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东成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东成镇横岗头村:“乡贤评理室”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

  在横岗头村,有一条“同心路”,这是一条连接六斗田村和横岗头村约200米长的村道。一直以来,两村因历史原因,对在该地捣制村道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村民只能绕远路,十分不便。为彻底解决两村分歧,党员村干部、村中乡贤主动介入,充当“和事佬”,奔走在两村之间做思想工作,终于让两村放下成见达成共识,共同筹集资金捣制村道,并将此村道命名为“同心路”,表达了两村以后同心同德,共同发展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220628155001(1).jpg

  连接六斗田村、横岗头村“同心路”

  为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横岗头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成立“乡贤评理室”,利用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推动乡贤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探索出横岗头村“乡贤评理室”工作模式。

  一、重实效发挥,为规范建设阵地“夯基”

  一是场所建设“五个有”。“五个有”即有场所、有队伍、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二是评理室功能“三个能”。“三个能”即能表达民意诉求、能协调公序良俗、能化解矛盾纠纷。评理室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发生”为指导,总结形成“早、快、熟、活、细、诚”的六字要诀(即发现要“早”、处理要“快”情况要“熟”、措施要“活”、工作要“细”、态度要“诚”),联合网格员的力量及时化解村的矛盾纠纷。三是办事流程统一规范。经主动收集矛盾纠纷或当事人申请,涉法涉诉引导通过法律程序办理,信访疑难案件引导通过信访途径办理,在能力范围内事项通过乡贤调解室办理,经案结制作案卷、司法确认、监督执行、满意度测评回访办结。

  二、重资源整合,为高效化解矛盾“提速”

  一是实现阵地资源共享。横岗头村“乡贤评理室”整合政法、司法、信访、法律服务等调解阵地,方便在调解工作中的咨询、沟通、协调。二是实现人才资源共享。按照“有品德、有威望、有见识、有能力、有公益心”五有标准,把老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老教师、退伍军人等纳入到乡贤群体中,整合律师、侨领、“两委员一代表”、所在村干部等人员队伍力量,推进“乡贤评理室”与其他调解队伍无缝对接,丰富矛盾调解主体,形成各展所长的调解人才网络。围绕乡村振兴的需求,结合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发挥其补位和辅助作用,引导乡贤积极做好乡村发展“参谋员”、为民办事“服务员”。

已编辑图片

乡贤评理员现场化解矛盾

  三、重民意民声,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一是化解基层矛盾。横岗头村“乡贤评理室”自设立以来,累计走访群众200余户,收集反映社情民意60余条,开展普法活动20余次,成功化解1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涉及债务纠纷、劳动争议、婚姻矛盾、邻里关系等;二是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乡贤生活在基层,具有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的优势,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了解到群众反映情况后,能及时记录并向镇政府和村委会反映,成为镇党委、镇政府掌握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三是彰显乡贤作为。乡贤评理室通过能表达民意诉求、能协调公序良俗、能化解矛盾纠纷“三个能”作用的发挥,在乡村社会有效弘扬了崇德向善之风,为引领社会新风尚树立了榜样。“乡贤评理室”成为横岗头村协助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维护社会稳定好帮手,成为横岗村乡村治理的一张名片。

微信图片_20220628155012(1).jpg

乡贤评理员走访入户了解社情民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