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田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在大田镇白石村委会,一片绿油油的花生苗迎风而立,生机勃勃。另一边,一台旋耕机正在来回穿梭于荒地之中,地里开出一垄垄的“黄土花”,卷起一股股泥土芬芳。

大田镇白石村委会撂荒地整治工作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前些年,村里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小孩,加上灌溉不便,很多村民都不愿意种地,慢慢地,土地就被丢荒了。近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驻村第一书记杨康祺的带领下,我们村通过宣传惠农政策、整合耕地资源、修建灌溉水渠等,盘活了一批又一批的撂荒耕地,有的种上了玉米,有的栽上了花生,荒地绿起来了,村民们的日子也红起来了。”白石村委会的干部说道。

  白石村委会仅仅是大田镇撂荒地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把耕地资源用足用好,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大田镇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唤醒“沉睡”撂荒地,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5月24日,大田镇召开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推进会议

  党委统揽,高位推动。大田镇党委充分认识保护好耕地、建设好农田、种植好粮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部署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成立了大田镇撂荒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各村委会签订粮食生产责任书,定期分析和实地察看复耕复种情况,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盯住抓、各村委会具体抓”的有效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白石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杨康祺和村干部下乡宣传复耕复种工作

  广泛宣传,精准摸排。通过大喇叭广播、悬挂宣传横幅、微信群推送和走访入户等方式方法,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有关耕地地力保护、惠农助农等政策文件,让撂荒地复耕复种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人人参与复耕复种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由村干部、驻村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撂荒地摸排专班,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厘清撂荒面积、撂荒原因、承包关系、土地现状、是否连片等信息,并面对面了解农户的种植意向,建立到村到户到地块的工作台账,为整治撂荒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石山村委会一块将近20亩的荒地现已种上了辣椒苗,长势喜人

  分类施策,提升成效。坚持因地制宜、“一田一策”,紧盯重点区域和目标任务,落实定期会商制度,根据撂荒原因,具体分析、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和措施。针对有劳动力的农户,动员其自行复耕复种,并严格执行补贴政策,提高耕种积极性;针对整户外出、无劳动力户及弃耕农户,引导其委托亲友或邻近农户代为耕种,或通过依法流转方式进行复耕复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切实把撂荒地变为“金土地”。截至目前,全镇已整治撂荒地815.63亩。

  仓廪实,天下安。接下来,大田镇将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安排,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积极谋划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真正唤醒“沉睡”撂荒地,播种“希望田”。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