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公安局 > 政务动态

打赢禁毒狙击战 唱响健康人生 我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禁毒2020“两打两控”专项行动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禁毒部门以“禁毒+防疫”狙击战为抓手,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深入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禁毒2020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197宗,刑拘290人,逮捕289人。其中侦破省级、部级目标案件10宗,打掉贩毒团伙40个,缴获各类毒品5.1千克。查处吸毒人员1956人,毛发检测23109次,查处易制毒化学品案件49宗;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20499场,利用各级媒体开展宣传3990次。我市疫情期间禁毒工作获得省公安厅禁毒局高度认可,并向全省进行经验推广。

 坚持禁毒和防疫同部署同推进

       2020年以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根据省公安厅“飓风2020”专项工作部署,围绕禁毒2020“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工作目标,深入分析当前全市毒情及工作短板,周密制定工作举措,强力推进各项禁毒工作。各市(区)公安禁毒部门按照市公安局部署,先后召开禁毒“两打两控”专项推进会,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措施,全方位推进本地禁毒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各级各禁毒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毒品治理“两手抓”“两不误”。全市禁毒民(辅)警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蓬江禁毒大队连续一个多月驻守江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维护医院正常秩序,协助医护人员对入院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开展各类隐患的排查及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台山、鹤山、恩平等地禁毒大队民(辅)警联合相关部门在高速路口卡点日以继夜进行防疫排查检测,开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及禁毒相关知识宣传,提醒广大驾驶员、乘客做好防护,安全出行。基层镇(街)禁毒专职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村入户发放防疫、禁毒宣传单,讲解防疫卫生事项,引导村民提高防疫禁毒意识。

创新侦办模式,推行“三级”破案机制

根据我市毒情形势变化,江门警方创新探索侦办模式,推行“三级”破案机制,基层派出所负责打击零包贩毒;专业缉毒队伍负责侦破大要毒品案件;禁毒支队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对重特大毒品案件组织开展跨地域破案联合行动,形成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态势。一是深入开展“集群打零”专项行动,立足本地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形成适应本地毒情特点规律的零贩团伙集群打击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开展严打跨境毒品犯罪“净边”专项行动,针对“金三角”毒品从广西、云南渗透入我市,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重点关注长期活跃我市与云南边境涉滇涉缅涉毒人员长期联系的可疑人员,密切关注“金三角”地区涉毒重点人员动态,特别是物流寄递、快递等贩运情况,堵住毒品流入的渠道。

科技支撑,实现精准打击精准防控

2019年初,我市禁毒部门为了准确掌握各地毒情,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73个镇街污水厂进行污水监测分析。2020年以来,我市禁毒部门通过分析污水检测结果,发现开平赤水镇污水厂污水中冰毒含量及代泄物含量较高,于是循线追踪,成功打掉了一个活跃在开平市赤水镇的吸贩冰毒团伙,先后抓获吸贩毒人员12名,缴获冰毒100多克;通过恩平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里氯胺酮含量偏高的线索,顺藤摸瓜,连续侦破恩平涉氯胺酮刑事案件8宗(其中制贩毒品案件3宗,容留吸毒案件5宗)。

加强社会面和易制毒化学品企业防控

我市公安机关采取外线侦查与现场取证相结合、情报研判与循线深挖相结合、全面排查与突击抽检查结合、异地用警与交叉检查相结合、日常监管与关注重点相结合等方式,在全市开展涉毒场所专项清查行动。除了开展清查行动外,禁毒、派出所、森林等多部门还开展联合踏查,坚决铲除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连续多年实现“零种植”,确保“零产量”。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还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核查,对企业购买、使用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特别是购买胡椒醛的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确保企业建立健全易制毒化学品“事前申请资质核查”和“事后化学品入库核查”双核查工作机制,严控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

深入推进禁毒宣传教育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全方位的禁毒宣传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八个一”活动。发放《给家长一封信》5万多封;联合共青团系统开展“百县禁毒行”、“禁毒宣教图片百校巡展”和高校“云直播”禁毒防疫宣传系列课堂活动;联合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协调开通禁毒公交车专线11条,流动展播禁毒宣传公益广告等。

积极打造禁毒宣传融媒体矩阵。充分发挥百万禁毒志愿服务联盟的作用,积极打造融媒体矩阵,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吸引群众10多万人次参与。同时,积极开展禁毒“云课堂”20云展览”“网上禁毒游戏”等活动,设置“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等环节,吸引广大市民参与游戏互动。利用禁毒日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并积极开展“禁毒征文”、禁毒原创作品展播活动、“重点人群”宣教活动及销毁毒品等系列活动。

在全民禁毒宣传月期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级主流媒体以及户外媒体广告,开展禁毒宣传及播放禁毒宣传片。同时,发挥“江门禁毒”微信公众号的传播优势,开展禁毒公益宣传片展播、线上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和禁毒线上小游戏等系列活动。开辟网络宣传课堂,覆盖全市各单位部门和540多所学校,收看率达100%。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118_副本.jp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