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田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大田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属各部门单位、各规模企业:

   为切实加强大田镇应急救援工作,充分利用大田镇应急救援工作人力、装备等资源,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强化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水平和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将《大田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恩平市大田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9月4日     


   

大田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各类易发事件的应对处理能力,降低易发事件造成的伤亡和损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的工作目标

   按照“完善工作体系、强化队伍素质、提升实战能力”的要求,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基本形成镇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普遍建立镇村、重点部门、企业等基层组织和镇直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基本形成“统一领导、专兼并存、优势互补、运转高效、防范严密、公众参与、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和“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处置快捷”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基本满足本区域和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

     二、加强全镇应急队伍建设

   (一)建立和完善镇政府应急管理机构。镇政府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镇政府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履行应急值守、信息汇总、综合协调职能和发挥运转枢纽作用。各村(居)、镇属各部门单位、各规模企业也要成立相应的管理指挥机构和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并落实一至两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应急管理,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成立镇应急救援队伍总指挥部。指挥部由镇长任总指挥长,各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长,各应急救援队队长为成员.统一领导、管理和指挥全镇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的各应急救援队伍平时接受组建单位的领导和管理,并接受镇政府应急办的指导,紧急状态下,接受镇应急救援队伍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各应急救援队伍必须由单位主要领导任队长,在单位和行业内选择思想素质高、身体素质好的同志为成员。要明确联络员,建立花名册,确定联系方式,明确集结地点和工作任务。并及时报镇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备案。

   (三)组建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组建一支以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和退伍军人等为主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工作人员不少于10人。在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安全事故、环境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方面发挥就近优势,在应急指挥机构组织下开展先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与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理、物资发放等工作。救援队员平时隶属相应部门,遇到突发事件,则由镇应急管理办公室统一调度指挥,展开应急救援工作。各村(居)、企业、学校、医院都要建立以单位主要领导带队、有关人员参加的应急救援小分队,遇有突发事件,在上级应急机构的指挥下,联动开展应急处置。

   (四)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河长办负责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建设;农业农村办负责农业应急队伍建设;农服中心负责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队伍建设;卫生院负责食品安全保障、卫生防疫应急队伍建设;供电所负责电力保障应急队伍建设;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危险品事故应急队伍建设;自来水厂负责供水抢修应急队伍建设;团委负责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规模以上企业也要成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三、应急救援队伍工作职责   .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应急法律法规。

   (二)严格履行应急救援工作职责,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尽心尽力。忠于职守,树立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不怕苦、不怕累,扎实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应急救援工作任务。

   (三)积极参加学习和演练,主动接受应急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各类物资储备、维护、保养。

     四、加强领导,强化培训,提高应急队伍实战能力

   (一)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组织领导。镇人民政府是推进应急队伍建设工作责任主体,各村(居)、镇属各部门单位、各规模企业要把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来抓,主要领导对应急队伍建设工作负总责,要明确推进应急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要认真制定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按各自职责指挥推进应急队伍组建工作。

   (二)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和演练工作。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应急指挥和处理能力培训。尽快完成镇、村二级应急管理主要负责人的训练。加强对应急救援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采取日常训练、技术竞赛、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应急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各村(居)、镇属部门单位、企业每年要利用季节变换及重大活动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应急队伍演练,提高应急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和水平。

   (三)加大应急队伍经费保障力度。镇财政部门要预算一定的综合性应急队伍和有关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工作经费,各村(居)、各部门按照政府补助、组建单位自筹、社会捐助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经费保障机制。

   (四)切实加强应急救援知识宣传。要加强应急法律法规、应急预案、抢险避险知识的宣传,着力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积极鼓励、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活动,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配合密切、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着力提升全民应急自救和互救能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