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东成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东成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东成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 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一是镇党委、镇政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召开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上级法治相关工作部署、文件精神,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形成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及时受理、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行政执法违法行为。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根据机构改革整体要求,组建了由镇党委书记任主任、镇长任副主任的东成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夯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统筹谋划。镇委、镇政府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解决存在问题,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是强化责任落实。镇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贯彻意见。各行政机关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法治水平。一是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强化法律顾问、执法人员等法治宣传教育职责。今年以来,4名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205次,提供法律咨询157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8场。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工作考核,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据统计,我镇共有45名干部考取了行政执法资格证。三是通过积极引导,培养“法律明白人”共75人,并由镇领导主持召开培训会、开展普法讲座等进行业务培训,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做好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普法的全过程、各环节。一方面抓好社会面群众的学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文化广场、宣传长廊、村居宣传栏等阵地宣传作用,通过张贴标语、海报,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抓好对外宣传。另一方面抓好重点群体的普法宣传工作,如镇禁毒办联合东成中学利用秋季运动会的契机,对在校学生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播放禁毒短片、现场有奖问答、与禁毒卡通大使“粤虎”开展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寓教于乐向学生传授禁毒知识。截至11月,累计开展普法宣传2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6千余人次。

  (五)开展学法活动,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开展专题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营造领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二是定期召开“法治大讲堂”,组织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学习新施行的《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新法新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知识储备,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三是通过开展法治大讲堂专题学、召开干部培训会议集中学、运用“学习强国”线上学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今年以来,我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100%,开展法治大讲堂培训活动12场次,共400多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办事的能力。

  (六)依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建立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及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对于群众反映或平安员上报的各类问题,整合有关部门及社会治理资源和力量,及时转办、调处、反馈。二是充实普法调解服务队伍。镇成立17个调解委员会并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专职负责人民调解各项工作。此外,充分整合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法律顾问、义工等人力资源,组建多元服务队伍,做好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排查上报及现场调解工作。如我镇横岗头村通过凝聚网格员+乡贤+村法律顾问的合力,做到德治、自治、法治“三治”结合,有效化解矛盾。今年初该村成功调解六斗田村和横岗头村的土地争议,并在该地块上新建了方便村民进出的村道,该村道被村民热情地唤作“同心路”。三是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镇制订完善了《东成镇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由镇主要领导带头执行制度,其他班子成员轮值接访,促进了纠纷及信访案件的分流办理和包案落实。今年来,我镇各类矛盾纠纷75宗,其中,群众来访10宗,网上信访44宗,上级交办21宗,均依法受理办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东成镇党政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关内容,全面强化“八五”普法实践,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成立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副书记、镇长牵头负责,各班子成员具体抓的领导小组。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将责任细化到每个部门和每个人,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召集班子成员多次开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

  三、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东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差距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二是宣传形式较为单一。下一步,东成镇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规范执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开展政府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和执法队伍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坚持学法,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培训方式,强化学法用法的思想认识,一方面通过“法治大讲堂”“法治直播间”等线上培训方式,另一方面通过驻村律师定期开展培训、司法所开设讲座等线下培训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优化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结构。

  (三)深化宣传,切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紧抓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是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接下来我镇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以多方式多举措不断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为建设法治东成、平安东成继续奋勇前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