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田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大田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度,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政策指导下,我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任务要求,我镇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镇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0年的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大田镇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载体,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设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全面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日常工作,制定法治建设工作方案,镇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我镇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年度预算,从人、财、物各方面大力支持,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等日常性工作有效开展。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员单位明确责任,互相配合。镇综治维稳中心、司法所、卫计局、民政办、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做到既各司其职,又联合互动,填补了日常工作的短板,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我镇聘请广东协诚律师事务所陈开明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措施提供合法性审查服务,参与处理涉及法律事务的重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科学化决策水平。

       我镇组织编印了《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从内设机构主要职责、人事管理、岗位责任考核、公务用车管理、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定了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收到良好的效果。该制度汇编正随着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展开和各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正在不断进行修改完善和补充。同时,加强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镇各职能部门严格履行职责,依照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要求,严格把好关。

       1.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精神,不断创新执法理念,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通过梳理职责,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二是在重大执法决定前,通过法制审核后才能制发处罚决定书,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可行性及决策实施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社会稳定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和评估,并提出法律意见,降低法律风险;三是通过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在原有纸质文书留痕的基础上,执法人员充分配备执法记录仪,对重要环节使用执法记录仪拍照、录像,按规范归档保存,并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管理制度,强化对全过程记录的刚性约束;四是启用“两平台”进行行政执法工作,目前已完成行政检查9宗。

       2.建立依法行政定期报告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定期向镇人大和镇政府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并组织专项检查考评。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责任体系,形成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各级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落实行政决策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完善了重大问题汇报制度,重大决策审核制度、处理信访工作制度等,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防微杜渐能力。

      4.实施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和村级事务监督机制。建立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度,设立征求意见箱,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如在征地过程中,切实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代表的建议。

       5.认真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我镇在辖区12个村(居)均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点,严格要求村级法律顾问协助村(居)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和法律咨询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矛盾纠纷调处率和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推行阳光政务,强化规范执法。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镇认真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向社会公开,加强政策回应解读,自觉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

       2.全面梳理政府权责。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和动力,我镇对各部门的权责清单内容进行全面梳理,镇公共服务中心依法公开116项便民服务事项,建立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健全完善办事受理集中制度,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落地,2020年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共受理办理事项13500件。

       3.强化科技装备应用。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继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加大对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全镇营造舆论氛围,镇委、政府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法治讲座等方法,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同时抓好行政执法干部的学法用法,今年我镇组织行政干部学法达120小时,并做好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建设,完善登记考核制度。二是加强各类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抓好法律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工作。同时做好流动人口的普法工作,实现全面法律素质的提高,增强责任意识。组织我镇的干部、职工、教师以及企业人员参加全市的学法考试,每年学法考试合格率均为100%。三是切实抓好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日活动,在圩镇、各村等人口集中的地方展放法治宣传图片,设置法律咨询台,分发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声势和学法用法的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知晓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基本内容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宣传实效。

    (五)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打造大调解格局。

       1.健全大调解联动机制。我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在化解矛盾中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和谐因素。大田司法所设置人民调解中心,配备2名专职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法律知识水平和调解技能。规范制作人民调解个案卷宗,做到一案一卷,确保调解质量,不断提升调解协议履行率。

       2.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全镇全年受理信访案件35宗,其中网上信访20宗,上级转办3宗,群众来访12宗,信访积案0宗。办结信访案件33宗,办结率达94%。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上访案件的发生,维护了我镇大局稳定。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好“领导接访日活动”,实行领导干部轮流坐班接访,确保接访工作的顺利开展。组织开展下访活动,深入信访重点地区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突出问题,全力化解不稳定因素及潜在的矛盾和纠纷。2020年,我镇实现了“零越级上访”目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但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上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在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上存在脱节,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没有与本部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影响了法治宣传的效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不强。部分涉及规范性文件、合同的工作人员对规范性文件合同制定的程序不熟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要一步强化学法用法的思想认识,加强创新普法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利用宪法日等特殊时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二)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制素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加强业务交流,开展多层次的交叉执法,来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提升公务人员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加快推进建设“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尽早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群众办事带来方便。


大田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3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