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 > 财政预决算

关于恩城街道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疫情防控压力、风险管控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形势,恩城街道财政部门在恩城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科学管理财政支出,较好地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目标要求,为全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14万元,完成预算的84.42%,其中,税收收入264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重为99.74%;非税收入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重为0.26%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207万元,同比增长7%,完成预算的97.57%。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12万元,完成预算的83.89%

2)国防支出70万元,完成预算的92.11%

3)公共安全支出1368万元,完成预算的98.56%

4)教育支出14796万元,完成预算的104.29%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0万元,完成预算的98.90%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38万元,完成预算的98.07%

7)卫生健康支出3920万元,完成预算的99.62%

8)节能环保支出275万元,完成预算的98.92%

9)城乡社区支出4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0)农林水事务支出557万元,完成预算的98.06%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1万元,完成预算的99.42%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8万元,完成预算的77.33%

13)住房保障支出1010万元,完成预算的80.86%

14)其他支出497万元,完成预算的46.41%

3、总收支结余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14万元,转移性收入523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207万元,转移性支出4536万元(体制上解支出2500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036万元)。收支结余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14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144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14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514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总收支结余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144万元,基金预算总支出5144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其他收入预算收支情况

其他收入预算收入完成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总收入84万元。其他收入预算支出完成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他收入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说明

2020年财税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84.42%。主要是由于恩城街道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依赖程度较高,受新冠疫情影响,房地产和土地交易市场低迷,对恩城街道财政收入产生断崖式减收的影响。

2、支出情况说明

  1. 部分支出未能完成预算目标。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仅完成预算83.89%,主要是受疫情影响,财政增收困难,为完成“六保”任务、“六稳”工作,大幅度压减公用经费支出;二是国防支出完成预算92.11%,主要是征兵工作管理科学化、工作流程优化提效,压减了征兵工作经费的支出;三是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完成预算77.33%,主要是中心城区自然资源所全年实有编制人员4名比年初预算编制少1名;四是住房保障支出完成预算80.86%,主要是教师的住房公积金调到教育支出科目列支,从而减少了住房保障科目的支出数;五是其他支出完成预算46.41%,主要是由于体制调整,第一幼儿园经费预算收支调归市直。

  2. 部分支出超预算。教育支出超预算4.29% ,主要是教师的住房公积金由住房保障支出科目调入教育支出科目列支,从而增加了教育科目的支出数。

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经济逐步恢复,积极有效的财政措施持续发力,财政收入逐步回升,财政运行逐季好转,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预算执行总体良好。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根据《预算法》等有关规定,我办事处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注重实效,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科学预测全年收入预期,合理安排预算支出总规模;坚持勤俭节约,全面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2021年,我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00万元,上级转移性收入92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3780万元,其他预算总收入94万元,财政总收入531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1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961万元,其他预算总支出94万元,转移性支出4895万元,财政总支出53122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8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我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7095万元,其中:本级组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00万元,转移性收入1709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70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172万元,转移性支出4895万元收支结余28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

2021年,我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30000万元,增长13.1%。其中:税收收入29905万元,非税收入95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财政供养人员、自筹人员工资、年度绩效奖等、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重点民生支出和部门单位专项业务经费等支出共42172万元。具体如下:

1)基本支出安排27540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2687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性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61万元此项经费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所需资金。

2)项目支出安排14632万元主要包括:

根据实际需要及财力状况逐项细化安排。主要包括: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专项安排资金294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专项安排资金983万元。

教育经费(含教育维修费)安排资金6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专项安排资金16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专项安排资金62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专项安排资金94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专项安排资金185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专项安排资金8117万元。

农林水支出专项安排资金887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专项安排资金12万元。

预备费安排资金69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计划为13780万元,其中:本级组织收入1197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3780万元,包括:本级组织收入安排的支出5961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7819万元;收支结余为0万元。

(三)其他收入预算草案

2021年我办事处办其他预算总收入计划为94万元,其他预算总支出安排94万元,收支结余为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0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2021年,我办事处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推动财政预算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财政收支管理

一是狠抓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确保完成本年度预算收入。办事处继续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财税征收职能部门的作用,抓好今年各项收入计划的落实。坚持依法治税,杜绝偷、骗、漏税等行为,确保基数任务的完成和地方财力的巩固。加强与执收、执罚部门的衔接,确保罚没收入、专项收入、资产收益等收入应收尽收,并按照规定缴入国库。二是落实控制压缩财政支出措施,确保重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追加或新增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支持“六稳”“六保”、教育事业、农业农村建设及其他重点项目支出;开展执行监控,实时掌握预算执行情况。对绩效目标从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落实民生保障,抓好惠民利民工程

始终把改善民生、解决好基本民生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对民生领域资金投入力度,财政支出优先向民生倾斜。一是严格落实各项民生政策,重点保障民生支出。积极贯彻上级各项惠民政策,科学合理分配民生资金支出预算,将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等民生项目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加快民生资金预算执行力度,力求推进财政预算重点向保障民生倾斜,充分体现为民理财。二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民生资金管理上,推动建立科学的民生资金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构建动态、全程的支出绩效监控机制,不断提升民生资金使用效益。  

(三)大力发展经济,促进财力稳定增长

一是大力发展房地产,大力推进碧桂园世纪城、嘉宝新城、江山悦花园等项目建设,开拓新税源;二是开展异地招商,盘活闲置土地,引进规模大、环保强、效益高、能耗低的工业企业,重点跟进金丰织染有限公司生产线建设项目,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确保我办事处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三是大力实施“强村富民”战略,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培植农业方面税收增长点;四是大力扶持和加快非第三产业的发展,加强对已上项目的民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巩固和发展,促其产生最大效益。

(四)加强协同配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共享,跟踪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强化政策宣传和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依法依规征收税费,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防止搞集中清欠税收、乱收费削减政策红利,把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