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 > 工作动态

恩城街道小岛社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必须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城乡基层。恩平市恩城街道小岛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摸索出“五个硬核”治理架构,推动构建和谐幸福小岛。

小岛社区干部现场调解厂前村土地边界确认问题

一、设立一个“硬核”平台

小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上级要求,不断规范优化调解平台阵地建设,完善配备人民调解员和驻居律师。为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今年9月,小岛社区设立网信代理工作站,进一步畅通纠纷化解渠道,方便群众在社区完成矛盾反馈,不会上网或不便上网的群众也能轻松在网上提出诉求,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需求,实现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的形式转变,大大方便了群众。
二、打造一支“硬核”队伍

一方面,小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两委”干部、驻居律师等18人的调解队伍,并加强对青年志愿者的吸纳招募,逐渐孵化出矛盾排查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各类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调解能力。另一方面,小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依靠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司法所、居委会和村民小组四级网格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作用,为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除此之外,小岛社区定期举办人民调解员业务交流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不定时召开人民调解员会议,将前期处置的调解工作经历、经验和要点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调解员的综合素质。
三、树立一项“硬核”目标

小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把“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作为调解目标,一旦发现隐患苗头,即时介入调解处置。此前,小岛社区将军咀村是矛盾多发村,村容村貌脏乱不堪,“路难行、行黑路、污水横流”是该村的真实写照。2018年,小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找准突破口,从该村的村道、巷灯和污水管道工程入手,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先后投入80多万元完成村道、巷灯和污水管道工程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四、总结一套“硬核”经验

小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一套多部门、多层级、多主体、多方案、多沟通的“五多联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经验。2020年,小岛社区厂前村在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协调置换土地过程中,个别村民刻意阻挠,村集体利益最大化面临“流产”。小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迅速行动,各部门协调联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效益增值,并加强与房地产开发公司磋商,对方同意投入40多万元帮助厂前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村道、篮球场等工程建设。最后,土地置换得到村民100%支持,村集体资产实现增收增值。
五、建设一片“硬核”阵地

法治”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重要因素。小岛社区着力打造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在恩平市委政法委的统筹指导下,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小岛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多功能媒体展厅、室内外LED宣传屏等做好法治宣传、普法释法、学法讲法工作,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分类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调解员理解与适用法律的能力和水平。接下来,小岛社区将积极主动作为,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核心切入点,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和群众一起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