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田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大田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大田镇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推进稳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我镇年初召开部署会议,对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提出要求,做出部署,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政法副书记为第一常务副组长,镇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直单位负责人及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普法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二是落实党组会议学法制度。我镇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都把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规定贯穿始终,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今年,我镇定期每月开展“法治大讲堂”学习,主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讲话,进一步提升全干部法治意识、法治理念。三是加强对干部队伍法制培训。结合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及时加强镇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部门联动,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我镇联合司法所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与顾问律师一起努力,积极探索工作的方式方法,定期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和督导,深入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供了坚强的后备保障。一是大田镇司法所安排专人负责相关律师联系工作,落实定期服务制度,落实工作报告制度,落实工作日志制度,收集整理好工作日志,做到一村(居)一卷、一事一记、一次一记;二是从收集整理的工作日志和台账中,统计好律师每月工作开展情况,以报表形式上报上级部门;三是为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提供必要协助。积极做好顾问律师与村居委间的对接沟通工作,对一些较偏远的村委,为其指引带路,同时向顾问律师介绍相关村居风土人情、乡约民俗,以便其顺利开展工作。2023年,全镇6名驻村(居)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提交工作日志202篇,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反有组织犯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等开展法规宣传讲座48场次。

  (三)规范依法行政,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我镇通过提升镇综合行政执法的业务水平,强化科技装备应用,夯实规范执法基础。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技能,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继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今年积极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依法办理行政检查案件315宗、行政处罚1宗,全镇没有发生因执法决定不准确、执法行为不文明等造成的群众来信来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四)加大法治宣传,营造法治乡镇建设的浓厚氛围。我镇联合多部门在农贸市场、长提、各村居委会进行普法宣传。现场派驻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发放了实用的法律援助宣传袋和印制了浅显易懂的法律宣传资料,受了到当地群众的欢迎。着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村民法律意识。法律顾问律师在开展进村(社区)工作中,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以身边发生的事来教育大家”,向基层干部和群众普及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了基层干部依法办事和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逐步养成依法管理集体公共事务、依照法律解决纠纷矛盾的思维和习惯。

  (五)成立田事田了调解室,构建一支名师团,打造“平安大田”调解新形象。一是持续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群策群力打造调解名师团,形成“平安大田”调解品牌。如,调解团利用现代化手段解决财产纠纷问题,4月利用DNA母系亲缘坚定技术解决我镇朗西村委会岑洞村发生牛只权属纠纷争议事件。二是以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为契机,通过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站、公众号等新闻媒体的优势,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结合“八五”普法和普法宣传月、平安建设活动、“七进”活动等宣传形式,积极向群众讲解反邪教、禁毒、普法和扫黑除恶等的主要内容,宣传各项政策,引导群众树立“平安创建,人人有责”的意识。三是持续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镇全年受理信访案件56宗,其中网上信访47宗,上级转办9宗,办结信访案件54宗,办结率达96.4%,其余2宗目前正按照相关流程进行办理。全镇无发生群众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切实做到将矛盾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2023年,石山村、朗北村被确认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名单,石山村获评“2022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六)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造窗口新气象。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和动力,我镇对各部门的权责清单内容进行全面梳理,镇公共服务中心依法公开88项便民服务事项,建立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健全完善办事受理集中制度,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落地,进一步扩大就近办理范围,社保医保服务、残疾、卫生、低保复核等事项实现立即办。2023年我镇公共服务中心接待群众9244人,共受理办理事项:公服中心咨询类业务2900件,办结类业务6344件(包含公安业4276务件、计生318件、社保+农保等养老、医保类业务1750件),办结率100%。

  (七)抓好禁毒工作,积极开展禁毒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成立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与2个居委会、10个村委会和各禁毒成员单位分别签订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压实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责任。目前已实行一人一档,成立帮教管控小组,管控吸毒人员按期报到尿检,坚决杜绝发生漏管脱管情况,每月报到率、执行率达99%以上。通过禁毒示范创建镇考评验收,石山村等5条行政村获评恩平市“无毒示范村”。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大田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二是部分行政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个别同志认识还不够到位,依法行政的要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或法制讲座,在全镇上下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将学法用法考核成绩作为对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学习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法制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使全镇法治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工作水平。在实践中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行政管理规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促进机关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工作。将规范性文件相关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全政务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公众提供实质性服务。逐步实现网上在线服务功能,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效能,树立服务型机关的新形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