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财政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

  根据《恩平市政府向恩平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方案》(恩财资〔2019〕28号)精神,形成了《恩平市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2022年全市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市企业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120.12亿元,负债总额50.32亿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总额69.80亿元(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只统计实物量,暂不统计价值量)。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资产情况。截至2022年底,资产总额34.80亿元,负债总额33.8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0.997亿元。

  2.管理情况。一是国有资本投向、社会贡献和风险控制,20家国有企业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0.997亿元,社会贡献总额0.38亿元。二是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国企整合重组,计划将国有企业股权和其他优质国有资产划入恩平市北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三是加强其他国有资产管理,稳步提升国有资产收益,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租金减免工作。四是履行国企责任,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项目、恩平大道珍珠底加油站和充电站项目、恩平市镇海湾区供水工程项目、恩平市粮食仓储新建等重点项目开展。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企业有序合规经营。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1.资产情况。截至2022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85.32亿元(账面数,下同),负债总额16.52亿元,净资产总额68.80亿元。

  2.管理情况。一是压实责任,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健全行政事业性单位内部资产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印发了新的《恩平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履行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监督和审批职责,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二是加强管理,规范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各单位从严配置,严把国有资产处置的“出口关”,严按资产处置程序、审批权限履行资产的评估、报批手续。三是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优化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审批,落实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录入资产系统。 四是服务大局,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有效落实,为有效缓解疫情期间服务业领域的经营困难,督促房屋出租单位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做好租金减免事项登记审批,强化监管责任,按规定权限审批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加强内部管理,秉公办理,确保政策减免落实到位。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1.自然资源状况。截至2022年底,全市土地面积16.94万公顷,全市矿产共有26个矿种,全市水资源总量31.28亿立方米,全市海域(含内水、领海)面积7.6平方公里,全市林地面积为6.93万公顷,全市县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共8个。

  2.管理情况。一是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规划先行,对所有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细化用途管控,完善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二是统筹配置增量,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提升,有效挖掘存量土地潜力,严格用地指标配置,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严控用水总量。三是压实各级责任,自然资源保护力度成效显著,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河长制责任,保障饮用水安全,开展地质、海洋灾害及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四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矿山修复治理,加强水污染防治攻坚,改造水生态环境。五是多举措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检查,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监督效能,部门联动,落实动态巡查制度,执法部门与镇街上下联动,形成市镇及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强化整改查处。

  三、贯彻落实上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

  2022年,我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人大常委会《关于恩平市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要求,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一是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印发了新的《恩平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二是积极推进国有资产在内部调剂共享,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益,落实调剂优先的配置原则,实现资产跨单位、跨部门调剂共享,最大限度发挥资产使用效益。三是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审批,实现资产管理系统动态监管。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和权限,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行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方面:一是加强资产台账管理。将储备土地纳入“全民所有土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做好土地储备与土地供应的数据衔接工作,实现土地资源实时动态更新。二是加大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成立市低效产业用地整治专班,持续对我市低效产业用地进行盘活。三是加强生态资源管理,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成立了广东省首个生态资源交易中心,建立“一库、一贷、一中心、N种转化”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初步取得成效。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推进国有企业薪酬改革,实现内部机构市场化转型升级,优化发展重点领域的投入布局,加快推动恩城珍珠底加油站、镇海湾区供水工程、粮食仓储等项目的建设。二是持续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完善资产登记,指定专人管理,规范资产出租出借台账管理工作,加大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和操作的培训力度,以及加强经办人员熟悉固定资产登记、处置、出租出借等流程,研究探索建立我市公物仓制度,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管理机制。三是加快推动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加强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动态管理,扎实做好自然资源统计和摸底工作,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全市土地资源利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察。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