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供销合作社 > 工作动态

恩平市供销社全面推行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 “一条龙”为农业产业发展护航

  人勤春来早,当下正值春耕热潮。守好春耕,确保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3月3日,恩平市供销社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培训班最后一期在良西镇举办。据悉,自2月13日以来,恩平市供销社在全市各镇(街)陆续举办这一培训班,鼓励、带动水稻种植大户、散户超过800人,为农户“充电”,为春耕赋能,吹响农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微信图片_20230308091441.png

  恩平市供销社在全市范围组织举办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培训班,鼓励、带动水稻种植农户,提振信心,宣传服务。

  今年以来,恩平市供销系统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创新为农服务方式,以更“接地气”“亲农户”的方式,全面推行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一条龙”为农户保驾、为产业发展护航。

  推出托管套餐

  “托”出农户幸福生活

  去年晚造水稻种植期间,恩平市供销社探索开展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并于大田镇东南村委会牛栏屋村建立服务示范点,20公顷(300亩)撂荒地重焕生机。

  当时,农户李建飞作为农机合作服务商,协助恩平市供销社收割牛栏屋村示范点种植的水稻,他对眼前的丰收景象发出感慨:“我一直在大田镇种植水稻,对这里的耕作情况相当熟悉。没想到牛栏屋村这块闲置那么久的田地,在短期内能重新种水稻来!”由此,恩平市供销社的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在李建飞的心中播下了信任的种子。

  今年春节一过,李建飞便迫不及待地联系上大田镇供销社,迅速达成了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合作。

  据了解,李建飞今年春耕种植面积约4公顷(60亩),他坦言,自己的团队在人员配备、技术经验上有所欠缺,如果能以较低的成本购买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可以解决诸多人力和技术问题。“现在农村缺乏劳动力,所以劳动成本高、管理成本高,我自己也干得很累。供销社推出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我可以放心交给他们了!”李建飞说。

  李建飞算了一笔账,从种植到收割,一造一亩田的成本在810-850元,恩平市供销社推出的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项目,以630元每亩的价格承包服务,单单人力成本这一项便节省了许多支出。

  “我们全托管服务的优势就在于降低人力成本。”恩平供销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邓桂国指出,水稻种植全托管服务从种植到收割,全部以高科技机械化推进,无人机直播种子、无人机除草、无人机灭螺、无人机施肥、无人机统防统治……这些原本需要大量人力输出的种植环节,现在只要一人一无人机即可实现。他举例说明:“用机器一天可以插秧2-2.67公顷(30-40亩),而用无人机直播种子,1小时就可播种2公顷(30亩),而且节省了育苗时间和育苗所需的成本。”

  2月22日,培训班在君堂镇举办,农户蓝海龙在好友李建飞的推荐之下来到培训现场。培训班全面介绍了水稻种植全托管服务的项目内容,其中,多项服务击中了蓝海龙当前的生产“痛点”。因此,他当即敲定购买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去年我听朋友说有水稻种植全托管服务,当时我半信半疑,担心效果不佳、工作人员不用心,认为还是亲力亲为更好。现在,我看到了成效,而且朋友购买了水稻种植全托管服务,我也动心了。”蓝海龙说。

  相比去年,今年恩平市供销社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有了更细致的内容。“经过去年的探索,今年我们更好地计算出了项目成本,因此推出了630元每亩的套餐价格服务农户。”恩平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梁伟峰表示,除了增强利用无人机服务,水稻种植全托管服务还包括协助农户做好产品销售。他指出,以往打击农户种植积极性的环节是销售,绝大部分农户只懂生产、不懂销售,因此,水稻种植全托管服务今年全面升级,包括协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参与水稻种植全托管服务项目的农户或公司,我们可以利用供销社内部渠道替他们解忧,农户可以选择把产品卖给我们,也可以选择让我们为他们介绍经销商,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农户把产品销售出去。”他说。

  持续优化服务

  走出撂荒地整治新路

  去年12月,广东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全省县镇村高质量发展。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擂响高质量发展金鼓。2月13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压舱石”压得更稳、更实。当中,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方向。

  去年以来,恩平市供销社以推进综合服务改革为契机,将农业社会化服务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恩平市开展耕地撂荒整治工作中,恩平市供销社当好先锋,联动5个基层社制定“一基层社一服务方案”模式,与下属的恩平供销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形成资源与技术的强强合作,创新实施“供销农服公司+基层社+农户”“供销农服公司+基层社自营”“镇政府+供销农服公司+基层社+农户”三种水稻生产全托管模式,打造一张覆盖恩平全市农村农业的服务网格,加大力度承接全市的撂荒地复耕复种和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21.33公顷(320亩)、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63.33公顷(950亩)。其中,大田镇东南村委会牛栏屋村示范点项目效果最为显著。在成功盘活这片撂荒地后,今年,示范点20公顷(300亩)田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成功转租,实现了撂荒地的二次盘活。

  恩平市供销社以此为亮点,今年开局以来迅速在11个镇(街)组织举办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培训班,扩大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项目宣传覆盖面,并与邮政储蓄银行、平安保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相关农业贷款和农业保险业务推广至基层农户。截至3月5日,恩平市供销社承接复耕复种撂荒地65.33公顷(980亩),水稻生产全托管服务达成合作意向的种植面积超过200公顷(3000亩)。

  据了解,今年,恩平市供销社将持续优化服务项目,计划完成农资农技服务面积8666.67公顷(13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万公顷(45万亩),同时,在去年的服务模式基础上,探索尝试“供销农服公司+基层社”和“供销农服公司+基层社+村集体”共同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两种模式。



                                                                                                                                                                        (稿件来源:江门日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