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财政局 > 部门文件

中共恩平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下旬到7月上旬,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2023年8月1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存在四个方面37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局党组于2023年8月24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二)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恩平市财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步骤、组织领导、整改内容和具体要求等,对巡察反馈的四大方面问题逐条逐项细化37个具体问题,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扎实推进巡察反馈整改工作。

  (三)从严从实,切实抓好整改。巡察整改以来,我局党组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研究、通报进展情况,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逐一落实各项整改措施,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严肃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制定了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市委有关巡察工作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全力做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2023年8月24日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亲自指导起草修改《恩平市财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落实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相结合,做到巡察整改与财政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确保财政全年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二)注重标本兼治,确保巡察整改实效。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局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和推进整改工作,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坚持以上率下,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每周跟进了解巡察整改进度,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督促分管领导和各责任股室落实整改质量,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例如针对财政业务指导不足的问题,主动联系市纪委、市审计局,联合举办全市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培训班。另外,率队深入各镇(街)开展支农政策培训。在2023年9月12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针对近期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点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置措施。2023年9月26日召开局党组会议,逐条逐项听取整改措施及计划安排,对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再次提出要求,责令限期整改。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把脉开方祛除病灶。按照巡察工作要求,2023年11月17日下午,我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冯超同志主持,会上坚持问题导向,带领党组成员重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主要问题,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党组和个人存在问题,并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同时,要求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报送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按要求做好整改情况公开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财政“大管家”作用发挥不充分

  1.理论学习不深不实

  (1)政治理论学习未能入脑入心,学用结合不够。党组集中学习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均以机械式传达的方式开展,成员间未深入交流探讨,也未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如党组虽然组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但未能专题学习贯彻、部署研究,指导本市财政工作不足。

  原因分析:

  凭经验、传统、惯例开展工作和学习。有时应付式开展理论学习,未能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和思考,学习成果未能有效转化。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在2023年9月26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的“第一议题”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班子成员就如何开展主题教育深入交流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均制定个人自学安排计划,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在2023年9月26日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财经委、省委财经委、江门市委财经委有关会议精神,各班子成员深入开展研讨,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

  ③将3号楼一楼杂物室改造成电子阅览室。2023年9月21日,组织干部职工到牛江镇昌梅村开展“财政青年夜校”第二期活动,提高本局青年干部学习的积极性。2023年12月5日晚上,我局举办以“练好‘三项基本功’,推动主题教育务实见效”为题的青年夜校(第三期)。

  ④每月更新政治要件办理台账,并安排专人跟进督办,确保政治要件落实到位。

  (2)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打折扣。三年来局党组仅在2021年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支出进度和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等工作要求成效不明显。

  原因分析:

  制定措施和具体落实脱节,后续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不足,造成落实会议精神大打折扣、缩水走样,达不到预期效果。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在2023年9月26日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财经委、省委财经委、江门市委财经委有关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一是全力抓好财税收入,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统筹,全力保障“三保”支出;三是深化镇级财政体制改革,调动镇级发展经济的积极性。

  ②制定《2023年财税收入项目计划目标督办清单》,由各支出业务股室督促税务部门、非税收入执收部门、各镇(街)抓好收入。

  2.履职尽责不到位

  (1)预算编制不够科学规范。2020年和2021年土地决算收入均不足预算收入的20%,2022年国有资产经营决算收入也不足预算收入的50%,预算收入编制不够精准。

  原因分析:

  ①前瞻意识不足,对经济形势分析不够深入。

  ②年初预算编报土地出让收入计划时,自然资源等部门根据已成熟的商住地块、预计要用到的需报批的工业用地地块测算的全年土地出让收入计划,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商住地受市场影响,导致土地出让收入不理想,预测不够全面科学精细。

  ③年初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时,我市将河道疏浚清淤物处置收入3000万元编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后经核实,此项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的非税收入,在调整预算时,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析研判做得不够深入细致。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于2023年8月23日印发了《关于编报2024年恩平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恩财预〔2023〕21号)给各部门单位,明确2024年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沟通,做好市场预测,做实2024年度土地出让收入计划。

  ②于2023年9月20日召开全市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和市关于财政预算管理的新部署、新要求,强调各部门单位应科学合理、积极稳妥地编制收入预算。加强与国资部门沟通,2023年11月到市资产办召开座谈会,研究分析国有企业经营状况,了解其效益,认真做好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测,编准编实预算。

  ③坚持保“三保”、保重点、以收定支、厉行节约等原则编制2024年度预算。

  ④2023年11月,市财政根据市自然资源部门对2023年土地出让收入的研判分析制定我市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并按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23年财政结算表明,土地出让收入413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2.77%。

  (2)监督检查力度弱。2020年至2022年我市重点项目共204个,本级全部未组织过绩效评价;近两年政府采购项目年均超过100项,但抽查率不足3%;每年开展的财政检查、代理记账检查走过场,实效不佳。如2021年6月28日对3个部门单位开展检查,仅仅发现了“应收应付款项长期挂账未处理”等3个账面问题。

  原因分析:

  ①财政监督的内容和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对绩效评价工作不够重视。

  ②抽查政府采购项目的覆盖面小,针对性不强。

  ③开展财政监督检查、代理记账检查,查摆问题不够深入,不精准。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于2023年9月27日举办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系统操作培训班,有效提升政府采购工作的操作规范性,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运作效率。

  ②2022年69个市重点项目,其中使用财政资金1000万以上的项目有19个,按10%比例选取项目应选取2个项目,因此选取产业工程类项目2021年恩平市垦造水田项目、民生保障项目恩平中心城区新平北路腾飞街内涝点整治工程开展重点评价。在2023年使用财政资金1000万以上(含1000万)的市重点项目中按10%选取项目。2023年84个市重点项目,其中使用财政资金1000万以上的重点项目有24个,按比例10%选取2个项目,因此选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恩平市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江门市恩平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工程开展项目跟踪评价工作。另外从2023年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选取恩平市村级森林消防站建设项目开展项目跟踪评价工作。

  ③2023年8月22日至8月26日,抽查9个市直部门、2个镇(街)开展借培训之名变相公款旅游专项整治实地核查工作。对8个部门单位(一级预算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1所代理记账机构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前期,被检单位已完成自查。现阶段,财政部门组成检查组开展专项抽查,已完成市鳌峰中学、市老干部局现场检查工作。

  ④2022年度我市共有95个100万金额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按10%比例应抽取10个检查。2023年8月起,我局在全市各预算单位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选取17个政府采购项目开展重点政府采购项目检查复查。抽查率已达上一年全市政府采购项目数量10%的比例。

  (3)对全市公务用车管理不力。2021年12月对全市公务用车开展抽查发现问题8个,直至巡察进驻时仍有4个未完成整改。如某单位违规使用8辆超编车辆长达一年多,市财政局未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现各部门单位仍普遍存在公车使用管理不严谨、加油卡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原因分析:

  开展公务用车管理常态化检查监督和指导不足,与上级部门及存在问题单位的沟通协调不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抓督促落实整改的力度不够。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督促加快抓好问题整改。

  ②截至2023年11月30日,8辆超编已整改完毕。其中:调配给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1辆、调配给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辆、调配给恩平市青南角水库工程管理处1辆、调配给恩平市塘洲水闸工程管理处1辆、调配给恩平市地方公路服务中心1辆、调配给恩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1辆、调配给恩平市融媒体中心2辆。

  ③使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对各单位公务用车运行费用进行监管,安排专人负责平台,对各单位公务用车维修、加油等数据进行实时监管。目前各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已较规范。

  (4)对全市固定资产管理指导不足。近三年来未组织过相关业务培训,业务指导主要靠印发文件,实地监督指导少,致使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普遍存在登记不及时、缺登漏登、账实不符、未按程序处置资产等问题。

  原因分析:

  满足于转发上级文件,在固定资产入账、盘点清查、报废处置等关键环节缺乏业务指导和有效监督。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于2023年10月16日邀请系统开发管理运营商组织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培训,提高全市各部门资产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

  ②把资产管理列入我局财务监督工作范围内进行常态化检查,2023年8月25日开始开展财务监督时,一并开展资产管理情况检查,暂无发现重大问题。

  3.意识形态工作有薄弱环节

  (1)分析研判机制不健全。党组未严格执行意识形态专题研判专项督查相关制度,2020年以来未能结合实际,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项目、工程审批、减税降费政策、民生资金保障等重点领域中潜在的舆情风险进行全面排查与分析研判。

  原因分析:

  ①认识不够到位,对于意识形态的研判还是旧思维,未能结合新形势深入分析。

  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未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建议。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

  ①在2023年9月12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针对近期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点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要求对江门市舆情信息指出反映的问题,加强与属地镇沟通,妥善处置好舆情信息。

  ②在2023年9月26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上,深入研究分析我市财政收支形势,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

  (2)报备及信息公开审批不严格。部分研讨会、报告会未按要求及时报备审批,单位网页、微信群等平台内容审批存在漏洞。

  原因分析:

  ①对研讨会、报告会报备审批工作不够重视。

  ②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不严格。

  ③部分工作人员保密意识不够强,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主动向市委宣传部了解举办研讨会、报告会的报备审批手续及相关要求。

  ②2023年9月20日修改完善《恩平市财政局保密工作制度》并印发实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做到层层审核把关后再发布。

  ③安排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站及信息管理,加强对网络舆情信息的研判处置。

  (3)阵地管理不到位。实地查看发现市财政局会议室上墙的宣传画存在错误。

  原因分析:

  阵地管理不够细致,对广告公司制作的宣传画,没有进一步审核,导致出现表述不规范。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于2023年8月底对本局所有宣传载体和宣传资料全面排查,对不规范的资料立即撤换。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主题教育办的要求,严格抓好主题教育宣传资料的审核把关。

  ②对宣传材料层层审核后再印制。特别是主题教育的宣传材料,报市委主题教育办审核后再制作。

  (二)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

  1.作风建设抓得不紧

  (1)迟到早退脱岗现象突出。局日常抓考勤不严格,抽查次数较少,对发现问题处理不严,震慑力较弱。2020年,市纪委明查暗访发现9名同志迟到,同年市财政局开展了5次机关作风建设检查均发现有多名同志缺岗;2023年6月6日、15日,巡察组暗访发现有17名同志存在上班迟到早退的现象。

  原因分析:

  ①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处理处罚力度不足。

  ②工作人员纪律松弛、作风散漫,上班、开会迟到早退甚至脱岗空岗。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办公室、党委办安排人员组成明查暗访督查工作小组,每周开展迟到早退考勤检查并做好登记。从近期考勤检查情况来看,迟到早退的情况明显减少,未发现缺岗、迟到达2次以上的工作人员。

  ②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契机,重点推进“十个一”行动,强化干部思想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纪观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③在2023年10月25日召开的主题教育党课上,局主要领导就狠抓工作作风提出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每周抓考勤检查和作风检查,严抓会议纪律,严肃整治会风会纪等工作要求。

  (2)工作作风不扎实。经调研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和查阅政府热线资料了解,多个镇(街)、市直部门单位反映市财政局存在业务指导不足、资金拨付不及时、工作效率差、预算编制不精细以及服务意识、工作能力、整体效能有待改进等问题。如对全市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指导不足,大部分部门单位存在年初预算支出与年末实际支出相差较大的问题。

  原因分析:

  ①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对部门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工程评审、公务用车及资产管理、“数字财政”系统等业务指导不足。

  ②受限于财力不足等原因,在资金拨付时只能按照轻重缓急原则进行办理,造成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

  ③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主动担当精神不足,工作积极性难发挥,导致工作推动不力,影响了工作的整体效率。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制定并印发实施《关于成立恩平市财政局基层调研工作专班的方案》。

  ②对近期来访及12345热线中群众咨询的个别资金拨付慢的问题,耐心细致和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妥善办理。

  ③于2023年9月15日联合市纪委、市审计局举办全市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培训班,开展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工程评审、公务用车及资产管理、“数字财政”系统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增强了财务管理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及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意识。

  ④制定任务分工表,明确AB岗。认真做好每季度平时考核工作。

  2.担当精神不足

  (1)主动作为不够。目前我市仍参照执行江门市2016年制定的公务接待管理意见,各部门单位在执行过程中意见较大,执行标准不明晰。2022年6月市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规范全市公务接待管理,但市财政局一直以上级未出台有关文件为由敷衍落实,未主动开展调研和向市政府提供修订参考意见。

  原因分析:

  对各部门的指导不足,部门单位对具体的执行标准不掌握,工作主动性不够。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2023年8月23日梳理我市现时执行的关于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管理规定重新发至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学习并贯彻执行。

  ②2023年9月15日联合市纪委、市审计局对全市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③加强与上级、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沟通,会同市委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研究制定我市公务接待的实施意见。

  (2)落实财政资金支持和发挥国有资本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不充分。面对我市现有国企资产规模较小、融资来源单一、优质资产少、现金流不足等问题,缺少全盘谋划,主动深入企业调研指导、扶持和服务力度不足。三年来,对市属国企注入有效资产仅3.06亿元,推动市属国企参与城市建设、污水治理等项目不多。

  原因分析:

  ①财力有限,资金紧张,难以给予国有企业足够的资金支持。

  ②财政缺乏对国有企业运营发展流程熟悉的综合性人才。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根据恩府办函〔2023〕181号文件精神,将评估价值为15.44亿元的资产无偿划转给恩平市北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划转完成后,市北晟公司及属下企业资产总规模将超过49.5亿元。各资产项目管理单位于11月开始经市人民政府同意逐步将资产无偿划转。

  ②2023年11月底到市资产办开展调研,就如何加大对国资企业的注资力度,发展壮大国资力量进行深入研究。

  3.严于律己思想缺乏

  (1)存在特权思想。2020年至2023年市财政局公务用车运行费用预算均超过14万元,平均每辆5万元,高于全市其他预算单位。

  原因分析:

  ①财政学会车辆列入财政局固定资产,且金融办职能划入后业务量增加,造成费用预算过高。

  ②落实厉行节约的要求不严格,公务用车费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符合实际需求。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于2023年9月底将财政学会车辆粤JT5732报废有关资料报市财政局审批,10月下旬,已完成车辆报废手续。

  ②按照《关于编报2024年恩平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恩财预〔2023〕21号)精神,认真研究编制2024年公务用车费用预算,落实只减不增的要求。2023年预算安排市财政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万元,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认真落实只减不增的要求,2024年预算安排9.5万元。

  (2)公车管理混乱。存在用车登记不完善、洗车维护维修频繁、费用奇高等问题。2022年至2023年两次通报全市公车使用率低里程数少于1000公里的车辆,市财政局一辆3年才行驶527公里的公车却没有通报,存在选择性通报问题。

  原因分析:

  ①办公室对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不到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把关不严。

  ②认为财政局作为公务用车管理部门,应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因此未能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开展公车使用率低的情况通报。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安排专人对公务用车进行管理,做好用车申请登记和日常维护,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②已于2023年9月底将车辆粤JU8596报废有关资料报市财政局审批,11月上旬已完成车辆报废手续。

  (3)餐费报销不实。2020年至2021年,市投资评审中心以下乡现场核查为由频繁报销餐费,其中多张定额发票存在号码连号或仅间隔数号的不合理情况。

  原因分析:

  对餐费报销的凭证及附件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对一些明显不合理的情况没有及时发现,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财务管理人员、财务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餐费报销凭证和资料,确保餐费报销真实、规范。

  ②2023年10月12日至10月25日,深入各镇(街)举办2023年恩平市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涉农业务(支农政策培训)大讲堂,合理安排时间,在本局饭堂解决下乡人员用餐问题。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偏差

  (1)过“紧日子”意识不强。在市财政极其困难、对部门单位预算大幅压减的情况下,财政局支出仍大手大脚。三年来购买茶叶及茶具超14万元;每年花费3.42万元进行绿化养护,2022年花费5.2万元对大院及外墙进行一次性清洗。

  原因分析:

  个别工作人员节俭意识不强,认为办公室的东西是“公家的”,于是用起来不会节约,导致茶叶、茶具等资源出现不必要的浪费。对日常事务性管理松懈,费用控制不严。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规范做好办公用品和生活物品的采购、发放,做好登记,各股室填写《领用办公物品凭单》,由办公室审批后再领取。

  ②已于2023年9月20日终止绿化养护项目服务合同。

  ③坚持厉行节约,对非生产性开支严格把关,减少购买第三方服务,取消“除四害”服务。

  ④通过局LED宣传屏滚动播放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在本局饭堂门口制作“节约粮食”宣传栏,提高干部职工勤俭节约意识。

  (2)超预算支出培训费。2021年全年培训费预算20万元,当年5月组织的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支出了30.58万元。

  原因分析:

  预算执行不到位,未能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制定培训计划未能结合预算安排及实际工作需要,对培训费的管理使用不规范。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严格控制培训费支出,2023年培训费预算20万元,2023年举办的恩平市财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财政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经费支出为196702元。

  ②将我局2023年培训费支出情况列入内审工作计划。

  (3)超标准开支餐费。近三年的年末结算日局饭堂的晚餐标准人均100多元,超出加班误餐费40元/人/餐标准2倍多,3年共计多开支2.95万元。

  原因分析:

  ①财政结算日的餐费含当日晚餐费用、宵夜费用及第二日部分加班人员的早餐、午餐及晚餐,因此开支较大。

  ②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未能按照餐费开支标准严格审核把关。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2023年结算日,按照40元/人/餐的标准做好午餐和晚餐计划,所需费用为1.12万元。

  ②已于2023年9月15日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市财政局、市纪委、市审计局举办的财务知识培训班,并通过自学方式提高业务水平。

  (4)饭堂收费标准不一。未足额收取外单位人员餐费,三年合计少收审计局餐费共6万元,少收资产办餐费共2.3万元。  

  原因分析:

  ①2020年至2022年4月,本局餐费标准为早餐10元、正餐20元,其中,2020年1月-11月,收取市审计局和资产办的餐费为早餐4元,正餐10元。2020年12月至2022年4月,收取餐费为早餐8元,正餐20元。

  ②2022年4月,我局餐费标准提高到早餐11元、正餐22元,仍收取市审计局和资产办的餐费为早餐8元,正餐20元。

  ③考虑到市审计局和资产办日常办公经费不足的实际,为减少两部门的负担,没有按照标准足额收取餐费。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于2023年9月1日发函给市审计局和资产办,追收2020年至今少收部分餐费。目前,由于上述两个单位经费困难,暂未能补交少收的餐费,并复函说明有关情况。

  ②从2023年9月1日开始,按照目前我局餐费标准(早餐11元、正餐22元)收取市审计局、市资产办餐费。

  5.财务管理有短板

  (1)应招标未公开招标。2021年规避公开招标采购,通过内部考核方式直接确定某中介机构获得评审业务资格。

  原因分析:

  按上一轮采购文件及原《中介机构受托参与恩平市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制度》的约定机制,仅重于招标文件、合同的执行和内部考核,忽视公平原则。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2023年9月中旬分别走访江门市、台山市、开平市财政局调研参与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服务的第三方机构使用情况,为出台、执行新的中介管理办法,提供了充分的、可操作的数据支撑。

  ②我局于2023年10月30日召开评审业务例会,根据走访江门市、台山市、开平市财政局的调研结果,认为2021年12月18日起执行的《中介机构受托参与恩平市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制度》(恩财投〔2021〕1号)符合《政府采购法》及有关规定,要求评审中心工作人员在本轮合同2024年12月19日结束后,严格执行《中介机构受托参与恩平市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制度》(恩财投〔2021〕1号),以公开招标方式选取供应商。

  (2)固定资产登记管理不规范。1999年已报失现无实物的“雅阁”牌小汽车及权属为市财政学会的“海马”牌小汽车仍登记在财政局固定资产账中,账实不符。

  原因分析:

  ①未及时对固定资产情况进行梳理,管理不规范,1999年已报失的“雅阁”牌小汽车回执等资料遗失属历史遗留问题,加上人员更迭,详细情况不熟知,一直未作处理。

  ②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因财政学会属于社会团体,不独立核算,没有设立账套,没有银行账号,不具备开设资产系统账号条件。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已联系公安部门找到报失登记资料,该车辆(粤JU0618)实际报失时间为2008年,并经新塘派出所补开了报警回执。根据恩府办〔2022〕45号文件要求,2023年11月底已将该车辆进行报损处理完毕,并在资产管理系统处理完毕。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②已于2023年9月底将财政学会车辆粤JT5732报废有关资料报市财政局审批,10月下旬,已完成车辆报废手续。

  (3)个别经费支出不合理。如支出劳务派遣工程师3年健康体检费0.21万元,2020年发放借用人员机关绩效奖0.81万元。

  原因分析:

  ①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谨,对支出劳务派遣工程师健康体检费事项认识有偏差。

  ②2020年发放借用人员奖励性绩效0.81万元,因该人员原单位出具2020年没有发放该人员的绩效证明,要求在我局发放。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于2023年8月31日发函到劳务派遣工程师所在的公司,补收2020-2022年劳务派遣工程师体检费共0.21万元。9月底已收到该款项。

  ②已收回2020年发放借用人员机关绩效奖0.81万元。

  (4)工会经费支出不合规。存在节日慰问超比例发放、违规收取退休返聘人员工会会费并发放工会福利、部分活动经费支出附件不全等问题。

  原因分析:

  ①本单位工会节日慰问品的支出比例按当年本级工会经费预算支出的40%以内发放,发放标准为1000元/人/年。

  ②将退休返聘人员视同临聘人员收取工会会费及发放工会福利。

  ③部分活动经费支出是分次结算,但支出附件没有按次附在凭证后。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严格执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将2023年节日慰问发放标准控制在900元以内。

  ②从2023年8月起,已停止收取退休返聘人员工会会费,也不再发放其工会福利。

  ③对2020年以来的工作活动经费支出资料进行认真核对,查漏补缺。

  (5)超服务期限委托评审项目。如某3家公司的工程造价评审服务期限至2021年12月17日结束,但市投资评审中心仍分别于2021年12月28日、2022年1月24日和3月4日将11个工程评审项目委托上述3家公司评审,涉及评审费31.91万元。

  原因分析:

  仅重于合同、招标文件的执行,忽视规章制度的建立。评审委托及其费用是2020年11月签订的原单项合同延续。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新的《中介机构受托参与恩平市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制度》已开始执行。

  ②评审中心主动加强与政府采购管理股沟通,深入了解《政府采购管理法》有关规定,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

  ③2023年10月8日召开评审业务例会,专题学习《政府采购法》及有关条例,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强有力

  1.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偏差

  (1)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牢。2020年、2022年党组均无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虚化,对中层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思想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关注不够、管得不严。2020年以来,受党纪政务处分多达13人,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某被追究刑事责任。

  原因分析:

  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多以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后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专题研究少。对《恩平市财政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研判不够深入,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在2023年9月12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学习《恩平市2023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方案》,部署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②于2023年9月15日前组织开展第三季度日常谈话,对于迟到、违反“三公两车”和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及时提醒、约谈。第三季度1名同志因“三公两车”交通违法行为违反了生活纪律,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其开展提醒谈话。

  (2)廉政教育实效不强。开展廉政教育仅局限于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等受众面广的活动,对不同职级、不同层面的干部进行差异化廉政教育不够,创新方式方法不足。    

  原因分析:

  对于廉政教育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廉政教育没有形成差异化机制,廉政教育宣传和学习教育方式比较单一,实效性不强。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各党支部于2023年9月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反面案例剖析讲了一堂廉政专题党课,同时创新推出“学史说廉”主题党日活动。

  ②2023年9月21日开展“财政青年夜校”(第二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健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一堂廉政党课,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2.党建工作不扎实

  (1)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2019年11月至2021年6月由非党员负责机关党务工作长达一年半。

  原因分析:

  对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够重视,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不足,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轮岗交流不顺畅。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目前由专职机关党委书记抓日常党建工作,一名党员专职负责党务工作。

  ②2023年9月12日机关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党员管理有漏洞。第一党支部一名党员失联4年至今仍未妥善处理。  

  原因分析:

  ①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不健全,党务人员对流动党员没有进行常态化的教育和管理,没有及时了解党员学习、工作、生活的情况,没有实行动态管理和摸清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和信息。

  ②存在党员转移组织关系不主动不及时的问题,同时外出地点或工作单位不固定,住址和联系方式更换导致党组织联系不上。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经过多方联系,与失联党员取得联系,其本人申请自愿退党,2023年9月6日恩平市财政局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同意其申请退党除名,2023年9月12日局党组、机关党委召开会议同意进行退党除名备案,并将有关情况报送市直机关工委,妥善解决失联党员问题。

  ②组织党务工作者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同时为各党支部制定每月“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指南,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完善党员教育管理体制。将党员日常表现列入年终评先评优的标准之一,激发党员活力。

  (3)机关党委补选程序不严谨。机关党委补选委员的党员大会召开时间与请示召开时间不一致;机关纪委委员选举票汇总票数超过到会党员数。

  原因分析:

  ①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悉、把关不严。

  ②对党组织的选举程序重视不够。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2023年8月24日机关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②2023年11月9日召开党组会议,同意对党委副书记及委员进行调整,正在按程序办理有关手续。

  ③2023年11月30日召开会议补选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委员。

  (4)落实“三会一课”不到位。多个党支部存在缺会少课、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特色不强等问题。 

  原因分析:

  对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高。主题党日活动存在主题缺失、形式单一、内容吸引力不够,导致随意化、形式化。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2023年10月27日召集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集中交流研讨,总结前段时间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开展的经验和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完善措施,各党支部对照提升。会后收集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检查。

  ②结合《2023年恩平市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菜单》和江门“每月组织生活清单”,结合财政实际工作,每月制定推出市财政局党组织“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指南,进一步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工作。

  3.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

  (1)混编混岗严重。在职在编的105人中有62名(公务员28名,事编人员34名)混编混岗,占比约6成。如资产管理股股长在预算国库股工作,市金融服务中心8名和财政票据管理中心5名事编人员全部被抽到其他股室工作,两个中心有名无员,形同虚设。

  原因分析:

  由于局机关与所属的1个参公单位、5个事业单位合署办公,其在用人、经费开支、工作安排等方面同属于局党组统一管理,随着局机关工作量越来越多,通过从所属事业单位安排事编人员来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从而形成行政人员、参公人员、事编人员混编混岗现象。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已制定各股(室、中心)混编混岗人员情况统计表,截至2023年8月31日,我局实有在编人员111名,其中公务员(含参公)60名(市管干部9名)、事业编制人员41名、雇员10名。混编混岗共61名:公务员24名、事编人员33名、雇员4名。

  ②资产管理股股长因工作需要已调出市财政局,2023年10月19日发文免去其资产管理股股长职务。加大干部交流与轮岗力度,逐步分类妥善理顺混岗混编现象,使机关人员配置更加合理。

  ③根据工作安排,被抽调到其他股室工作的市金融服务中心2名和财政票据管理中心1名事编人员已回到原事业单位工作。

  (2)干部提拔程序不规范,纪实材料散乱不全。如2022年2月24日提拔干部的考察谈话记录简单且不规范,由非考察组成员负责监票、计票工作。

  原因分析: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验不足。由于人事干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和实施细节掌握不到位,导致干部提拔程序不规范。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人事工作者、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分管领导深入学习《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提醒函》及《关于进一步加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恩组通〔2022〕11号)。

  ②安排人事工作人员对近年来的干部提拔任用资料重新整理归档。

  ③2023年9月1日,对职级晋升的3名同志开展考察,考察组成员全程跟进谈话、监票、计票等考察工作,并规范、详细做好谈话记录工作。

  4.出国(境)工作管理不到位

  (1)登记备案不及时。16名工作人员入职后未及时报备,其中2人在入职7个月后才报备;7人截至目前仍未报备,最长的达到3年。

  原因分析:

  对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有关文件学习不深,导致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和政策业务不熟悉。思想认识麻痹大意,对未交或迟交证件的同志未能及时催交,导致登记备案工作滞后。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在局干部大会上,传达学习因私出国(境)管理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提出具体要求,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自觉性。

  ②我局于2023年3月23日向市公安局函询本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是否已办理出入境备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于3月28日函复我局备案人员共139人,我局应备案人数139人,已备案100%。7月18日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发出《关于协助提供有关资料的函》,核查本单位所有工作人员是否持有出国(境)证件,进一步梳理持有出国(境)证件人员情况。

  ③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恩组通〔2023〕9号)要求,2023年9月13日,对我局新入职的2名事业编制人员及1名退休市管干部进行登记备案。

  (2)证件管理不规范。10名事编及临聘人员的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虽已集中保管,但未建立登记使用台账,部分人员调出或有效期满领回证件无办理登记手续。

  原因分析:

  证件管理工作不到位,未能及时摸排新进人员是否持有出国(境)证件。认为临聘人员属于编外人员,流动性大,证件管理未能视同在编人员管理。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全体干部职工申请、持有、使用的港澳通行证、护照等出国(境)使用证件由局办公室负责统一保管。市管干部出国(境)使用证件交市委组织部保管。

  ②近期,按照出国(境)管理有关规定做好出国(境)证照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全体在编人员已使用市委组织部下发表格建立新的管理台账,临聘人员参照管理,独立建账。

  ③完善登记管理台账,对保管的证件进行编号登记。

  ④对调出人员及证件有效期满的人员已补办签领登记手续。

  (四)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未压实

  1.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上轮巡察指出三大方面共39个问题,截至目前仍有9个问题未整改到位,占比23%,个别问题反复出现,如人事制度执行不严、存在混编混岗现象、日常考勤监管不严、节俭意识不强、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等。

  原因分析:

  对上一轮巡察指出问题,未能做到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及时跟进问题整改进展,结合本轮巡察整改工作一并抓好整改落实。财政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和抓落实更加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选人用人”更加规范;执行人事制度更加严格;出国(境)管理更加完善规范;每周开展考勤,迟到早退现象明显减少;工会经费管理、审核更加严格。

  2.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2020年、2021年审计局连续两年发现市财政局对部分非税收入滞留财政专户未上缴国库的问题,本次巡察发现2022年大部分月份仍存在非税收入滞留财政专户超10个工作日未缴国库的情况。

  原因分析:

  由于商业银行整理非税系统收入明细以及传送非税收入数据存在时间上的延迟,加上整理当月的非税收入明细后需与各非税执收单位进行对账,存在数据延迟以及需核对的情况,导致未能及时缴库。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每月督促商业银行尽快提供手工整理的非税收入明细账,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完整,并于商业银行提供非税收入明细后,及时对收入数据进行整理并上交国库。

  四、下一步计划

  目前,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个别需要持续整改的情况。下一步,我局党组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不折不扣地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一)真抓实干,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及时进行“销号”,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加强调度,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任务,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分步实施,长期坚持,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建章立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深入查找和努力解决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过时的问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三)聚焦主业,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加强财政预算和预算绩效管理,保障各类民生支出,补足补齐民生短板。创新财政管理,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全力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7818791;邮政地址:恩平市恩城南堤中路70号;邮政编码:529400。



中共恩平市财政局党组

2024年2月2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