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槐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大槐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大槐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按照《关于印发〈恩平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恩法治委〔20207号)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发展大局,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努力在更高标准、更高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就大槐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发挥好党委统揽全局作用,调整充实大槐镇法治

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范围内的各项法治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秉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顺事权关系,明确各自职责和分工,做到责任到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限。二是进一步优化镇级机构设置。按照职能明确部门职责,扎实推进我镇机构改革。三是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共引进项目3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7个,高新技术企业26家,用地总面积1308.13亩,总投资达59.13亿元,其中,艾普升、科美思、天一达三家企业已相继投产。四是优化为民服务工作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等措施,在镇公共服务中心实行开放式集中办公,着力解决问题诉求,实行群众事项统一收集处置,做到100%落实回复。五是全面完成民生指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全镇已完成新建改建公厕66间,累计投入超过700万元。污水处理设施有序推进,26座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建成,完成任务率达180%有序推进“四好公路”建设,G325国道旁(石及交通灯至大槐服务区段)建成长约1公里的休闲绿道,方便群众出行及休闲健身。

(三)健全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贯彻《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健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制度。二是健全清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符合上位法规定和国家政策调整要求、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符合改革发展需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修改和废止,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全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推进决策程序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进民主决策。落实《江门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规定(试行)》,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把重大行政决策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决策机关及其领导人的重要内容,健全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严格决策责任追究。二是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大公众参与力度,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完善政府及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加强科学论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规定组织专家论证,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造成不利影响的加强风险评估。加强合法性审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执法为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坚持严格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持规范执法,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做到依法履职、执法有据。坚持公正执法,把公正执法理念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做到执法规范、裁量公正、处罚公平。坚持文明执法,进一步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注重语言规范、行为规范,杜绝粗暴执法、生硬执法,避免激化矛盾,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减少执法阻力,赢得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目前我镇有8人持有行政执法证,2020年根据《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镇(街)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的通知》完成了在职在编人员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共有18人通过并进行了申领执法证。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4月修订版),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利用网站平台定期公布我镇工作情况、各类政策文件等信息;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及时、准确、全面公开财政预算、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我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查、保密、协调等相关制度,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相应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大槐镇政府网站按时公布了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内容,今年以来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99条。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盯紧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利设租寻租空间。大力推动权利监督信息化。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党内监督体系,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干部班子内部监督制度。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政协的提案和建议,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三是强化对不当用权的问责力度。深入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行政首长问责办法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建立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按照权责一致、错责相当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精准、规范、有效问责,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突出法律顾问核心作用。与广东润晟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按1万元每年给付律师服务费用,对我镇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指导意见,协助草拟、审查法律文书,参与重要合同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和纠纷处理等相关工作,同时法律顾问进驻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完善经费保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组织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加强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环境保护、金融消费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商事等行业专业性调解工作。以槐事有解工作室为依托,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100%三是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加大信访条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上访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信访,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同时,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要求,探索建立信访清单制度。将信访投诉进行梳理归纳、分门别类,形成一份信访投诉与法定途径一一对应的清单,从而厘清信访工作边界,规避了信访事项在部门之间来回空转的现象,转变为信访事项精准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我镇坚持不断优化信访途径,完善工作程序,信访工作能力与水平明显提高,今年以来,我镇共受理信访件27宗,其中市交办12宗,已全部办结;镇来访15宗(成功调处10宗,已办结3宗,不予受理2宗)。全镇未发生重大群体事件或进京上访群体性矛盾,对维护辖区内的社会稳定起着促进的作用。

)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我镇各执法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同时我镇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大槐镇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每两个月党政班子集中学法一次,今年来组织6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对《宪法》、《公务员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同时通过开展多种学习培训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今年来,我镇组织做好公务员初任培训和全镇在职在编公务员任职培训工作,培训结果合格率100%;组织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参与了江门市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达100%;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以及党员干部集中在线观看庭审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我镇全面部署和实施了“七五”普法教育工作,全年不定时开展“法律六进”专题活动,切实把法律法规知识送进企业、送进校园、送进村(社区)等基层需要法律知识的地方。今年来我镇开展法律讲座达3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多份、悬挂横幅8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40余(辆)次,向群众展示法律知识展板20块等。同时我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解读专题党课5场,共有3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了培训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法治队伍建设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指导,干部队伍法律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仍较薄弱,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宣传认知度较低,普法宣传工作的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宣传手段要进一步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党政责任人积极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发挥法治政府建设核心作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法律学习,提升学法用法思想理念。认真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坚持会前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宣讲,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兼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做到事前有谋划、事中有商量、决定有记录。

狠抓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政府网站、公示栏及时公布。

(四)坚持遵纪守法,当好勤政为民表率。坚持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在思想上,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构筑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防线,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服务群众的思想。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主动站在全市的高度谋划工作,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实,严格重点部门、重要领域监管,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和资金拨付方面,所有项目招投标、施工监督及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都严格制度和程序去办,有效避免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坚决贯彻上级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开启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以宣传培训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落实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程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紧迫性。积极运用法律思维推进工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确保信息质量,丰富信息内容,尤其是在公众关心的政务动态等方面加大信息量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四)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执法制度。加快对全镇行政执法证件年审、换证及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工作并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

(五)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规范网格化管理,巩固平安创建成果,抓实禁毒防邪、信访维稳、人民调解等工作,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大槐镇人民政府

20201221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