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横陂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横陂镇坚持“四个聚焦”,巩固脱贫攻坚胜果

  今年以来,横陂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严格按照“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和“四个不摘”要求,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持聚焦“四种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胜果。横陂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75户589人,已全部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有保障”,均已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困难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抓精准帮扶,聚焦结对帮扶亲和力。注重科学统筹推进精准扶贫,持续整合有效资源,汇聚党组织、企业、社工等各方力量,全面落实“三级结对”挂钩扶贫工作机制,明确结对帮扶关系和帮扶责任人,重点围绕“干部帮扶精准”“重点帮扶对象精准”“帮扶责任精准”和“督查考核精准”,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帮扶全覆盖,坚决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的工作要求。

  抓民生建设,聚焦基础设施硬实力。把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和拆旧复垦,建设圩镇河堤、道路,农村塘坦、公园和路灯等公共设施。帮助19户精准扶贫危房户改危和新建房屋,为98户扶贫户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切实解决扶贫户的住房难、饮水难问题。新扩建25条“四好农村路”,农村路网得到进一步扩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极大地改善了广大群众的出行条件,农村交通通行条件得到明显提升。

精准扶贫危房户新建房屋.jpg

  精准扶贫危房户新建房屋

四好农村路.jpg

  四好农村路

  抓内生动力,聚焦扶智扶志软实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是引导精神脱贫。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作用,帮助贫困户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实现“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后进赶先进,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二是进行技能培训。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贫困户进行集中培训、上门指导,发动种养殖大户进行结对帮扶,提高贫困户的致富技能,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引导镇陶瓷厂、水泥厂等本地企业对贫困户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吸纳适合人员在其企业工作,解决贫困户劳动技能缺乏和就近就业问题。三是加强教育扶贫。着力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扶困助学活动,切实保障困难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权利。通过连续10年举办“金秋助学”扶困助学活动,累计发放助学金21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100多名。

为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jpg

  为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

  抓经济实效,聚焦产业发展新活力。横陂镇通过“基地+公司+贫困户”模式建立“蓝田青蟹养殖产业扶贫基地”,筛选全镇最困难的70户贫困户纳入项目分红,产生龙头和聚集效应,形成生产链,带动周边养殖户发展,同时带动了当地居家就业的30多名贫困户通过捕捞沙蚬、编制蟹笼等供应给基地从而增加年收入。同时依靠贴息贷款及分散产业补贴政策,大力发动贫困户种植象牙香米、指天椒、香芋南瓜、优质玉米等横陂特色农产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达到脱贫目标。

为精准扶贫户发放分红.jpg

  为精准扶贫户发放分红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