整合、职能整合、指挥调度整合、力量整合“四个整合”,切实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百米”。同时,积极发挥横陂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作用,组建防汛防风、防火减灾等8个专项工作组,制定《横陂镇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将责任、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网格和相关人员,并引导企业负责人、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各方代表积极参与,构建形成镇党政主要领导统一指挥、按责分工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整合分散在三防、森防、消防、民兵等各条战线的应急救援力量,组建一支统一指挥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救援培训演练,着力提升防治能力。

  

图片

三防指挥中心

  

图片

应急管理办公室

  

图片

  

图片

演练现场

  抓排查,加大源头防治力度。横陂镇全面排查和预研预判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严抓各项重点场所检查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防溺水专项行动、交通运输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建筑施工安全集中排查整治、燃气安全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不断加固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短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安全生产检查

  

图片

消防安全检查

  面对汛期,横陂镇提前计划和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雨情、水情、灾情等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究,密切关注汛情、灾情变化。逐级落实各村(社区)、各部门承担的防汛工作职责和任务,加大排查力度,逐一落实各类江河、闸坝、水库、水利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堤防、集中安置区等重点区域检查。横陂镇林地面积广阔,森林防火形势亦比较复杂。横陂镇严格执行林长制,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森林防灭火要求,落实包干责任,明确管护责任,以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小组长和党员包山头地块为抓手,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人。

  抓保障,完善物资储备体系。横陂镇提前做好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基础保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坚决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快速、果断、有效处置。严格按照“一月一盘点、一周一查看”要求,落实救灾物资实行专库储存、专人负责、专账管理,并定时盘点现有物资数量、质量情况,掌握物资库存变动。同时不定期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清点、账物比对等方式进行清查,确保物资出入库登记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存放安全。完善应急避护场所建设,有针对性地储备橡皮艇、救生圈、编织袋、对讲机、水带、应急包、编织袋、棉被、毛毯、防潮垫等涉及防汛抢险、森林防灭火、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生产生活类物资和应急救援抢险装备,不断提升物资储备应急保障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物资保障情况

  抓宣传,着力提升防治能力。一是提升应急队伍水平。横陂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融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应急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实操,促进应急管理队伍能力得到大提升。组织干部参观市气象局,由专业人士授课讲解相关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应急管理思维意识和能力。组织举办了“应急一键通”培训班,要求各个“三防”责任人认真学习“应急一键通”操作使用方法,确保全镇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重点加强法律法规、中小学校园安全、防溺水、防灾减灾等安全知识、常识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风险的警觉性。指导企业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开展事故预防、逃生、自救技能演练等,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和职工自我保护意识。

  

图片

“应急一键通”培训班

  

图片

参观市气象局

  

图片

防火宣传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