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横陂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横陂镇2021年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横陂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恩平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横陂镇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横陂镇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横陂镇认真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实施细则,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横陂镇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镇党委、政府将法治工作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逐年加大工作经费的投入,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使法治工作有效推进。

  (二)注重提升干部法治能力。健全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强化培训学习,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健全党委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将有关法律学习列入党委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明确学法制度的具体要求。充分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加强教育学习,使干部职工熟悉和掌握履行职务的有关法律、法规知识。2021年学法考试横陂镇干部职工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优秀率90%,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水平。

  (三)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根据“三定”方案要求,切实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核定编制人员8人,目前实有人员4人(其中3名编制),已配备了执法大队长。并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相关专业培训,重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等内容,切实提高执法队伍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

  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政务服务力求便民高效

  (一)落实简政放权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把“放管服”改革工作摆在中心位置,抓好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务平台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强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小窗口做好大服务,办事流程让群众清清楚楚,“放管服”放大招,线上线下同步,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多跑腿等问题,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二)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公共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镇公共服务中心切实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电子证明服务,不断完善电子证照亮证,推进线上线下材料减免,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材料多、证明多、反复提交等难题,提升政务服务办事体验。2021年中心共为群众办结各项公共服务事项30000余件,提供各类服务500余次,为构建“和谐横陂”提供有力保障。其中公安业务窗口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出生入户、户籍迁入迁出、无犯罪记录、户籍注销等业务,共受理8000余件;此外,群众还可通过关注江门公安“邑微警”微信公众号,享受户政业务、治安、信息报备、信息公开、开具证明、警务资讯、报料等7大类共19项的便民在线服务,全年已办结相关业务1000件,今后将逐渐加大推广;计生业务窗口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初审上报等业务,共受理350余件,群众还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 、一孩生育登记、二孩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已办结60余件;社会劳动保障业务窗口办理居民参加医保3000余人、再就业推荐400人、创业资助补贴咨询5人,灵活就业补贴2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20件,社保领取资格认证500余人;大厅及网上系统业务办结率100%,整体服务评价满意率达100%。

  三、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

  (一)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加强。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制发规范性文件和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按照省、江门市和恩平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的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清理工作,经自查,横陂镇2021年没有印发规范性,没有发生因规范性文件存在违法事由而被责令改正或撤销的情况。

  (二)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显现。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法律顾问任职条件的规定,要求镇法律顾问参加重大行政决策论证,重点信访案件处理,规范性文件审核和重大行政机关合同审查签订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和化解行政争议。

  (三)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完成省集约化平台的迁移,开设了组织机构、部门文件、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等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权威性政府文件,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专题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主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布。2021年,横陂镇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主动公开的146条政府信息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条,组织机构5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部门文件10条,工作动态简报121条,财政预决算4条,人事信息2条。

  四、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管理,行政执法更加文明规范

  (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广东省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提高执法流程和文书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司法监督、检查监督和社会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证专人管理,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二)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大力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提高移动执法办案数量。自启用两平台以来,横陂镇应用“两平台”共办理执法案件81宗,其中行政检查77宗,行政处罚4宗。二是安排专人管理广东省行政执法主体管理系统,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相关执法信息。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报送管理,及时将行政处罚信息报送至江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三是扎实开展违法用地整改工作。为切实做好违法用地整改工作,横陂镇成立违法用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改26宗。四是开展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对一所村民自建房的违建围墙和硬底化路面进行清拆。五是开展林业督查图斑的整治工作,询问相关责任人,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六是开展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工作,共立案3宗。七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提升重大突发事件行政执法水平,截至目前,横陂镇没有发生利用突发事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制假售假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五、不断深化改革探索,矛盾化解工作体系更加成熟管用

  切实发挥“大调解”体系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优化“大调解”队伍结构,加强队伍建设,规范队伍管理,形成“大调解”工作合力,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2021年,横陂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9宗,办结39宗,办结率100%;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共受理矛盾纠纷37宗,调解37宗,调解率100%,调解成功37宗,调解成功率100%,没有发生因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力引起的进京到省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问题。

  横陂镇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工作要求、对照全镇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存在不平衡、参差不齐局面,整体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在行政决策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群众法治意识还不够高,公众参与度不高、参与的效果不明显。三是执法监督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仍需加强,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2年,横陂镇将继续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依法治镇,积极探索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狠抓制度落实,把加强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一是继续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研究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健全和不断充实完善资料台账,按照市依法行政总体要求,推动横陂镇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在领导班子中实施依法行政教育学习计划,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自觉运用法律知识执政的能力水平。

  三是通过宣传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力度,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合理运用新媒体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法治知识,提高群众对法治工作的认识度、参与度,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