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槐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大槐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大槐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家、省、江门及恩平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地实施紧紧围绕全发展大局,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努力在更高标准、更高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就大槐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顺事权关系,明确各自职责和分工,做到责任到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限。二是进一步优化镇级机构设置。按照职能明确部门职责,扎实推进大槐镇机构改革。三是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槐镇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共引进项目41个,总投资达87.63亿元。四是优化为民服务工作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证”“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等措施,在镇公共服务中心实行开放式集中办公,着力解决问题诉求,实行群众事项统一收集处置,做到100%落实回复。

(二)全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江门市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机制,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严格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目前,全镇共有34名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

(四)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4月修订版)》,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大槐镇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动态信息500多条,畅通信访举报电话、信箱等途径,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完善经费保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组织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以槐事有解工作室为依托,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实行诉访分离,突出法律顾问核心作用,为群众建言献策,引导群众逐级上访、依法维权。

(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大槐镇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今年以来,大槐镇组织镇企业、各村居(委)书记以及相关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面部署和实施了“七五”普法教育工作,全年不定时开展“法律六进”专题活动,切实把法律法规知识送进企业、送进校园、送进村(社区)等基层需要法律知识的地方。

(七)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全面加强对依法行政建设的领导,将依法行政列入镇党委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时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强力推进学法、执法、普法等重点工作,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效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大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法治政府推进机制还不够完善,法制督察、问责机制需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差距;二是人员能力不适应,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求;三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普法宣传认知度较低,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大槐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恩平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彻发挥好党委统揽全局作用,调整充实大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范围内的各项法治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秉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二)提高政府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的监督体系。

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政府网站、公示栏及时公布。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下一步,大槐镇将坚决贯彻上级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开启大槐镇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结合,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法治政府”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法治监督机制。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各项职能,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执法制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采取日常自学和集中培训的方式,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加大投入,不断吸纳法治人才,壮大执法队伍,优化执法人员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依法行政铁军。

(五)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矛盾调解能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推进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协调衔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