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财政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2022年度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粤发〔2018〕23号),确保按时高质完成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根据《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广东省2023资产报告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粤财资〔2023〕16号)要求,现将恩平市2022年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如下:

  一、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类企业)总体情况

  (一)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基本情况

  按管理层级分类,一级企业8户、二级企业24户,三级企业40户。按经营现状分类,运营平台及正常生产企业10户,非正常生产企业62户(分板块管理)。

  (二)近三年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情况


  

  

  

  为做大做强我市国有企业,通过对企业增资扩股及资产注入,近三年企业国有资本总量逐年上升,2022年整体企业国有资本总量9965.43万元,比2020、2021年分别上升325.91%、244.07%,其中,运营平台及正常生产企业国有资本总量119545.35万元,比2020、2021年分别上升77.96%、17.52%;非正常生产企业国有资本总量-109579.92万元,比2020、2021年分别下降4.1%、0.87%。

  2022年整体企业资产负债率97.14%,比2020、2021年分别下降17.03%、5.14%,其中,运营平台及正常生产企业资产负债率42.49%,比2020年下降4.31%、比2021年上升4.77%;非正常生产企业资产负债率178.21%,比2020年上升4.34%、比2021年下降0.32%。

  (三)近三年效益情况

 

  

  2022年国有企业营业收入8895.82万元,比2020、2021年分别上升88.83%、5.4%,其中,运营平台及正常生产企业营业收入7862.21万元,比2020、2021年分别上升95.02%、5.42%;非正常生产企业营业收入1033.61万元,比2020、2021年分别上升52.09%、5.25%。

  利润总额-1532.84万元,比2020、2021年分别下降81.07%、67.75%,其中,运营平台及正常生产企业利润总额-589.34万元,比2020、2021年分别下降86.49%、239.34%;非正常生产企业利润总额-943.5万元,比2020年下降77.83%,比2021年上升29.42%。

  实缴税费534.95万元,比2020年上升287.08%、比2021年下降0.02%,其中,运营平台及正常生产企业实缴税费495.87万元,比2020年上升291.31%、比2021年下降5.04%;非正常生产企业实缴税费39.08万元,比2020、2021年分别上升240.42%、203.18%。

  近三年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虽逐年增长,但受成本费用高居不下、政府补贴减少、营业外支出增加(缴交税收滞纳金)等因素影响,企业亏损进一步扩大。需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发展实体经济,拓展业务、增加收入,获取持续、可靠的现金流,同时压减费用支出,利用外部及自有资金扩大再发展,合规经营,规避风险,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四)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

  2022年度企业负责人总人数20人,平均薪酬6.83万元,比上年减少1人,平均薪酬同比下降4.48%。平均职工人数416名,职工人均工资5.27万元,同比下降10.37%。

  (五)国有资本投向及社会贡献

  本次统计数据包括20户国有企业本级企业数据及各企业管理的下级企业数据。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9965.43万元,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7)》中的门类归类

  1.属于投资与管理企业4户,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76048.81万元,社会贡献总额2859.33万元。包括:恩平市北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恩平市金叶发展公司、恩平市天晟市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市公有农垦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2.属于物业管理企业4户,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6256.95万元,社会贡献总额0万元。包括:恩平市鳌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市国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市公用事业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市体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3.属于其他房地产业企业2户,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29169.56万元,社会贡献总额6.88万元。包括:恩平市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恩平市恩州房地产有限公司。

  4.属于谷物仓储企业2户,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5887.65万元,社会贡献总额508.46万元。包括:恩平市恩州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恩平市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

  5.属于企业总部管理企业1户,恩平市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110271.47万元,社会贡献总额84万元。(包括公司本部及非正常生产企业数据)

  6.属于汽车修理与维护企业1户,恩平市恒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1026.52万元,社会贡献总额100.25万元。

  7.属于长途客运企业1户,恩平市恒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894.37万元,社会贡献总额0万元。

  8.属于教育辅助服务企业1户,恩平市智桥教育培训有限公司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0.67万元,社会贡献总额2.68万元。

  9.属于其他清洁服务1户,恩平市鳌峰城市管理有限公司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249.10万元,社会贡献总额203.72万元。

  10.属于其他综合零售2户,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422.74万元,社会贡献总额11.98万元。包括:恩平手信特产经营有限公司、恩平市物资总公司。

  11.属于电影和广播电视节目发行1户,广东鳌峰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非正常生产企业)2022年末国有资本合计280.53万元,社会贡献总额0万元。

  二、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情况

  (一)完善公有企业资产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公有企业管理重大事项审批权限及程序的意见,制订《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公有企业管理重大事项审批权限及程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2年已完成对《意见》初稿的修改,下一步将按相关程序报批后实施。

  (二)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国企整合重组

  通过“整合重组、多元化发展”,兼顾可操作性和效率优先的原则,计划将恩平市实际经营的国有企业股权和恩平市其他优质国有资产划入恩平市北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重组后的公司为基础,构建起“管控集团化、融资多样化、股权多元化、业务板块化、运营市场化、发展产业化”等“六大体系”的恩平市北晟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融资平台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产业经营实体转变。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恩平市金叶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恩平市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市智桥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恩平市公用事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市恩洲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出资人已变更为恩平市北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另投资设立恩平市鳌峰城市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市北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对部分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后,资产总额达到14.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亿元,增长27.66%。

  三、风险控制情况

  一是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行为。在拓展业务过程中,严格执行企业制定的工作制度,严格进行项目调查、分析、筛选,控制业务风险。二是加强法律意识,树立防范意识。为了有效地规避风险,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对企业员工进行了公司法、合同法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三是做好风险评估,抓好发展机遇。确保公司在开展经营项目时,既稳重行事,充分考虑项目风险,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错失时机。

  四、审计、监督工作开展及问题整改情况

  (一)积极开展对市资产办监管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

  根据《关于对市资产办监管企业开展内部财务审计工作的通知》(恩资办[2020]83号)工作要求,市资产办成立审计组到各监管企业开展内部财务审计工作。2022年,审计组对恩平市诚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恩平市机电厂、恩平市资产办公有企业结算中心等3家企业、机构进行内部审计,督促各监管企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有序合规经营。

  (二)推动其他审计监督相关工作的开展

  1.2022年以来,市资产办监督部门开展摇珠选定评估机构会议9次,完成恩平市公用农垦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委托的摇珠评估工作,涉及资产宗数92宗,并对相关的评估资料进行整理和归档。

  2.配合我市审计局开展市场主体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工作,并完成整改。

  五、其他国有资产管理有关的重要情况

  (一)国有资产收益分配情况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847.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96.78%。其中,利润收入15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0%;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97.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82.87%。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际完成1109.8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94.46%。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588.9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95.92%;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20.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92.85%。

  调出资金75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1%(详见附件3)。

  2.其他收益上缴情况。2022年国有企业其他收益上缴实际完成3700.5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23.35%。

  (二)2022年度租金减免情况

  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租金减免工作, 2022年国资系统对符合减免房屋租金条件的653户服务业、制造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了6个月租金,共831.87万元。其中,承租行事资产的租户减免租金285.14万元,承租国有企业资产的租户减免租金546.73万元。

  (三)重点项目开展情况

  1.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项目。恩平市公用农垦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我省首家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搭建 “1+11+1+N”运作机制。以良西镇为试点,与当地该镇9个村(居)的经济联合社合资组建恩平市福稻生态农业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整合了该镇近500亩的撂荒地和新垦造出来的4000多亩水田进行现代化、规模化种植,推动生态农业现代化发展。搭建线上线下的官方农产品销售平台——恩平手信特产经营有限公司,从更高的层面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带动恩平市特色农业发展。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生态贷、真猪贷、整村授信项目,对具备开发价值的资源资产进行交易融资、运营管理和开发利用。

  2.恩平大道珍珠底加油站和充电站项目。项目总投资1894.2万元。2022年共投入35.24万元,累计总投资35.24万元。

  3.恩平市镇海湾区供水工程项目。项目总投为47078.42万元,采取EPC+O模式实施。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落实资本金5300万元,融资贷款的37662万元已经省农业发展银行审批通过,后续根据项目进度分批向农发行恩平支行申请贷款资金。项目已完成实物工程量约2000万元。

  4.恩平市粮食仓储新建项目。项目总投资4062.82万元,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立项、工程勘察、初步设计、EPC招标等工作。

  六、存在问题

  (一)优质国有资产总量较小,企业整合重组需要加快推进。我市现有国有企业资产的规模较小、资产结构不合理,可经营的有效资产不多;业务单一、现金流缺乏;主体信用评级不高、单体融资困难;企业缺乏独立性和自主性,做强做大动力不足,制约了我市国有企业发展。

  (二)高素质人才总量不足,领军人才匮乏。目前,我市国有企业员工薪酬与周边县(市)差距大,人力资源配置及薪酬体系不具备竞争力,人才招录较为困难,人员队伍现状与企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员工创新能力不足,管理能力不强,缺乏领头羊。

  (三)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创新能力不强。在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下,我市国有企业在经营和管理水平跟随市场的发展不断调整更新,在诸多方面均有大幅度提升,但在管理经营上仍然存在缺陷和弊端。经营模式未能得到创新和变革,显得缺乏活力,不能随着市场变化,难以应对快速发展、瞬息万变的市场。

  七、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推动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

  加快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功能,确保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集中,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发挥国有企业经济引领带动作用。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以合资合作推动我市国企高质量发展,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二)推进国有企业薪酬改革,实现内部机构市场化转型升级

  加快修订我市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实施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激励、市场化退出等机制,引进高素质人才。同时督促监管企业建立完善全员绩效考核、市场化考核分配、末位调整等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企业经营活力和效率。

  (三)持续提升监管能力

  大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强化重大事项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企业重大事项审批管理权限,依规审核企业报送的重大事项。规范产权交易管理,加强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增资、资产转让、资产租赁、资产合作等行为监管,明确企业投资内部决策程序,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深化改革,助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布局,理顺产权和管理关系,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将全市国有资产全方位、无死角的纳入管理之中,不断提高监督实效,确保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坚持主动作为,勇担经济发展重任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围绕企业需要,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二是加强对发展重点领域的投入布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宽国资系统的业务范围,引入社会资本,助力协调发展,加快推动恩城珍珠底加油站、镇海湾区供水工程、粮食仓储等项目的建设。三是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带动作用,借鉴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系统思维推进“一企一策”深化改革,集中资源优势,加快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健全完善产业发展体系,坚持以项目为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