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横陂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横陂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横陂镇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依法回应群众诉求,使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不断得到深化,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将法治政府工作与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实施细则,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我镇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确保经费落实,镇党委、政府将法治工作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逐年加大工作经费的投入,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使法治工作有效推进。

  (二)夯实普法基础。一是落实干部职工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健全党委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到年度学习计划,定期通过举办“普法宣讲会”、“法治大讲堂”、“法治能力提升主题培训班”等学法活动,组织全镇在编在职干部学习各类法律知识并参加学法考试,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增强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2023年学法考试我镇干部职工人员参考率100%、优秀率100%,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水平。二是营造浓厚的法治社会环境。结合“国际禁毒宣传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定期更新、更换镇法治文化广场、岐联山法治公园、横东法治知识宣传长廊、各村(社区)宣传栏、横陂中学禁毒主题公园等场所的宣传资料,充分发挥法治宣传阵地普法作用,同时,组织各村(社区)定期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牵拉宣传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各类法律小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范围。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六进”活动。全镇21个村(社区)分别与有资质的律师签订合同,选拔法治素养较高的“法律明白人”,实现一个村(居)一个法律顾问、五个法律明白人全覆盖,进一步充实村一级法治宣传力量,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使其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3,我镇累计开展普法宣传“六进”活动5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8000余人(次)。

  (三)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一是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凡属镇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由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凡属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对于重大项目的洽谈、审查,重大合同的草拟、修改、审查,代理行政诉讼等方面工作,均要求法律顾问参与并给出法律意见,力求重大行政决策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发布权威性政府文件,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专题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主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布。2023年,横陂镇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主动公开的57条政府信息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组织机构3条,部门文件8条,工作动态简报35条,财政预决算4条,人事信息5条。三是依法处理群众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强化联动调处,有效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充分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我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5宗,办结25宗,办结率100%,没有发生因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力引起的进京到省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依托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防范执法风险,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2023年以来,横陂镇共办理执法案件311宗,其中行政检查302宗,行政处罚9宗;二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另外安排专人管理广东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相关执法信息。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报送管理,及时将行政处罚信息报送至江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三是规范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按照广东省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提高执法流程和文书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司法监督、检查监督和社会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证专人管理,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以来,我镇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工作要求、对照全镇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部分工作人员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对相关法律条文和行政执法流程认识还不够全面,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二是法治宣传的形式单一,主流宣传方式仍是派发传单、LED播放标语、摆摊宣传等传统方式为主,缺乏互动性,群众参与度不够,需进一步创新;三是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平衡,普法主体较为集中于镇综治办,地方司法参与力度不够,司法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以来,横陂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能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履行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一是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定期组织专题学习会,积极组织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今年以来,带领各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禁毒法》《行政处罚法》以及《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了全体领导班子领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度,将推动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将其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考察指标,进一步强化全体领导干部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主动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计划

  2024年,我镇将继续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强化组织领导,抓实队伍建设,做好普法创新,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个方面。

  一是以更高目标强化组织领导。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成员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定期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推动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以更高标准强化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定期邀请律师和市级对口人才进机关开展普法讲座和技能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

  三是以更高要求强化普法创新。在落实原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普法途径,创新普法方式,结合相关专题宣传期广泛开展普法讲座、普法摊位、普法入户等宣传活动,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宽普法领域,增强活动趣味性、互动性,有效提升普法效能。

      


     横陂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7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