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 > 工作动态

驻恩城街道第一书记:用“三三”工作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5月江门市委组织部开展“百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市县镇派驻恩城街道的第一书记工作组用好“三三”工作法,扑下身子,沉下心思,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基层的大熔炉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11月,在江门市“三个三”基层党建品牌示范工程创建工作中,第一书记驻点的米仓村、锦岗村、石联村被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

一、三级联动、三级共建

市县镇三级第一书记联动,米仓、锦岗、茶坑、石联村共建,形成了第一书记主动“出题”、派出单位协助“解题”的良好局面。江门市委办公室、恩平市委政法委、恩平市人民检察院和恩城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在党建、资金、项目、人才、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单位领导下沉到派驻村“支招”,从协调解决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期待的实事出发,指导驻村党组织抓党建、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积极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当好第一书记的“娘家人,形成联动共建合力。

锦岗村第一书记吴雪萍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二、三大引领、三大工程

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党建堡垒工程”。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凸显党建特色和鲜活基调。锦岗村制定《党支部十条工作法》,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炼浓缩了精华,强化了党建统揽全局发展的浓厚氛围。石联村把阵地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以“六有”标准实现村民小组党建活动室全覆盖,制订了党建活动室使用管理细则,通过“六个一”活动的鲜活载体,坚持“建、用、管”并重,打造村民活动议事新阵地。茶坑村第一书记发挥法律专业特长,针对征地历史遗留疑难杂症的问题,用好“一线工作法持续攻坚,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促使难题逐步有效化解,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

坚持绿色引领,实施“美丽乡村工程”。以“生态美”凸显美丽乡村“气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茶坑村抓住恩平大道和X831牛良线“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的契机,“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推进“廊道”整治和示范村建设,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石联村积极发动在群众中有影响力、积极性强的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了一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锋队,重点针对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老大难”部位开展攻坚,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矛盾纠纷调解,动员群众主动配合整治,起到了一人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

茶坑村第一书记吴健壮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坚持产业引领,实施“特色农业工程”。以产业兴旺为根本,以“一村一品”带富一方,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米仓村2019年被列入为恩平市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示范村,通过多方撬动资金,推动产业扶贫楼项目上马,建成了将极大提升“造血机能”。同时,擦亮恩平簕菜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金字招牌,推动恩平簕菜文化创意园建设,巧借外力引入社会资本,打造集非遗文化研学、农耕文化体验、亲子野炊、趣味运动等一体化的“三产融合”生态自然教育体验式基地,盘活了闲置资源,打造新的“网红打卡点”。

米仓村第一书记吕正纲在恩平菜文化创意园调研

三、三个机制、三种保障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深化基层治理有保障。第一书记工作组通过深入调研,结合新农村发展实际,着力补齐制度建设的短板,牵头率先在驻点村修订村规民约,以机制管人、管事,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党内生活、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保障党员活动经常化、村务财务公开规范化和民主议政制度化。锦岗村实施《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操作规程》,规范了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规程。锦岗村积极探索“党员带头设岗定责”项目,得到恩城街道党工委在全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中全面推广实施,通过设置民意调查岗、环境巡察岗、纠纷调解岗和治安维护岗,让在职党员带动无职党员和群众参与村内建设管理,力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新亮点、新成效。

建立民生改善机制,办好民生实事有保障。石联村创设“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学习交流会,在坚持政治学习的同时广开言路、问计于民,形成民生实事清单。米仓村总结推广“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恩平街道米仓村贫困残疾家庭救助个案”的成功经验,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坚持用“点对点·面对面”“微心愿·心连心”帮扶解困机制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里路。锦岗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第一书记带头利用夜间时间入户走访,听取村民心声,解决了水塘加装防护栏、村道加装路灯等一批村民的烦心事。

石联村第一书记徐泳恒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

建立四村协作机制,实现相互促进有保障。坚持“共同学、相互学”,建立互助互扶机制。第一书记工作组带领四村的“两委”成员共同外出台山、鹤山等地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组织村民小组干部相互到各自的示范村参观村庄保洁成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开展产业结对帮扶,共同组织四村的种植户到米仓雪莊茶厂簕菜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交流经验,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