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 > 部门文件

恩城街道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各有关单位:

经办事处同意,根据上级文件的工作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加大推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各部门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工作公开要点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及时在恩城街道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一是围绕重点领域,要认真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政务。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二是在小型建设工程和集体资源资产交易方面,坚持阳光交易,通过公开发布招投标信息。三是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以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和重大措施,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要将经本部门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对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召开会议、发表文章、视频等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把政策解释清楚、宣传到位。对涉及企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重要政策,文件起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等,引领舆论、推动工作。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按时按质推进地级以上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和省市两级政府网站联通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高质量做好政府公报工作,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建设公报网上数据库。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 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推动政务热线清理整合。

四、积极加强舆情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各部门要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应对主体责任,要组织做好对应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街道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职能办所应快速反应、及时上报。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确保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党政办、综治办、社会事务办、应急办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做到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不断加强舆情回应工作;各部门要安排专人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网络舆情试试动态监测,重点加强对重要政策文件出台等可能引发舆情风险的分析研判,做到主动介入、提前预警、分类处理。

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和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重点民生领域,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持续深化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综合利用各类专业化平台,创新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

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积极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做法,认真落实基层政务公开广东地方标准。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明确要求和任务,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