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大槐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大槐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大槐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市法治委《恩平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保障和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大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依法治理工作新格局

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村(社区)具体抓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法制工作室软硬件设施,夯实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各执法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工作分工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执法内容和执法程序,通过具体职能层层落实把关,完善相应的执法评议制度,规范执法、阳光执法、文明执法、科学执法,执法公信力逐步提升。

(二)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深化基层民主建设

我镇坚持把决策动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执行与后评估,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机制。同时,合理界定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明确决策规则,建立决策跟踪反馈机制,严格落实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取得新提高。积极开展村居工作体制改革,逐步扩大完善村居议事会、民意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等制度,促进村居抓好村居民自治。把村居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作为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基层法治水平。

(三)强化普法教育宣传,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年来,我镇全面部署和实施了“七五”普法教育工作,进一步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部署和安排,结合我镇实际,切实开展普法活动,切实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一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赶集日、宣传日以及会议、课堂等形式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将普法工作常态化。二是抓好党员干部学法守法。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学法守法工作,不断完善健全党员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列为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三是全年不定时开展“法律六进”专题活动,切实把法律法规知识送进企业、送进校园、送进村(社区)等基层需要法律知识的地方。全年来我镇开展法律讲座达6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0多份、悬挂横幅12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50余(辆)次,向群众展示法律知识展板30块等。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我镇各执法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同时我镇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大槐镇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每两个月党政班子集中学法一次,全年组织6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同时通过开展多种学习培训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五)加强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加大信访条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上访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信访,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同时,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要求,探索建立“信访清单”制度。将信访投诉进行梳理归纳、分门别类,形成一份信访投诉与法定途径一一对应的清单,从而厘清信访工作边界,规避了信访事项在部门之间“来回空转”的现象,转变为信访事项“精准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我镇坚持不断优化信访途径,完善工作程序,信访工作能力与水平明显提高,2019年以来我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6件,成功调处54件,调处率96.4%,其中信访件14件,调处率100%

二、存在问题

我镇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府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及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总结我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并积极转化为配套制度,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严格制定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细化责任,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三是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依法确权、严格监权、严惩滥权。

(二)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执法制度。加快对全镇行政执法证件年审、换证及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工作并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注重资料收集。进一步选派精兵强将投入到依法治理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既要注重实际工作,又要加强资料收集归档。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

(三)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突出信访积案处置化解,做好重要节点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大槐建设,强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发挥“槐事有解工作室”的特色调解品牌作用,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工作,加强生产、交通、消防、校车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做好防溺水工作。全力抓好市场管理和食品药品工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