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田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大田镇:“三子”路径精准打造流动党员现代化全链条管理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是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乡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针对流动党员联系难、服务难、教育难等问题,大田镇立足实际、精准发力,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有效凝聚起流动党员服务群众、反哺家乡的强大合力。

  全面摸“底子”,让流动党员“人有所属”。针对流出党员较多的情况,大田镇建立“一对一”流动党员联络机制,依托村(社区)网格员,开展全覆盖摸排,通过走访入户、支部联系、居住地登记等方式,分层分级对60名流动党员流动的具体地点、务工项目类型、党员本人及所在务工企业的联系方式等进行逐一详细登记核实,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全面梳理、动态掌握基本情况,切实做到“六清”,即党员的基本情况清、外出时间清、从事职业清、流动地址清、联系电话清、组织生活清,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积极搭“台子”,让流动党员“学有所向”。大田镇积极探索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思路,创新“三学”教育管理模式,加强流动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打造“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努力实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一是返乡集中学。各党支部利用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时机,积极邀请党校教师、镇党委委员,利用镬盖山六壮士公园、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驻地旧址(励英学校)两个江门市党员教育基地红色阵地作用,举办流动党员集中学习培训两期,做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二是云端同步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探索实行“互联网+”学习教育模式,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等载体打造“流动指尖课堂”,定期发送系列微党课学习材料,邮寄书籍,有效保障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流动党员参学全覆盖。三是互动实践学。依托镇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超市,把流动党员接受党性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动员8名流动党员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3场,让流动党员在服务家乡困难群众的实践活动中互学互促,不断激励流动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展现先锋模范形象,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流动党员参观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驻地旧址(励英学校)

  深化结“对子”,让流动党员“心有所依”。一是强服务,主动化解困难问题。大田镇针对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的问题,主动靠前服务,为流出党员做好登记和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并主动与流出党员务工所在地党组织沟通协调做好报到工作,做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散”。此外,每个党支部确定一名正式党员作为联络员负责流动党员日常联络工作,全面掌握外出党员的流出信息动态,了解他们的思想、就业和生活情况,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困难问题18个,让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娘家”的关怀。二是强措施,降低流动党员流动性。根据流动党员就业不固定、居住不集中等特点,大田镇结合“人才强基”工程,通过匹配流动党员的职业、专业、家庭状况等信息,将镇内企业的招聘信息投送给各村(社区)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先后发布23条线上招聘信息,举行大型招聘会提供招聘岗位500多个,积极为流动党员提供合适的回乡就业机会,10名流动党员通过招聘回乡建设服务。对政治素质较高、有致富带富能力的流动党员,引导各村(社区)将之纳入村干部后备力量培养,其中,今年发动了2名外出务工的企业技能党员和退伍军人党员回到社区担任“两委”干部,使党建引领人才成为降低流动党员流动性的有效一环。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