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公安局 > 政务动态

新会公安积极构建“1+1+N”聚能裂变式全民反诈宣传防范格局

       2020年以来,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根据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发案特点和规律,坚持“全民防范最大化、群众损失最小化”目标,积极构建“1+1+N”聚能裂变式全民反诈“大宣传”格局,构建“多层次、全域化、精准化”的公安引导、全民聚能、裂变传导式的新会公安反诈宣传体系。4月以来,新会区网络电信诈骗总警情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下降,其中7月份电诈警情数93起,环比下降24.39%,同比下降8.82%。“1+1+N”即确定一条“分类分级、专业精细、全城共治”的工作理念;组建一支局党委统筹、专班人员负责、全警参与的公安反诈宣传专职队伍;联合新媒体、微信微博抖音“大V”、企业商家、短视频平台、辖区群众等N个主体。

层设计,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探索反诈宣传新格局

新会警方主动把网络电信诈骗防范宣传作为打击电诈工作的“源头工程”来抓,强力助推实现网络电信诈骗警情“零发案”目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局长主抓、局党委统筹、部门领导带头,逐级压实责任,制定《新会公安分局专项宣传工作专班工作方案》,成立反诈宣传工作专班,坚持高位推动全民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斗争,同时,专班加强与各业务警种大队、派出所对接,搭建公安专兼结合的专职化反诈宣传防范队伍。

二是组建反诈社群“朋友圈”。瞄准网络新媒体,争取本地自媒体支持,组建由“新会吃货”“江门有料到”等本地网络“大V”参与的“反诈联盟群”;瞄准社区新风气,聚合广场舞“传播力”,组建全城广场舞“大妈反诈传唱群”;瞄准城市生活新时尚,聚合时尚生活引领力,组建网红咖啡、奶茶等休闲行业的跨界“反诈地图”;瞄准抖音新平台,聚合社会大众关注力,组建“全城抖音号群”,全域化拓展反诈宣传新渠道。

突破常规,以“史无前例”的宣传新品聚合反诈宣传新热度

一是新颖包装,打造深入人心的爆品 。拍摄制作防电信诈骗微视频、《葵乡警讯》新闻节目,并积极与其他媒体栏目合作策划拍摄防电信诈骗广播小品、儿童节目、热线电话问答等新潮的线上宣传作品;制作《防范诈骗有妙招》原创音乐快板,在平安新会、江门公安等微信公众号和相约新会抖音等平台上播放,点击量达5万余次;把最常见、最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总结提炼成简明扼要歌词,推出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粤语风格”《最炫防诈手》等一批广场舞曲,6月中旬起在会城永镇山门、人民会堂、名人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城区广场以及各乡镇中心广场供健身长者播放。

二是精准包装,打造通俗易懂的精品。开设“小心有诈”、原创“葵警反诈系列”“葵警日记”“战‘疫’故事”专栏,将多发、常见、新型的电讯网络诈骗手段,通过真实案例生动揭露诈骗手段新花样、关键点,让群众入脑入心,总阅读量超过60万次。

三是实用包装,打造心仪文创用品。创新文宣形式,通过在线有奖竞答、面对面宣传等活动,将一批专门定制印有防诈骗宣传提示的雨伞、保温水杯、钥匙扣、环保袋、抱枕、纸巾、指甲钳套装等物品发放给辖区群众;7月31日,分局举办新会公安反诈联盟跨界之咖啡地图反诈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将印有反诈教育创意文案的15万个定制咖啡杯套发放至辖区8个人气咖啡品牌15家咖啡店。通过“新会吃货”和“江门有料到”微信公众号与今日头条,以生动有趣的图文方式进行反诈宣传,辐射人群达11万人。

四是赛事包装,打造反诈网红联盟。7月12日,在全网推出为期2个月的新会反诈联盟之“曝诈抖音大赛”,邀请全城抖音号以录制抖音视频的方式,围绕诈骗或反诈骗题材进行拍摄创作。

多维突破,以“铺天盖地”的宣传广度延伸反诈宣传新触角

线上采用“动动手指”广泛发动,线下释放特定群体社会能量,积极营造“撒网式”全民反诈防骗的良好氛围。

一是点对点定向宣传。主动与滴滴公司达成公益协议,录制“防范电信诈骗提醒”普通话、粤语双语音频,授权滴滴公司在江门地区网约车上播放使用。定期对滴滴公司网约车司机开展反诈专题防骗知识讲座,组织印制宣传单张,张贴并放置在网约车副驾驶位后供乘客取阅。与寄递物流公司合作,拟在全区300余个物流点发放反诈宣传便签,贴在快递外包装,扩大受众范围和宣传覆盖面。

二是圈对圈辐射传导。利用“微信”矩阵传递,推动建立网上“群防联盟”。积极联系教育部门,在辖区各中小学校各班级建立微信群,定期推送“防诈攻略”、警示小标语、情景在线系列小视频等疫情防控、反诈内容。上半年,新会公安分局对接教育系统班级群共约3500个,发送反诈、防疫等图文、海报、短视频信息70余条,受众(学生、家长)达20余万人。

三是面对面直观教学。充分依托“110宣传日”等活动以及巡特警、交警、辖区派出所等路面巡防,主动走进“商业圈、广场群”等人流密集场所,发放真实案例、反诈知识等宣传资料;在派出所、出入境大厅、警务室等部位,采取悬挂横幅、设立展板、视频播放、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大力宣传网络电信诈骗的安全防范知识;借助“警家校”“护学岗”“法制课”等,推动反诈骗教育宣传入校入企,提高关键部位防范能力。上半年,累计印制派发宣传资料6万份。

靶向防范,以“卓有成效”的宣传精度强化反诈宣传新质效

有针对性地在重要节点对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开展宣传教育。

一是把握节点,集中发力。紧盯大型活动关键节点,精心组织、全力投入,6月15日至24日,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首届网上广交会)期间,组织社区民警对分布在11个派出所辖区的71家参会企业进行反诈防骗上门宣传。同时,专门拍摄了防止冒充老板财务诈骗短视频在“广交会(新会群)”及“新会区广交会会展资讯工作群”微信群上推送,受众约300人;通过电信公司网络定点发送反诈防骗宣传短信至参会企业人员手机号码。

二是瞄准重点,集约增效。充分发挥“警格”+“网格”双网融合优势,强化警种联动、警民联防。整合治安员、村(场)治保会等社会力量,结合电话提醒和走访入户两种方式,重点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等易被骗群体开展宣传,着力降低重点人群被骗可能。

三是社区共治,协同共进。落实辖区社区“三有六进”宣传,打造立体式、滚动式的多元宣传架构;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切实做到宣传进社区、进村组、进田头、进楼宇、进商铺、进企业、进场所,使得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家喻户晓,营造全民共防范的良好氛围。上半年,累计投放LED显示屏标语3000多条、图片230多张,悬挂横额240多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