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财政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恩平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恩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法治恩平建设规划(2022-2025年)》等文件要求,科学统筹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完善财政法治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财政法治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研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为法治财政建设赋能添力

  一是深刻领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的要求,把财政依法治理作为重要突破口,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注重一手抓创新突破、一手抓法治规范,切实发挥法治对经济发展、财源建设等所特有的固本强基、筑底稳盘作用。突出依法聚财,积极巩固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以税收占比实现财政收入高质量的工作成果。

  二是认真学习贯彻《恩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法治恩平建设规划(2022-2025年)》等文件,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法治大讲堂”专题学习等形式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党中央方针政策,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全面贯彻指导财政各项工作开展。此外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LED屏、宣传专栏,精心策划宣传报道,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营造学习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推动资本市场发展,落实好“金种子”三年行动方案。为深入实施 “金种子”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政策支持和优化培育生态环境,我市重点跟进做好企业上市各项服务工作。一是及时传达上市有关信息。积极对接省市专业部门,指导企业精准把握上市政策,理清上市思路。积极邀请有上市意愿企业加入拟上市企业培训群,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上市政策信息。二是当好拟上市企业金融服务“店小二”。邀请相关金融机构多次走访企业,为有上市意向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协调解决上市过程中有关问题,2023年推动我市3家企业申请入江门“金种子”库。

  2.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担起小微、“三农”融资重任。为解决企业无抵押贷款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获贷率,同时,发挥担保功能,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中长期信贷投放。引入江门市鼎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建立政府支持、企业和银行多方参与的农村信贷担保机制,实现恩平无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零的突破,进一步解决企业无抵押贷款难的问题,提高企业的获贷率,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

  3. 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严格落实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政策, 200 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超过前述金额的采购项目,预留采购项目的 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货物或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提高至 4-6%。落实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鼓励采购单位对诚信中小企业供应商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如需收取的,履约保证金不得高于合同金额的 5%。支持中小企业供应商以保函替代保证金,推广使用电子保函。

  4.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服务。2023年我局深入推进代理记账行业“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办理,公开审批程序和办理进度,申请人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后,可以在“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查看是否通过审批,亦可通过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查看办理进度,并压缩审批时限,将《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为代理记账行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三)加强财政法治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体系。修订完善《恩平市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建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完善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机制,印发《恩平市财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内部管理细则》,强化决策法治化的刚性约束。

  2.推进严格公正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落实会计监督检查五年全覆盖,充分运用“江门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江门粤执法”开展线上移动办案,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数据,以信息化手段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3.强化法律风险防控。在重大财政决策、重要案件办理、重大项目研究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将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前置,推行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和经过法制机构审核把关的制度,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决策程序,确保行为合法有效。

  (四)做好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经费保障

  1.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经费保障。2023年年度财政预算安排138.6万元,专项用于我市调解工作日常开支、基层人民调解员待遇保障等。

  2.加强促进我市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保障。2023年年度财政预算安排10万元,保障了志愿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3.做好加快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体系经费保障。2023年年度财政预算安排市信访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运行、建设经费110.8万元。

  4.做好律师调解经费保障。2023年年度预算安排专项经费72万元,用于法律援助、涉法涉诉律师工作补助、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法律顾问室、两名律师工作经费等。

  5.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2023年年度财政预算安排市委政法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及平台建设经费”13.09万元,扎实做好网格建设保障。

  6.做好行政执法经费保障。一方面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和执法水平,2023年年度财政预算安排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经费35万元,另一方面为持续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2023年年度财政预算安排39万元规范化建设奖补资金。

  (五)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建立内外监督体系,优化财政管控能力。注重从内、外两方面强化监督,规范财政管理、运行。在外部监督方面,完善向人大报告预、决算和重大事项制度,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减税降费政策、办事程序等信息披露。在内部监督方面,制定《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恩平市财政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完善财政内部循环监督制度,建立财政局内审工作领导小组及审核机制,对财政资金运行进行全过程的监控,确保资金运行的安全、规范;严格落实问责追究责任制,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

  2.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制定印发《恩平市政府性资金绩效审核专责小组事前绩效管理工作机制(试行)》,规定对投资总额在500万元以下的,由专责小组授权专责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审核(其中300万元以下的授权市财政局组织开展);对投资总额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由专责小组审核(其中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的经专责小组审核后向江门市财政局备案)。

  3. 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由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股室进一步完善《恩平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制度》《恩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指南》《恩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恩平市财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个人隐私外的政府财政信息,都依法向社会公开,2023年1-10月政府门户网站(含部门频道)发布信息175条,其中发布主动公开文件175份,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份。

  (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

  一是参照江门市财政局学法计划,于5月6日制定印发了《2023年度恩平市财政局学法计划》,重点开展与财政工作有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及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是为进一步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我局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于2023年4月20日、2023年9月7日组织开展“恩平•法治大讲堂”,为全市各镇(街)、市有关单位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如何认识政府预算‘四本账’”作专题辅导。

  三是根据恩平市委的工作部署,印发《恩平市财政局实施2023年度“恩平•法治大讲堂”活动工作方案》,我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财政系统法治大讲堂活动,目前共开展3期“法治大讲堂”,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四是充分激活新媒体学法平台的带动作用,引导鼓励全局干部职工科学运用“学习强国”“财学”等线上学习平台,自觉主动进行法律法规学习,持续深化无纸化学法活动常态化开展。

  五是加强财政业务指导,举办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系统操作培训班、广东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培训会议和恩平市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涉农业务(支农政策培训)大讲堂等培训会议,规范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监管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行为,切实提升各有关单位业务人员操作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操作流程法治化、规范化。

  (七)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1.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制定印发《恩平市财政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恩平市财政局政务舆情回应机制》等应急管理方案,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反应及时,保障有力。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加强预警监测和前瞻性研究,确保各项处置工作及时、有序开展。

  2.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为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的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印发《恩平市财政局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暂行办法》。2023年,我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0起,行政诉讼案件0起、行政调解0起。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普法宣传的形式和深度需要不断创新加强,财政执法水平仍有进步空间等。

  三、下一步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切实做好新时代财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展现财政担当、贡献财政力量。

  (二)强化责任担当,履行财政职能。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全力夯实全市财力基础。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推动经济巩固企稳回升良好态势。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三)加强执法力度,规范行政行为。依托行政执法“两平台”,开展行政执法过程电子化信息化,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探索对符合要求的行政相对人从轻减或轻行政处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行政执法理念。



  恩平市财政局

  2023年11月1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