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财政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财政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上级和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省、江门有关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十统一”相关工作任务,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能,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目前我局“十统一”省级统一清单已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完成发布。

  (二)优化公共服务

  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公共服务事项网上运行,开展公共服务事项上线工作。立足财政职能,全面梳理法定职能承担公共服务事项,对梳理出的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全市统一模板要求,逐一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做到要素齐全、准确、合法、规范,从而实现公共服务事项“应上尽上”。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编制计划工作

  做好我局2019年度政府规范性文件立规计划意见征求工作。根据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每年年初制定我局本年度的规范性文件立规工作,根据工作要求,我局广泛深入了解各股(室、中心)2019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下发《2019年度恩平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申报表》,经收集汇总各股(室、中心)制定计划意见,结合实际进行研究后上报。

  (二)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清理工作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根据《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恩平市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恩府办〔2019〕62号)要求,认真开展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规范财政决策行为

  一是不断完善财政制度建设。我局已建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自由裁量量化标准等一系列制度,根据有关工作部署编制财政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第一批)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不断发展和完善。同时根据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不定期对涉及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开展排查和清理工作。

  二是继续推行法律咨询审核制度。2019年我局与广东协诚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梁思潮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我局在做出重大决策、行政执法等实际工作中,推行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和经过法制机构审核把关的制度,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决策程序,确保行为合法有效。

  (二)提高预算编制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细化预算编制,加大统筹力度,按预算法要求编制四本预算;推进跨年度预算的统筹协调,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督促各部门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并推行支出进度通报机制,力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依法编制财政决算草案。坚持“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的八字方针,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的各项规定,严把数据质量关,真实、准确地编制财政决算草案,决算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公开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公示。按照《恩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的要求,结合我局《恩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坚持非涉密信息“第一时间上网”。主动在恩平政府网、恩平市财政局政务信息网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设立专栏对社会公开行政执法、涉农财政补贴、重点领域、会计管理、政府采购加强财政信息公开,方便群众便捷有效的了解财政行政执法动向、便于群众开展监督。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依据《恩平市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试行)的工作方案》,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通过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对行政执法过程中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明确行政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必须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完善。明确行政执法案卷必须合法合理规范,实行行政执法案卷审核制度。即:执法机构在执法检查前、执法检查中、执法检查工作结束后形成的检查通知、行政处理处罚事项告知书、决定书等文书资料必须送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审核,确保执法文书事实表述清楚、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条文正确、自由裁量适度,维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三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据《恩平市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试行)的工作方案》,印发《关于贯彻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编制《恩平市财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明确审核内容,规范审核程序,细化审核范围。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组织管理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由局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核稿及网站平台建设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由局各股室(中心、部)及乡镇财政所确定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综合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室监督”的工作机制。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由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股室进一步完善《恩平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制度》《恩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指南》等制度,对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公开内容与形式、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监督管理等作了明确规定。遵循“公平、公正、真实、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细化了《恩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财政局的主要机构及职责、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类(含审批、审核、核准、备案等)、财政局收拨款办事程序、依据及制度、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政府采购(招标)及突发事件及处理情况等政府信息共7大方面项目,增强了主动性和实效性。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抓住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的制度化、规范化。明确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要求提高行政复议办理质量,预防、解决行政争议。认真向上级财政法规部门学习行政复议案件分析、研判工作,学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经验做法,指导工作实践。2019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0起,行政诉讼案件0起。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切实办好人大、政协和群众的提案。由办公室牵头对人大、政协和群众的提案认真梳理,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建立办理工作责任制,明确具体承办人员,并提出工作进度要求,做到措施有保障、质量有要求、落实有责任。我局收到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包括会办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落实财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财政系统法治化管理水平。一是紧密围绕财税改革大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印发了《2019年恩平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着重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能力。二是推进学法普法制度常态化管理。我局于2019年经党组研究同意,印发了《恩平市财政局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2019年学法普法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办公会议专题学法、法律业务培训、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专题法制讲座等学法活动不少于两次。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通过财政干部岗位培训、定期组织财政干部到高等院校脱产进修培训等形式,扎实开展财税法律知识教育培训,通过丰富的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不断强化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意识,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为财政干部学法营造良好浓厚的氛围。四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培训、考试、考核机制。根据执法机构工作需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力求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九、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工作机制

  (一)推进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专项研究部署,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中,做到常学、勤学,并专题部署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及依法理财工作。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总书记对广东发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贯彻到财政法治建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围绕法治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在全局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真正把法治建设工作与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工作有机结合。

  (二)探索依法行政考评结果内部运用监督考核

  探索建立依法行政考评的评价激励作用,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探索每年组织对局股、室内部开展依法行政考评,将内部依法行政考评结果作为年底绩效考核一项重要指标,力求引导财政干部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以监督考核保障财政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十、主要工作特点

  全市执法经费保障到位。充分发挥财政预算对行政执法经费的保障作用,将行政执法经费作为公用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实行标准化、规范化预算管理。对行政执法机关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额保障;对行政执法机关日常办公、执法办案所需的公用经费,必须按规定标准足额保障;对装备和基本建设经费,根据我市财力和行政执法机关实际需求,尽可能纳入财政预算予以安排;对侦破大要案件和处置突发事件等经费,实行专项报批、重点保障。同时加强对有关单位财务管理,力求节约经费支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十一、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要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观念;二是提升财政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深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保障财政职能更好发挥,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更大努力。

     


恩平市财政局

  2019年11月1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