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槐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大槐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大槐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家、省、江门市及恩平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努力在更高标准、更高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大槐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全力推进政府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结合我镇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使行政权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工作有关意见,我镇制定了大槐镇村(居)综治网格化工程管理制度、镇2022年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目标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责任考核方案,完善了镇“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大槐镇全面实施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目标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镇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工作三人小组;二是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我镇积极编制完成各级政府权责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优化年度动态发布机制;三是推动市场与政府有效结合。我镇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严格规范市场主体经营服务性收费;四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认真做好江门市已取消、下放委托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动“减证便民”行动,认真落实证明事项和市场主体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今年我镇通过12345热线为市民办理事项123件;五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商事登记智能化审批力争实现业务全覆盖;六是创新监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机制。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加大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医疗卫生、劳动保障、地方金融、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今年,我镇办理案件情况为:市场监管方面122宗,农业农村方面10宗,城市管理方22宗,应急管理类8宗,林业方面8宗,自然资源方面2宗。同时,我镇在查处取缔无证经营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约250人次,检查经营主体约80家,所检查的经营主体证照齐全,暂无发现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七是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并联审批等制度机制,优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功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八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招商引资方面,我镇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招商引资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营造公平、优质、高效的“暖企安商”环境。自2018年3月招商以来,大槐集聚区成功引进项目51个,总投资达100.47亿元,已投产21个,在建27个,正在办理手续3个。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使用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二是完善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与上位法、上级政策文件规定不一致的或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文件进行修订和废止,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全力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与有关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对我镇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指导意见,协助草拟、审查法律文书,参与重要合同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和纠纷处理等相关工作,并指派律师参与我镇疑难复杂综治信访维稳问题调处和其他与综合信访维稳工作有关的法律事务,提出化解对策和法律意见指引;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 三是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和完善执行主体向决策机关报告决策执行情况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镇去年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投入近55万元,采购一批全新的办公和执法装备及升级改造执法办公场所。自推行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以来,我镇行政执法成员积极参与市各部门单位举办的学习培训班,增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我镇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面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金融欺诈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有功人员的奖励和保护力度。三是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提高执法流程和文书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市、镇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五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大力推动行政执法“两平台”的运用,全面推动移动执法办案,今年通过“两平台”执法系统执法的案件中,已行政检查158宗,行政处罚1宗,合共处理159宗;六是提升重大突发事件行政执法水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培训,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健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学习借鉴新时代 “枫桥经验”,健全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压实社会矛盾纠纷管控和化解工作责任。综合运用调解、仲裁、信访、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今年以来,我镇共接到信访件79宗:其中市交办42宗(成功调处35宗,办结7宗);镇来访37宗(成功调处20宗,办结17宗)。依托“槐事有解”工作室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6宗;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三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今年我镇无行政复议;四是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意见》和广东省《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实施意见》,配合上级相关工作;五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实行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支持配合检察院开展行政公益诉讼。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监督。我镇积极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完善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推进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健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机制,健全违法行政行为信访投诉举报制度;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我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落实相关工作,完善了大槐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调整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将政策解读工作贯穿策前预公开、策中深解读、策后跟踪评估等政策发布全链条。落实政务舆情应对处置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舆情监测、研判、通报、回应机制;四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制度,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七)抓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三是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四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域重点工作。紧抓“双区”建设的机遇,结合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 省、市“十四五”规划和相关部署,认真谋划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水平,加强法治人才培养,2021年通过公务员招录一名法学专业(通过司法考试)的执法人员 ,加强基层法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镇已持有执法证人员共42名。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法治政府推进机制还不够完善。法制督察、问责机制需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差距;二是人员能力不适应。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求;三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普法宣传认知度较低,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恩平市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彻发挥好党委统揽全局作用,调整充实大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范围内的各项法治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秉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二)提高政府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的监督体系

  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政府网站、公示栏及时公布。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坚决贯彻上级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开启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结合,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法治政府”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法治监督机制。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各项职能,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执法制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采取日常自学和集中培训的方式,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加大投入,不断吸纳法治人才,壮大执法队伍,优化执法人员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依法行政铁军。

  (五)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矛盾调解能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推进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协调衔接。


大槐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7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