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东成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东成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1年,东成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促进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法治工作部署和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将法治建设工作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落实领导负责制和绩效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确保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四是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扎实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二、继续提高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意识。通过建立完善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镇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将法治思维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履职行为的监管,我镇将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纳入干部职工的工作实绩考核。今年学法考试,我镇干部职工参考率为100%,优秀率100%。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发生。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以宪法、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等为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各种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巩固和完善法制副校长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律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以案释法等活动,通过案例形式向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活动。据统计,今年我镇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达180余场,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行政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聘请广东金硕律师事务所的唐育俊律师担任我镇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审查、复杂疑难案件审查等工作。我镇今年继续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各职能部门认真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明确专人负责,无出现行政首长不出庭应诉的情况发生。

  五、加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倒查机制,有效解决乱执法、不执法问题,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不但进一步理顺执法管理体制,有效解决执法盲区、职责不强、监管薄弱等问题,而且定期开展对行政执法案卷的检查,推进行政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目前,我镇共有行政执法人员32名,今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宗(其中,市场监管行政处罚3宗,自然资源(林业)行政处罚2宗,城市管理行政处罚1宗。生态环境行政处罚1宗)。

  六、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质询、报备规范性文件等制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积极配合检察院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据统计,今年我镇在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308条,办结12345热线354单。

  七、加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力度。我镇把建设法治政府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有机衔接。今年以来,我镇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共21宗,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件28宗、网上信访件12宗,其中37宗已依法办理,3宗正在办理。没有发生群众越级上访事件,没有“民转刑”事(案)件;没有发生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不力导致发生群体性事件和群众进京非正常上访、集体到省上访事件。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力度,目前全镇16个村居委会均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均有律师进驻,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窗口化”“专业化”“一站式”法律服务,据统计,今年共解答群众法律问题92余人次,广受群众好评。

  2021年,东成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职工法治理念需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从以下方向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二是进一步规范镇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利和责任,确保程序公正。三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机制,定期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东成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