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 > 工作动态

【点赞】“无毒石联”的幸福模样

在宣传围墙前,散步的群众驻足学习禁毒知识;在主题公园里,志愿者为树下闲谈的群众开展禁毒宣传;在校园里,工作人员和广大师生互动问答相关毒品预防知识......恩城街道石联村如今的幸福模样,是恩平市大力创建无毒村(居)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一年,石联村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严抓排查管控、打造宣传载体和落实禁毒帮扶等举措,被评为恩平市无毒村委会,为创建无毒村(居)工作打造了“亮点示范”。


石联村禁毒宣传墙


“严”字当头,抓好排查管控


村内有吸毒史人员,我们完成了每人建档立卡,并对吸毒人员生活、工作和戒毒情况进行动态更新。”石联村党支部书记吴慕贞介绍。全面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任务部署后,吴慕贞迅速组织村干部,通过与辖区内吸毒人员本人、亲属见面等方式,进行逐一排查登记,认真核对吸毒人员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平安关爱”的走访工作,石联村走访率已实现100%。此外,在派出所和禁毒专职人员的支持下,石联村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禁毒网格,严抓排查管控。期间多次开展春季禁种铲毒踏查行动,各铲毒志愿者保持每周一次对辖区内重点场所开展排查工作,定期对鱼塘、林场、养殖场、废弃厂房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并将数据录入,实现动态更新,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和无毒创建工作夯实了良好基础。


“活”字提效,打造宣传载体


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大家看这幅图,吸毒后将会产生众多不良后果.........”这是石联村在去年5月举办“禁毒反诈齐并进,凝心聚力共创文”主题党日宣传活动的一幕。据悉,为进一步提升禁毒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石联村在上级党组织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这一场主题党日活动。在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准备下,该次活动以参观学习为切入点,融入了禁毒、反诈、创文等宣传,为党员们送上了“一站式”学习大礼包。“一个早上就能学到各种热点知识,省时省力又有收获!”党员冯伯在活动现场竖起了大拇指。此外,石联村还积极撬动“红色力量”,发动结对党支部党员下沉一线,开展入户宣传,并前往村文明实践站为群众讲授禁毒知识,切实将禁毒宣传工作走到“最后一米”。

禁毒宣传现场


建阵地,营造全民参与氛围。走在石联村的村道、巷道,灯旗、广告牌上的禁毒宣传标识随处可见,户外禁毒宣传栏上还贴心地放置了宣传单,方便群众“随到随拿随宣传”。在石井塘村民小组,还建起了一座禁毒文化主题公园,其中设有禁毒宣传上墙画册,老人儿童在休闲玩乐中学习知识,其乐融融。走进石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可以发现一楼活动中心“摇身一变”成为毒品教育展览厅,摆放了冰毒、摇头丸、k粉等常见毒品仿真模型供群众参观学习。“每到周末的时候,附近的村民就会聚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我们充分利用起‘碎片化’时间,为群众开展禁毒知识普及宣传工作。这既不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也能让群众在活动中耳濡目染,大家对此接受度很高。”吴慕贞介绍。


禁毒文化主题公园

禁毒宣教室


抓关键,走进校园用心护苗。青少年好奇心强、辨别能力弱、容易受到诱惑,禁毒宣传工作必须前移到位。石联村定期组织干部、党员义工,将禁毒宣传工作带到校园。目前,石联村已到锦岗小学、平富岗小学、石栏小学等完成多次“打卡”,通过讲授式、互动式等多种宣传方法,为广大师生及家长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引导孩子拒绝毒品等,发放禁毒知识宣传手册1200份,禁毒倡议书900份,在“六进”宣传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爱”字同行,落实禁毒帮扶


石联村现有3名帮扶对象,在恩城街道的指导下,石联村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四对一”帮扶措施,为协助帮扶对象回归社会提供明确指引。此外,石联村采取“个性化”帮扶举措,实现帮扶工作精准化、有效化。如社康人员冯某房屋电路老旧失修,安排电路师傅进行线路维护,确保用电正常,为其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对于有就业需求的人员,推荐到恩城街道就业培训帮扶基地就业,切实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帮扶工作。在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期间,吴慕贞特意以村委会的名义邀请村内4名戒毒康复人员加入防疫“守护者”行列,参与交通劝导和物资搬运工作。“让戒毒康复人员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发现自我价值,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社会的认同。”吴慕贞说道。


石联村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