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 > 工作动态

恩城街道米仓村第一书记吕正纲:推动特色簕菜事业发展


    巍巍大人山,如同一道堤坝,从恩平西南横亘到西北,将款款东来的绵绵群山迎头截住。高脊之南,便是一片沃野,恩平市恩城街道米仓村就坐落在这里。

    2年时间里,这里新建起7个村民小组文化楼,完成多个村道建设,实施“亮灯工程”惠及28个村民小组。开展“廊道”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抓住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菜专业村的机遇,创办集体经济实体,筹资500多万元打造集“党务、政务、服务、商务”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和产业扶贫楼。2020年米仓村获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菜专业村,村集体经济纯收入23.64万元。预计产业扶贫楼投入使用后,将每年以铺位出租、招商引资的方式使村集体收入翻一番。

    由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成了特色产业独树一帜,成为江门、乃至全省响当当的菜产业示范村。这背后,离不开驻米仓村的“第一书记”。

    

    初到米仓

    首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江门市委办选派的第一书记吕正纲的一篇日记中写道:根据组织安排,我被选派到恩平市恩城街道米仓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没有片刻的犹豫,我迅速完成工作任务交接,简单收拾了行装,便匆匆奔赴米仓村。

    初到村里,为了尽快完成角色身份转换,吕正纲深入村组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走访、群众座谈和资料调阅,迅速掌握了米仓村的村情村貌,和米仓村“两委”班子搭建起了工作默契。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驻村工作的当务之急。到任以后,吕正纲对米仓村党组织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研判,带领“两委”制定了科学的学习计划,以党建教育为契机,团结带领全村上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

    202011月,米仓村被江门市委组织部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此外,经上级党委批准,米仓村原党总支升格为党委,迈向了党建发展新里程。

    米仓村委会一位班子成员陈伟勋深有感触地说:“江门市委办第一书记驻村以后,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满意。”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门市委办驻米仓村第一书记结合米仓村情实际,不断加大特色农业发展力度,切实增强米仓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积极推动产业振兴、壮大集体经济。在成功争取到中央、省、市、县四级合计112万元帮扶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相关单位的支持,统筹江门市委办、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恩城街道等多渠道资金,使米仓村产业扶贫楼得以顺利兴建。

    说起米仓村这两年的变化,米仓村委会副主任陈伟勋赞不绝口:“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为我们米仓村办了很多实事,比如建成了产业扶贫楼,建设亮灯工程,推动特色菜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

    擦亮特色簕菜产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展产业是贫困户脱贫的治本之策。

    20201018日的日记中,吕正纲这样写道:上阶段的党建工作已初见成效,产业扶贫楼建设正稳步推进。为尽快推动米仓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我把目标聚焦到发展乡村振兴示范产业上来,只有从源头上激活和增强米仓村的经济“造血”能力,米仓村才有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

    “恩平菜产业一定要擦亮品牌,注重创新,做好市场推广。”他说。

    菜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中国菜第一人”李雪壮经过与驻村第一书记一番倾谈,思路大开。困扰这位农民企业家多年的菜产销瓶颈,终于找到了答案。他意识到,要突破菜产业发展困境,就要做大品牌,抱团出海。

    吕正纲鼓励李雪壮带动村里更多的农户一起,把种植规模扩大,然后吸引相关企业投资菜深加工,为菜种植创造稳定持续的市场需求。

    “我们搞农业,就是需要领导和单位支持,这样才有办法去创新,做大做强。”谈到这里,李雪壮这位60多岁的老农眼里闪烁着光彩,“从第一书记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力量,鼓励我们去拼搏!”

    做好菜产业的思考、思路、路径,多次被吕正纲写进了他的驻村日记里。

    2020921日的日记中,吕正纲写道:发展乡村示范振兴产业,就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恩平菜作为米仓村本地的特色农作物,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是值得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

    925日,吕正纲又在日记中写道:在了解到恩平菜的产业规模、效益和规划等发展情况后,我立即会同相关产业负责人进行了多次研究座谈,认真听取和汇总了农户意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为米仓村菜产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菜产业文章”的轮廓初步显现,吕正纲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在202122日的日记中这样写道:“经过大力发展推广,我们已成功擦亮恩平菜品牌,恩平菜在产品创新、市场运营以及品牌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站在米仓村的高处望去,只见菜种植园已颇具规模,一垄垄菜刚吐露新芽,春风拂过,如绿色的五线谱弹唱着欢快的旋律。

    “现在村里进村入户路全部修通了,晚上灯火通明。下一步,要继续擦亮菜品牌,做好锦绣文章。”吕正纲信心满满地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