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田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注入“绿色动能”

  为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大田镇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区定位,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全力做实“绿”字文章,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注入“绿色动能”,为市打造“广东绿美之城”贡献大田力量。

  一、护“绿”增“绿”,厚植生态“底色”

  坚持以“绿”破题、增绿赋能,常态、长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抓实人居环境整治,让大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一)落实“三长”机制,筑牢绿色屏障。一是严格落实“林长制”,植树护林绿意浓。今年来各级林长开展巡林9176次,并在重点林区进山主干道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点5个,坚决杜绝火源进山入林,筑牢森林安全屏障。大力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抓紧抓实全镇86株古树名木的日常管护,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政策法规系列宣传活动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2条,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古树名木的违法行为。持续提升“五边”绿化美化品质,深入开展“四旁”植绿活动,上半年在镬盖山六壮士公园、江北公园和高速路口等区域种植了海南红豆、相思树、香樟等达7300多棵。二是严格落实“河长制”,水清河畅成效足。今年来各级河长巡河7127次,发现并解决问题69宗;投入30万元开展河道清漂,清理漂浮物73吨,清理行洪障碍物9处;大力开展锦江河段河道、朗底水河段清淤工作,治理河道共30.77公里;持续抓好农业面源污染、禽畜养殖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河道环境和水质明显改善。三是严格落实“田长制”,良田粮用根基稳。深入巩固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成果,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整治任务;加强耕地动态监测,常态化打击非法占用耕地行为,完成8宗共503亩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改工作。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责任,按时完成12110亩早稻收割任务,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加强塘背村古树公园日常管护,大力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


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力守护一江碧水

  (二)巧借创文东风,扮靓人居环境。一是补短板,人居环境大变样。聚焦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投入714.85万元完成安全用水改造、小水陂修复、排水渠建设、村内路灯安装、村道改扩建、三鸟市场改造、康园中心维修改建等22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攻难点,镇容村貌再提升。全力冲刺打好创文“攻坚战”,牢牢树立“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工作理念,主动落实“五大创建”“六大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全镇清洁志愿服务大行动,以网格为单位,重点清洁卫生死角、河道垃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1323处,整治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和占道经营、乱摆卖行为645处,新增摩托车位52个、小车位71个,更新村牌、指引牌78处。三是增亮点,乡风文明上新阶。投入42万元高规格建成朗北村史馆,打造“党史+村史”红色教育新阵地;充分发挥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作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100余场次,培育文明新风尚。

常态化开展全镇清洁志愿服务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建成朗北村史馆,打造“党史+村史”红色教育新阵地

  二、联“绿”串“绿”,擦亮生态“名片”

  认真贯彻落实市关于“推动大田、那吉两镇建设绿色发展区”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与那吉镇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农商文旅产业等全要素、全行业有序流动、深度融合、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区发展协同力、关联性、活跃度不断增强。

  (一)共谋共商明方向。联合那吉镇在做好资源摸底、整合的基础上,制订“两方案一清单”,画好“作战图”,打好“联动战”,着力构建以生态农业为基础、旅游服务为先导、创新经济为主体的绿色产业体系,合力打造绿色联动发展“大吉”样板。

  (二)共建共赢促发展。一是打造“山文化”特色品牌,助推农业协同发展。以那吉镇黄角山货店为范本,大田镇统筹大田朗底革命老区四个村(社区)合作成立“老村长山货集市”,搭建两镇“山货”联动销售平台,大力培育“山文化品牌”,助推“大吉”特色农产品出山进城促增收。二是聚焦“平台+活动”联动模式,释放“大吉”文旅活力。为加快对两镇文旅资源的整合与开发,大田镇统筹东南村、朗底圩社区联合成立“红色初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推出“石头村/牛塘山——山泉湾温泉/锦江温泉——石山村/恩平市气象局”“黄角村——七星坑自然保护区/河排森林公园——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驻地旧址(励英学校)/镬盖山六壮士公园”等多条涵盖文化传承、休闲观光、科普研学的精品研学线路。同时联合策划了一系列文旅主题活动,自7月份在山泉湾温泉酒店启动“夏日水世界 狂欢泼水节”活动以来,累计吸引市民游客超3000人次,“大吉”文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成立大田镇“老村长山货集市”,搭建“大吉”山货联动销售平台

“夏日水世界 狂欢泼水节”在山泉湾温泉酒店举行

  三、用“绿”活“绿”,释放生态“红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大田镇依托丰富的山林水文资源,大力推动当家水产业、特色生态农业、文旅产业等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激活壮大“绿色经济”,释放“生态红利”,真正实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一)汇“生态好水”成“财富活水”。一是项目为王,干字当头。全力配合市做好江门市水都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产业园清表及回填、雨水及污水管道建设等系列工程;产业园首个项目恩州山泉水生产制造基地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和现场勘探工作并已进场动工建设。成功引进广东百晟源工厂化循环水育苗模式建设示范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租赁手续办理、土地平整、管道电路铺设、设备采购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二是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由“一把手”挂帅出征,全员主动出击,前往广州、佛山等地拜访对接优质企业23家次,并邀请意向企业到我镇进行实地考察,力争通过“以商引商”“链式招商”引进更多的食品饮料生产项目,实现产业集聚,做大做强当家水经济。

  (二)盘“闲置土地”成“致富良田”。聚焦资源盘活,依托镇10个村集体联合成立的恩平淼田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加快对闲置土地资源的整合与开发利用,其中,谋划在上南村整合900亩土地用于开展水产良种育苗项目,在石山村整合250亩土地打造“刺鳅”养殖基地,在东南村整合70亩土地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项目,以项目带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三)变“山水风光”成“流量密码”。整合锦江河一河两岸自然风光和东南村红色文化、特色村落等,投入93万元打造红色之路,贯通链接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驻地旧址(励英学校)、镬盖山六壮士公园、山泉湾温泉酒店红色文化主题餐厅,创新推出“红色家书”“榕荫古渡”“醉氧秋千”等网红打卡点,构建两小时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圈。以“醉氧温泉·农旅画廊”示范带建设为重要契机,鼓励2家温泉企业增资提质,创新推出“星野营地”“湖畔烧烤吧”“水世界”等特色服务项目,进一步打响“温泉+”品牌。春节及“五一”假期期间,我镇假日文旅市场呈现强劲复苏的势头,两家温泉景区累计共接待旅客超10万人次;圩镇碧道、江北公园以及镬盖山六壮士公园、励英学校等景点接待人数超6万人次。


大田红色之路


山泉湾温泉酒店

  接下来,大田镇将坚持以强劲态势加强绿色生态保护,不断厚植绿色优势,积极培育绿色生态产业品牌,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通道,让绿色成为大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靓丽名片。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