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公安局 > 政务动态

恩平创新合署办公机制,深化交通安全管理

       近日,南方+记者从恩平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称“恩平市道安办”)获悉,今年前三个月,恩平发生一般程序以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近八成,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路网有序安全畅通。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恩平是大湾区连接粤西、承东启西的门户枢纽,国省道穿过多个村居,路口、岔口多是交通管理之“痛”。治理背后,体现城市交通管理体系的跃升。

       去年5月以来,根据省、江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以及恩平市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恩平市道安办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护畅通”工作目标,创新合署办公机制,推进道安办实体化运作,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深化交通安全管理,筑牢道路安全硬屏障。

高压严管

减少各类交通安全隐患

       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如何,一看路网、交通综合枢纽衔接实力,二要看道路及周边区域管养能力。
       摸排隐患是前提。坚持系统观念,恩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调研督导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改,现场办公、高位推进。紧盯325国道沿线交通盲点,市公安、应急、交通、公路等部门全面排查风险,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市道安办则联动市府督查室现场下发整改清单,确认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图片

▲ 恩平市常态化巡逻执法

       “找到真正的‘症结点’,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因此,我们逐个点位研究、逐个问题解决。”恩平市道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半年来,恩平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现场办公170余次,排查隐患162个,整改进度超八成。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恩平增设交通信号灯20组,减速带102条、交通标志187处、示警桩1000组,路侧护栏1810.1米。

       合署办公是恩平创新和亮点做法之一。在“责任单位分管市领导抓、市道安办联动市府督查室督、责任单位办”三级责任机制下,市道安办联合恩平市政府督查室开展合署办公,抽调人员常驻市政府督查室,常态化开展日常督导,以“督查有力”倒逼“落实到位”。

        具体来看,凡是牵涉道路安全的问题、凡是需要多部门协作的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恩平市道安办统一汇总并制定任务清单,发放至责任单位分管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同步交市府督查室做好持续跟踪督办。

       去年11月,恩平市安委办对事故多发的沙湖、圣堂、君堂、东成4个镇和成员单位恩平市公路事务中心实行挂牌整治。同时,针对学生交通事故多发、电动车违法较多的情况,市道安办、市府督查室先后4次约谈恩平市广播电视大学、凤山小学和恩城中学平东校区等责任单位。

       今年春运期间,恩平市政府督查室到4个挂牌整治单位一线督导6次,及时督促责任方立行立改,限时整改突出交通安全问题,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合署办公模式下,恩平市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完成率提升了30%。

全民参与

多措并举宣传交通安全

       “孩子们,走路时要集中精力,过马路要遵守交通信号灯,不要在道路上嬉戏打闹,不要随意横过马路……”日前,在那吉中心小学,恩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槐中队交警为学生送来了一堂“交通安全课”。

图片

▲ 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事关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如何引导孩子们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是提升交通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恩平积极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副校长”措施,通过学校家庭联动,提升学生及家长安全意识。同时启动“邑警护苗”行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安全教育体系,开展入校宣传活动、交通安全课、家长签订安全承诺书,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
       交通安全宣传引导,范围不仅限于学校。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恩平市道安办密切联系11个属地镇街,配合做好全市103个交通劝导点的宣传服务和劝导保障工作,在国、省道事故多发的平交路口,安排交通劝导员在春运期间,每日定时定点劝导,设置宣传标语提醒群众安全慢行。
为构建严密查控网络,恩平创新“两站两员”管理措施,即每月召开一次“两站两员”讲评会,每月评选优秀劝导员,每年评选年度优秀劝导员。

       走进镇村,恩平市道安办积极发动各地,在辖区内老年人、工人和菜农较为集中场所建立固定宣传阵地,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剖析本地典型案例、讲解法律法规,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早出晚归的工人和菜农等配发反光背心,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是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贵在抓常抓长。“我们将围绕‘降总量、抓常态、保安全’抓好下来的工作,重拳治理易扰乱秩序、易肇事肇祸的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人、车、路、企交通安全隐患,减少路面动态风险隐患,进一步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恩平市道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