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东成镇人民政府 > 财政预决算

东成镇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东成镇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2020728日在东成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十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镇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上半年,东成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东成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开源节流,落实减税降费,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东成镇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总体上看,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740万元的73.51%,比去年同期增长42.80%。其中,税收收入9359.04万元,非税收入5.96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4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5%

2、公共安全支出217万元(包括公安、司法等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75.57%

3、教育事业支出11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87%

4、文化体育事业支出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93%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03%

6、医疗卫生支出2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4%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71%

8、农林水事务支出3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63%

9、国土资源事务支出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17%

10、住房保障支出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56%

11、转移性支出660万元(税务经费上解支出287万元、镇级污水管网建设资金专项上解支出173万元、体制税收上解支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3%

二、总收入和总支出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全镇可支配财力收入5751.85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501.79万元(含财力转移性收入23.53万元,专项补助收入936.44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540.94万元,其他收入0.88万元),加上2019年结余财力3483.39万元,合计可支配财力总数10737.03万元。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40万元,财政收支对比结余5297.03万元。

三、2020年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及成效

2020年上半年,我镇财政部门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职能,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狠抓税收征管,确保收入增长

始终坚持把财政收入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聚财职能,广泛扩宽财源。一是落实任务保收。按预期目标,按月对财政收入情况、重点税源企业(项目)税收进行分析,落实收入举措,确保财税收入及时入库。二是主动作为增收。加强对收入的预测和征管,摸清税源分布,分析税收增减及其原因,把握财政收入的主动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尽早形成新税源,带动财政增收。2020年上半年,我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3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807万元,同比增长42.8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稳速增长。

2规范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监控机制,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资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及时清理各类结余结转资金,科学调度助力我镇重点领域建设,推动东成镇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3着力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保障能力

一是加大卫生医疗投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及早开展防控物资储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二是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上半年投入1132万元,保障教师工资福利足额发放,确保教育教学正常运行,激励教师争先创优,不断提升全镇教育教学水平。三是着力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我镇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资金支持,多渠道、多方式落实配套资金,打造横岗头美丽乡村示范点,横岗头村河畔初心公园、六斗田体育健身公园、吉祥大道升级改造等工程顺利竣工,美丽乡村初具规模。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捣制农村道路12条,为20条村道新安装路灯236盏,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15处。四是加强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理顺镇扶贫产业基地经营体制,增强持续“输血”能力。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及各项优抚政策,疫情期间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关心帮扶,通过上门慰问、赠送防控物资等方式协助解决生活问题,支持他们度过困难时期。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围绕端午、“七一”等主题开展10多场文体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4严格落实制度,财政运行质量显著提升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经秩序更加规范。强化财政预决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按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对村级财务制度落实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经秩序。结合作风建设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对每一笔资金的支付进行严格把关,规范支付手续,控制现金流量。开展财政管理和业务知识全面培训和学习,加强单位内部人员对财政管理和业务知识的知悉度。

5强化财政监督,完善监管机制

围绕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积极推进财政监督工作转型,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动态化监管。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预算绩效和项目资金管理,强化了预算执行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