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田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阳春三月,万象“耕”新大田镇春耕春管正当时

  眼下,正值大田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放眼沃野田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或翻土整地,或育秧覆膜,或除草施肥,勾勒出一幅幅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生动图景。



大田镇开足马力忙春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要求下大力气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大田镇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及时召开了春耕生产及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学习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动员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并将2023年12110亩早稻播种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到组,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大田镇召开粮食生产及粮食安全工作会议部署春耕备耕工作

农资先行强保障

  “我们店今年储备的农资比去年多一些,种子、化肥都很充足,还可以随时和厂家加购,全力保障顾客需求。”某农资销售网点负责人介绍道。在该销售网点内,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品类繁多、摆满货架,不时有农户前来咨询和购买春耕所需的农资产品。“家里种了两亩水稻,买了氮肥,还买了钾肥种马铃薯,今年供应的种子肥料都很充足,希望今年春耕有个好收成。”前来购买化肥的农户吴伯说。

  春耕备耕大忙时节,农资商品需求持续上涨。为保障农资储备充足,大田镇积极协调引导农资经营户做好春耕物资的供应调度,确保春耕旺季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常态化开展农资专项检查,杜绝假冒伪劣及过期等不合格农资产品进入市场,切实维护春耕备耕农资市场安全秩序,确保广大农户能够买上放心农资、用上安全种子。




大田镇开展农资专项检查

渠道清淤保灌溉

  经过一个冬天的沉寂,辖区内多处灌溉渠有杂草、淤泥堆积的情况。为确保今年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大田镇提前谋划,及早组织了党员干部、网格员对辖区内的农田水利设施状况进行巡查统计,并对淤塞的灌渠逐一进行清淤清障,确保全镇农业生产灌溉“生命线”畅通无堵。另外,大田镇还计划进一步加大投入,修建灌渠,全力保障全镇粮食生产灌溉用水。



党员干部实地察看农田水利设施状况

农机上阵促生产

  “嗡嗡嗡……”在上南村一个无公害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内,一部无人机正在田地上空飞行作业,喷撒出的肥料呈雨状,均匀洒落在水稻田上。只需3至4分钟,无人机就完成了一次40公斤肥料的喷撒工作。“比起传统的施肥方式,无人机喷肥既高效又精准,还能节约肥料,提高水稻产量,省事、省工又省时。”技术人员介绍说。




无人机来回往稻田里喷撒肥料




技术人员给无人机装载肥料

田间地头送服务

  “现在已经进入我镇的春耕备耕期,我们在翻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的深度以及松软度,翻土翻得好对后期水稻生长以及病虫害防治都很有好处。”在大田镇上南村的一处田地里,镇农技人员正在耐心地指导农户进行田间管理,保证技术指导和服务第一时间“配送上门”。

  今年春耕开展以来,大田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43次,大力推广农作物良播良种,指导农户做好春旱雨涝防范、农作物田间管理,及时检修、保养农机设备,帮助农户解决春耕中的实际困难,确保春耕生产高效高质。




农技人员对农机进行检查

  仓廪实,天下安。下一步,大田镇将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