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东成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东办发20199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和清明节期间

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村(社区)镇()属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我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平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对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生态安全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具有重要意义。春节、元宵刚过,我部分地区已陆续开始有群众进山祭祖扫墓,加之进山休闲旅游活动日渐频繁,烧田基草等农事用火不同程度存在,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持续增大。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森林防火“一把手”责任制,迅速组织人员认真研判、分析辖区的森林火险形势和野外用火情况,列出重点部位和区域,并逐一作出防范预案,明确责任区和责任人,做到驻点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山头,切实把防控应对措施真正落实到山头地块。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防火意识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积极、广泛开展森林宣传教育,利用广播、挂横幅、派发传单、宣传车、乡村大喇叭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多形式、多渠道,以《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的:“禁止在林区一切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和科学安全防灭火等内容为重点,全面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要充分利用森林火灾反面典型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警醒群众进入林区必须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

、严抓火源管理,强化火灾隐患排查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江门市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根据上级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及时宣传森林防火禁火令。各村(社区)在辖区的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派专人设卡检查,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对林内和林缘边的坟墓集中区域,采取“人盯人”的战术,严防硬守,认真落实相关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用火。镇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台账,突出对森林防火区内铁路、公路、油(气)站、易燃易爆仓库、电力线、石油天然气管道、墓葬集中区域以及庙宇等重点区域的排查整治,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加强应急响应,扎实做好森林火灾应对准备工作

镇政府、各村(社区)要严守值班制度,特别是各村(社区),从文件印发起至清明假期结束在周末及节假日安排村干部值班。镇、园区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若外出要向镇主要领导请假报备,镇值班人员向镇当天值班领导请假报备,村值班人员向村党组织书记请假报备,并安排好值班人员,值班不得脱岗、漏岗,确保政令和火情信息畅通。一旦发生山火要立即报告镇党政办(电话:7511282)和镇林业站(电话:7511055),并及时掌握扑火进展情况,确保火情处置及时有效。要做好辖区灭火救援预案、灭火人员队伍、灭火物资装备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及时补充、检修物资装备,保证灭火救灾需要。森林防灭火队伍要加强值守备勤和针对性训练,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必要时靠前驻防,切实做到快速响应火情,实行“打早、打小、打了”。强化扑火救灾指挥调度工作,发生山火后,村(社区)、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以人为本,科学扑救,要把扑救人员生命安全摆到第一位,坚决避免出现扑救人员伤亡事故。


东成镇各村委会全国两会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

设卡点




恩平市东成镇党政办公室

201935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