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以来,市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印发《恩平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持续优化六大环境,提出46条措施,着力打造“恩为您”妈妈式服务品牌,最大限度提升企业活力和市场吸引力。二是依法优化投资审批制度流程。深化承诺制改革,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简便措施,压减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办理时限至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理1个工作日,完成承诺制试点项目15个,“容缺审批”试点项目21个。三是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及时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全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完善信用信息整合共享,截至目前,通过“信用恩平”网站平台共归集行政许可信息123093条、行政处罚信息9141条,归集范围覆盖43个部门及11个镇(街)。二是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劳动保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水利建设、消防安全、建筑市场、农产品质量、税务等10个领域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推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监管机制。三是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鼓励银行机构和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目前银行机构进驻4家,企业注册数为8386家,实名认证企业数为187家。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把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常年聘请法律顾问为全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外合同协议签订等涉法事务提供指导、建议,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三)扎实开展普法工作,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加强统筹谋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发改工作实际,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普法工作方案、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细化量化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普法宣传,邀请专业教授和法律顾问开设法律专题讲座,培训干部170多人次;结合“节能宣传周”、“粮食安全宣传周”、“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节点,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完成年度学法考试,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本年度线上学法考试和法律应知应会测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工作效能

  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持续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事中事后公示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程序合法有效。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4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提高行政执法持证率,同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2次,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推动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3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对粮食、能源领域开展行政检查20次,检查企业20个。

  (五)依法主动接受监督,持续推进政务公开

  认真办理答复提案建议,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按时办结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8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截至目前,通过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共18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26份,人事信息5条,部门预决算信息2条,年度报告2份,发布法律法规解读8条。

  (六)稳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2023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事件。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积极解决企业、群众诉求。2023年,我局依托“12345”市民热线平台,有效办理各类诉求共29件。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谋划

  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督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全年党组会议开展法治理论学习3次、研究法治工作4次,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条不紊地运行。

  (二)强化思想认识,学法守法用法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示范作用,贯彻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与本部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学法内容,2023年,累计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13次,参与法律知识考试2次,开展“法治大讲堂”10次。

  三、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需要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方式不够新颖,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提高;专业法律人才不足,执法队伍力量较弱。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及时充实队伍工作力量,为依法行政构建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持续创新普法形式。坚持把普法融入发改工作实践,大力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积极开展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

  (三)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坚持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发挥领导领学促学作用,推动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开展工作能力。




恩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4年2月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