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槐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大槐镇白麻坪村村民积极投身建设 破旧村落焕发生机


  大槐镇白麻坪村的新体育公园以贴近大自然为主要设计理念,让“农村味”回归。


  “这些石料要运到那边,这里的花草要按照图纸设计依次种植。”……马上就到农历新年了,为了让村民们享有一个全新的乡村环境,最近两个月以来,大槐镇塘冲村委会白麻坪村村民余炎稂一直忙碌着。原来,为了让村民们充分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并强化村民“当家作主”的意识,大槐镇及塘冲村委会引导白麻坪村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推动白麻坪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让擅长设计、建造的余炎稂担任工程负责人。

  白麻坪村地处大槐镇东北部,与恩城街道相邻,由错落且不连片的三部分组成。曾经的白麻坪村是一条破旧落后的村落,村道杂草丛生,公共区域也大都荒废,近九成的村民选择外出,这条村几乎成了“被村民遗忘的角落”。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浪潮的兴起,白麻坪村的村民逐渐看到了希望,也意识到村子是他们的“大家”,应该把村子建设提上重要日程。

  2019年11月15日下午,恩平市第一批拆旧复垦指标在广东省耕地储备指标交易中心成功完成交易,白麻坪村成为恩平市享受“拆旧复垦”政策的村之一。大槐镇政府积极动员村民投身乡村振兴,村民也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推动白麻坪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新落成的灯光篮球场、雏形已现的体育公园,四周花草青红相间;绿道环村而建,让错落散缀的村落有机衔接;房前屋后,村民自发投工投劳,栽花、浇水;村前的一口大水塘,已被放干了水,挖掘机正在作业……日前,记者走进大槐镇白麻坪村,看到了优美的环境和干得热火朝天的村民。

  白麻坪村新的体育公园已基本建成。


  据镇农办干部介绍,在大槐镇,像白麻坪村这样全民参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场景还有很多。

  据介绍,大槐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确立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不等不靠、特色鲜明”的“大槐模式”。如今,“大槐模式”在白麻坪村得到很好的实践,培育出累累硕果,新一轮的新农村建设热潮正在大槐镇全面掀起,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美丽家园建设队伍中,乡村振兴成效喜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基层党组织具备战斗力,才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及先锋作用,才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从组建一个微信群出发,用一套有效的宣传模式,转变村民的守旧思想,促使群众了解乡村振兴工作,使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上任不到半年的塘冲村党支部书记吴慧媛介绍说,村“两委”干部通过社交媒体与村民打成一片,通过上门走访拉近干群距离、通过宣传活动让村民改变认识,通过考察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见识,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建立党员干部实干作风,实现了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的效果,让村民们打心底里相信党组织,从而以党建为驱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关键。大槐镇聚力抓党建,采用以“领头雁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收到了多重效果。同时,吴慧媛作为年轻的基层党员干部,同时也是土生土长的白麻坪村人,性格开朗且有良好群众基础的她,推动了村里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开展。“乡村振兴,宣传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常利用乡贤回乡聚会,或搞庆祝活动的时机,向他们宣传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并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吴慧媛说。

  在大槐镇及塘冲村委会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表示会积极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并帮助筹集建设启动资金,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村内的多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于去年10月初正式动工。


  村子如何建?

  村民拥有发言权

  因为一直从事工程设计、建造工作,余炎稂成为白麻坪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具体负责人。他多次利用无人机航拍,摸清全村村貌,再据此绘出初步的建设图纸,其中最大的一项工程内容就是以村里原来的篮球场为基础,建设一个新的体育公园。

  “我的设计理念就是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效果。我没有在新的体育公园里设计高大上的石材,只有满眼的花草树木,村子就该有村子的模样,就该贴近大自然,这才是应有的‘农村味’。”余炎稂领着记者,一边在已建好的体育公园里散步,一边侃侃而谈。每到一处,他都兴奋地介绍自己的“作品”:“这里我参照中国结设计了一个花坛,种上了不同颜色的鲜花。这里是植物公园。我们建了3公里的绿道,把村子原本三个错落的部分连接起来,让村民们不必再走泥沙路,拉近距离,增加休闲运动场所。”

  “村子该建什么、怎么建,村民都有发言权。”吴慧媛说,村民理事会是村内的“智囊团”,白麻坪村村小组按照镇及村委会的意愿,结合村民意愿和实际情况,对村子进行规划建设。“比如村内新建的球场、文化楼的方位和样式,都融合了村民的想法。”她进一步解释道。通过多次村民小组会议,在大槐镇农办的指导建议下,该村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方案于2019年中旬初步形成。

  而作为工程负责人,余炎稂率先作出良好示范,将自家的祖屋重新改造,新建起钢结构的房子,还建了小花园和国旗升旗台。“要想村民们积极参与,首先要让他们看到效果。刚好我家也需要重建祖屋,所以,我利用这个机会,让乡亲们知道,我们的村可以变得更漂亮。”余炎稂说。他的做法果然收到了效果,村民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愈发高涨,纷纷自发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

  如村民余贵盛,现在,在完成自家农活后,他每天都会到新建的体育公园内,照料这里新种下的花草,如今,这里已开了不少鲜艳的红花,这个区域也成了他的心血、“杰作”。“这些花草都由我负责,我每天都会浇水,等到春节篮球赛开赛了,绿叶、红花交相辉映,肯定很好看。”余贵盛说。

  新的体育公园里,村民可以围着篮球场席地而坐,在乡村美景之中观看篮球赛事。“我们的球场还可以作为百姓舞台使用,以后有表演,就不必另外搭台了。”余炎稂说。

  不远处,一座全新的文化楼正在加紧建设,日后,这里将成为村民们议事、集会的主要场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