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东成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给力!这个第一书记驻村更“助”村

  2021年6月,梅鸣健被选派到恩平市担任东成镇委副书记、横岗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年来,他积极践行第一书记的主责主业,坚持真帮实扶、真抓实干,认真履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开新局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横岗头村各项工作发展。横岗头村“党建带侨建”的招牌擦得更亮,先后获得“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江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门市美丽家园示范点”和“恩平市党建带妇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等称号和荣誉。

  一、强队伍,筑根基,村党建工作质量实现“再提升”

  梅鸣健压实第一书记抓党建的主责,通过加强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推动横岗头村党建工作质量实现提升。

  为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抓紧、抓实党员教育培训,采取“第一书记带头讲、广大党员比着讲”的方式,用理论知识武装横岗头村党支部的党员的头脑,提高干部素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如他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抓好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宣传宣讲,他还带头当好宣传员,与其他5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传能力强的镇村党员干部、乡贤,组建省党代会精神宣讲团,采用“移动学堂”“榕树课堂”“塘坦微讲堂”等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传宣讲,在该村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热潮。

1.jpg

梅鸣健在给党员、群众宣传省代会精神

  二、谋发展,促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再进位”

  横岗头村是恩平著名的华侨村,大部分村民出国定居,本地居民不多,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也不多。如何带动村民打开发展思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是第一书记要解决的难题。

  因地制宜,闲置地摇身一变“桑葚园”

  当梅鸣健得知村委会有一片闲置地时,他第一时间思考如何去让闲置地“活”起来、产业“兴”起来。于是,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周边城市去考察项目,学习先进经验,最后因地制宜,一致通过种植桑葚树,打造采摘园,助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2.jpg

梅鸣健在指导、监督桑葚采摘园种植工作

3.jpg

梅鸣健带队入户宣传土地流转相关政策

  整合土地,村集体经济输入“新血液”

  针对横岗头村因外出人口多,造成部分集体土地闲置没有利用的问题,梅鸣健想方设法整合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他和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深入相关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宣传土地流转相关政策,最后整合流转农田65亩,以490元一亩成功发包,为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为了拓宽该村增收的途径,梅鸣健还牵头整合该村旧党群服务中心和周边两处建筑,计划建设具本地华侨文化特色的“田里花间”民宿,开拓该村文旅发展、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三、抓民生,办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再提高”

4.jpg

孩子们在横岗头村爱心图书室阅读书籍

  “我是横岗头村党支部的第一书记,这个“第一”是第一时间的“第一”,各位叔伯兄弟姐妹,如果有困难,第一时间来找我!”这是梅鸣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面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他事事竭尽所能,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用心用情,当好“娘家人”,办好“娘家事”

  作为妇联“娘家人”,他始终心系妇女儿童工作。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建成江门市性别平等教育示范点和横岗头村爱心图书室,联系热心社会团体出资帮助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更换屋顶,为33名困难儿童申请助学金,为患重疾的困难妇女申请专项资金帮扶……当梅鸣健了解到一条孩子上学必经的村路没有安装路灯时,他便急在心上,为路灯建设忙于奔走。2021年6月中旬,该路段终于装上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孩子们的上学路。

5.jpg

梅鸣健亲自落实和指导路灯安装工作

  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当好群众安全护航人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梅鸣健带领村“两委”干部严格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开展重点人员管理服务,督促重点部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合力。在清明时节期间,他又主动带头设卡,劝导群众文明祭祖,禁止带火种进山。在台风和强降雨来临前,他迅速带领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开展巡查排险,并走村入户转移受影响群众,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6.jpg

梅鸣健劝导养殖场群众转移到安全安置点

  聚焦小切口,做好暖心事,提升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梅鸣健协助横岗头村多方筹资,逐步完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实施了村道硬底化、路灯安装、横岗头东闸至六斗田村栈道休闲小径、修复东西闸支渠等项目,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

7.jpg

梅鸣健现场督促建设六斗田村栈道休闲小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