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 > 工作动态

恩平恩城街道 党建引领促发展 城市更新暖人心

  微信图片_20230109165029.jpg

  入夜,锦江河两岸灯火璀璨,沿河碧道、挺拔楼宇亮起彩灯,映照得城市熠熠生辉。夜风吹拂,随处可见三三两两散步的市民,或凭栏远眺、或阖家同游,沉醉在悄然升级的品质城市生活中。

  城市的嬗变,正在不断发生。从曾经环境脏乱的一片空地,到繁荣热闹的美食街;从以前开车出门停车难,到新增2000多个停车位让市民出行舒心;从原先隐患多、基础差、服务弱的老旧小区,到旧貌换新颜实现“逆生长”……在恩平市恩城街道,城市面貌焕发新的生机,也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砖一瓦,久久为功。近年来,恩城街道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的发展目标,立足城市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党建引领高质量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以城市更新重塑空间格局、以城市经济构建现代产业生态、以城乡融合推动区域平衡发展,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基层治理新气象▶▶

  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大平台”

  “青云路、环市路一带存在下水道倒灌问题,影响居民生活。”“我们来解决!”在近日举行的恩城街道青云社区“网事无忧”议事会上,社区专职网格员一一反映问题,恩平市城管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主动“认领”,迅速解决了倒灌问题。

  “网事无忧”社区治理平台,是恩城街道打造党建引领社区协商新格局的创新探索。近年,恩城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夯实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为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风帆劲,恩城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固本培元,连续5年开展“党员大轮训”品牌活动,累计参与1.5万人次;筑牢阵地,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全街道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凝心聚力,10个社区全面组建“大党委”,65个成员单位累计服务群众8.2万人次;比学赶超,推行“红色指数”评比体系,提升村级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员队伍管理水平。

  今年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年”,恩城街道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通过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大平台”,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密切党群关系,恩城街道建立干部“三同”平台,领导班子下沉网格,与群众同学习、同吃、同劳动,目前收集民生事项清单28件,已完成22件;提升服务力,打造“网事无忧”治理平台,疏通群众与部门单位面对面交流的途径,压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提升组织力,建强小区物业党支部,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激发治理活力,建立恩平首个“积分超市”,吸引近200名党员和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十年砥砺前行,一张“党建答卷”厚实而精彩。恩城街道先后获得江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门市党建示范镇(街)等称号,小岛社区荣获广东省“民主示范社区”和江门市党群共建“五好”示范点等荣誉。

  城市宜居新面貌▶▶

  185项民生实事工程擦亮“幸福底色”

  “这一带不止翻新了,道路也比以前平坦宽阔许多,人流量有保证。”近日,恩新西路两旁的老旧楼房换上了“新衣裳”,橙色与暖黄色相间的外墙美观大方。市民梁国健正筹划着在附近开一家咖啡店,老旧小区改造让他对这里未来的商业价值充满信心。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恩城街道加快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以城乡发展筑牢幸福基石,让市民群众享受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幸福生活。

  这十年,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公园就在楼下,聊着天两三分钟就走到了,真给生活添了不少方便和乐子。”老街坊对新建的口袋公园赞不绝口。近年来,恩城街道推进一批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的建设,让城市生态空间得以拓展,“出门进园、抬头见绿”成为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城市画卷尽显“更新”之美。内联外通更加便捷,恩城街道20多条道路修缮升级,飞马大桥、西门大桥顺利通车;城市面貌更具魅力,大型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新建55个临时停车场,实施20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民生服务更有保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185项民生实事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005万元。

  这十年,乡村建设力度空前,乡村面貌发生巨变,广大农民奔向幸福生活。

  国庆假期,簕菜文化创意园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自驾游车流,游客在这里感受自然风光,乐享“旅游+农业”新体验。近年来,恩城街道不断促进乡村资源统筹配置、功能衔接互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城乡融合的探索愈发深入。产业兴旺促乡村振兴,恩城街道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扶持簕菜、牛大力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累计上报入库农村项目172个,总投资预算金额达1亿元;“文旅+”点亮城市名片,做好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医务室等配套设施建设,焕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产业发展新格局▶▶

  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

  今年6月,恩城街道签约中国红牌企业集团(江门)智能科技投资公司项目,计划用地约309亩,投资约15亿元,预计达产后年工业产值20亿元,年税收达1亿元。

  近年来,恩城街道工业提质增效,产业向上突围。一组数据可见一斑:2012年至2021年,恩城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58亿元增长到2.73亿元,年均增长6.21%;固定资产投资从6.7亿元增长到25.5亿元,年均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4亿元增长到6.95亿元,年均增长8.2%,在新常态下保持运行在中高速增长区间。

  招商引资积聚动能。恩城街道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蓄足势能。聚焦智能装备、演艺装备、小家电、新材料等领域,恩城街道实施精准招商,目前招商引资项目共16个,现有燕怡新材料、奥新电子等规模以上企业12家。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土地的高质量利用。今年以来,恩城街道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整治提升近2000亩低效产业用地,从低效用地中腾挪出高质量发展空间,提高土地资源产出效益,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

  重点围绕南郊工业园和米仓竹木市场一带,恩城街道开展持续攻坚,对各类低效用地“一地一策”抓好处置,目前已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18.5亩,签约宇之亮LED、富达五金、盈丰整染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8.88亿元。

  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主动调整布局、转换增长动力,一批批优质项目不断落地,一条条交通道路不断打通,一名名人才前来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在恩城激荡。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为敏锐、深刻。“以前主要看好恩城的区位优势,现在更看好产业生态、发展前景。”不少投资者表示,政府的暖心服务给了企业获得感和投资信心。

  乘势而上再出发,凝心聚力共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恩城街道正一步一个脚印,描绘幸福城市的善治图景,打造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数读

  ▶党建引领开创新风气。在10个社区全面组建“大党委”,65个成员单位共驻共建,累计开展党群服务活动570多场次,服务群众8.2万人次。

  ▶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十年来,恩城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2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盘活闲置土地400余亩,招商引资项目16个,现有规上企业12家。

  ▶城乡发展跑出新速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民生实事工程185项,累计投入资金1005万元。

  ▶生态环境展现新面貌。173条自然村全面实现村道路面硬底化,总里程达297公里;撬动社会资金300多万元参与乡村建设。

  ▶基层治理实现新作为。将辖区划分142个网格,696名网格员深度融入,2000多名市直志愿力量随叫随到、一呼百应。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