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东成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东成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镇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更加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4次,力求职工干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切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二是各村(社区)、各部门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主题党课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东成。

  二、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各项职能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镇党委、镇政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抓好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依法治镇工作的基础。一是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二是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建设。加强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服务能力,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持续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提升,从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法制审核制度,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抓好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行政执法职权放得下、接得住、干得好。二是建强执法队伍,提升执法办案能力。通过视频培训、邀请资深专家现场讲学等形式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重点讲解案例分析、文明规范执法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三是鼓励镇年轻干部积极申领行政执法证,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工作考核,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据统计,我镇现共有52名干部考取了行政执法资格证。

  (三)积极开展法治创建,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东成镇构建“智慧网格+综治中心+信访超市+‘粤平安’云平台”的工作体系,并实行两级矛盾化解机制,从村委会,再到镇综治中心,实现有效层级化解矛盾纠纷,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东成。

  (四)建立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专门聘请广东协诚律师事务所2名理论实务经验丰富的律师作为我镇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全镇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不断提升我镇科学化决策水平。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落实代表建议交办和督办机制,镇人大办交办并重点督办2022年镇第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收集的代表建议6件,加大跟踪办理力度,有效推动了解决代表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通过政务网公布最新政务动态、人事任免等政务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六)自觉维护司法体制权威。加强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对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的监督管理。今年,我镇按司法程序妥善处理有关我镇行政诉讼工作,支持法院受理相关案件并积极跟进法院的有关裁判。

  (八)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东成镇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在对普法方面:一是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开展专题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营造领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据统计,我镇组织干部职工共90名参加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二是制定《2023年度“东成·法治大讲堂”活动方案》,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召开“法治大讲堂”,重点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防范电信诈骗等新法新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知识储备,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开展法治大讲堂培训活动10场次,共320多人参加培训。在对外普法方面一是全面开展阵地宣传。我镇利用对外服务窗口的LED 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反邪教、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标语,并翻新法治公园法治宣传栏内容,为辖区群众营造出门见法,处处有法的法治氛围,让法治文化潜移默化影响法治行为。二是加强民法典宣传学习,在辖区组织开展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通过摆摊设点、拉横幅、发放宣传单张、现场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对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邻里纠纷、损害赔偿、经济纠纷、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进行宣讲,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积极运用《民法典》,养成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思维和行动自觉。三是组织开展普法电影进乡村活动,通过播放党建电影,更直接高效地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截至目前,东成镇累计开展普法宣传3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2万多人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从严从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班子会等契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习宣贯走深走实,在全镇树立信奉法律、崇尚法治的理念,增强法治意识。镇党委书记吴柳娟同志多次在镇工作会议上强调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并对全镇的法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同时,通过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不断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工作任务的部署安排,自觉维护法治权威。二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从组织上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不够深入系统,学习方式比较单一。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得不够全面,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二是部分干部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主动性不够。干部职工考取行政执法证的热度不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始终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上级领导的部署,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执法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学法考试与考取行政执法资格证,全面提升职工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三)大力营造普法宣传的良好氛围。加强干部队伍内部法治培训,督促干部职工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加大对外普法宣传力度,继续发挥宣传阵地作用,积极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及各项政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创建更高水平的“法治东成,平安东成”。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